汽车产业加速重塑 智能网联“吹响哨声”

2021年06月21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在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为标志的‘上半场’中,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位置,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创新发展的先锋和重要践行者。” 苗圩指出,“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标志的‘下半场’哨声已经吹响,我国汽车行业丝毫不能懈怠,还需要继续努力,多方协同,奋力构建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体系,向世界汽车提出中国方案。”

  郭守刚说,我国汽车电动化发展取得先发优势,网联化、智能化同步发展,但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产业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对此,王瑞祥认为有三点值得关注:一是要聚焦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二是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三是要聚焦汽车产业未来发展。

  付炳锋表示,这是全球汽车企业跟时间赛跑的一场“追逐赛”,同时也会是“淘汰赛”,中国品牌在主场上要有更优异的表现,赛场才会更精彩。

  “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浪潮中,历经百年发展的汽车产业正在加速重塑。传统车企积极而不遗余力地奋力转型,跨界新势力义无反顾地参与其中。在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为标志的‘上半场’中,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位置,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创新发展的先锋和重要践行者。”6月17日-19日,“2021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行。期间,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通过视频形式发表致辞。

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 苗圩

  本届论坛以“新起点 新战略 新格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集聚政府主管领导、全球汽车企业领袖、汽车行业精英,共商汽车强国大计,落实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要求,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克服芯片供应紧张等困难,推动汽车产业在规模和质量上交出了亮丽答卷。”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面,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计算平台、激光雷达等智能网联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今年5月(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超过10%,L2级自动驾驶系统新车装载率超过15%,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 郭守刚

  展望未来,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有新的发展变化。郭守刚说,一方面我国汽车电动化发展取得了先发优势,信息通讯等领域优势又极大助力网联化、智能化发展。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产业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跨国企业纷纷加快在我国产品投放步伐,内外部竞争持续加剧。

  对于新形势下、新挑战中如何实现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认为有三点值得关注:一是要聚焦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继续秉持经济全球化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珍惜业已形成的良好合作基础,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与融合发展;二是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按照国家总体部署,坚持以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加快形成符合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要求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与生产方式;三是要聚焦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密切关注全球经济与产业格局变化和创新版图的重构,深入研究后疫情时代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势和特点,未雨绸缪,提前布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王瑞祥

  对此,苗圩也表示,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整车计算平台需要CPU加操作系统,我国汽车产业也需要拥有自己的统一的操作系统,建立自主可控的车规级芯片产业体系;我国汽车半导体、集成电路发展需要打造世界级先进企业;车路网云协同——道路运输、电子通讯、互联网、汽车等行业企业,需要携手共同推动基于5G V2X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发展。

  “为确保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优势,我们需要推动政策与时俱进,加速推进汽车产业做大做强。我国还需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来中国发展。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鼓励竞争、开放合作、共同发展。” 苗圩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付炳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则表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汽车工业不断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加速演变,这是全球汽车企业跟时间赛跑的一场“追逐赛”。中国车企要立足国内主场,把中国品牌做大做强,更要继续和优秀的国外伙伴一起,在“双循环”中增强本领,加快向全球汽车市场融入的步伐,为繁荣全球汽车市场贡献力量,共同创造一个更为火热的时代!“我们相信,这场‘追逐赛’也会是‘淘汰赛’,中国品牌在主场上要有更优异的表现,赛场才会更精彩。”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苗圩指出,“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标志的‘下半场’哨声已经吹响,我国汽车行业丝毫不能懈怠,还需要继续努力,多方协同,奋力构建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体系,向世界汽车提出中国方案。”(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万钢:以电力驱动、智能网联、低碳出行实现“双碳”目标

  【专题】变局之中握先机,中国汽车迎破局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汽车产业加速重塑 智能网联“吹响哨声”

2021-06-21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