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SUV市场延续暗淡 丰田危中寻机、大众“难取舍”

2021年08月12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7月,国内SUV共售出69.1万辆,同比下降5.5%,环比下滑4.0%,至此已迎来连续第3个月的同环比双降,市场暗淡。

  自主品牌表现“波澜不惊”,共有4车入榜;在中国市场始终“低调”的丰田RAV4终于展现“全球车”风范,7月销量突破2万辆达到20390辆,一举升至榜单亚军位置,并成为合资SUV市场新的“领头羊”;德系的大众深刻体会到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迫,大众“双雄”途观与探岳双双落榜;“久别”的美系当家SUV——别克昂科威重回视线,则成为又一大看点。

  7月,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国内SUV共售出69.1万辆,同比下降5.5%,环比下滑4.0%,至此已迎来连续第3个月的同环比双降,市场暗淡。

  其中,自主和日系品牌各有4款车型入榜,其余2款车型则来自“独霸”高档市场的德系和“许久未见”的美系。

  具体来看,自主品牌表现“波澜不惊”,哈弗H6依旧稳占榜首,7月售出24476辆,同比增长14.51%。长安CS75略有起伏,7月售出19817辆,同比下滑5.95%,也由此“交出”亚军宝座,跌至第三。此外,比亚迪宋与吉利博越排名“互换”,宋销量上涨19.67%,晋升至第4名,吉利博越则以13664辆的成绩下滑至第8名。

  相较之下,合资品牌竞争则是“波涛汹涌”。在中国市场始终“低调”的丰田RAV4终于展现“全球车”风范,7月销量突破2万辆达到20390辆,同比增长17.68%,一举升至榜单亚军位置,并成为合资SUV市场新的“领头羊”。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丰田在历史上总是经历各种突发情况,因此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做的比较到位,面对‘缺芯’等挑战也更为从容。比如在‘保链、补链、供链’等环节中,丰田做到了芯片等零部件库存的‘前移’,使之可以较为平稳度过;再加之品牌力的背书,共同推动RAV4乃至丰田的突围。”

  同为日系的本田,则显然受到更为剧烈的“缺芯”冲击。“当红”车型东风本田CR-V销量下滑13.89%,共售出15263辆;广汽本田皓影虽售出16263辆,但上个月跌出销量前十的表现也印证了处境的艰难。主力车型尚且“难保”,本田整体表现自然更加“难过”,7月,本田在中国市场的终端销量为108139辆,同比下滑了20.9%。

  德系的大众更深刻体会到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迫,7月,大众“双雄”途观与探岳双双落榜。崔东树解释,“这仍然是‘缺芯’导致的结果。大众集团旗下有奥迪、保时捷等高档品牌,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自然会首先保证高利润车型的生产;而在‘大众体系’里产品定位并不高的大众品牌,只能无奈被‘降级’处理。”此外,宝马X3售出15126辆,成为德系SUV唯一的“慰藉”。

  7月,国内SUV市场还有一大“看点”,“久别”的美系当家SUV——别克昂科威重回视线,当月共销售11903辆,挤入榜单排名第10;而昂科威上一次入榜,还要回溯到2018年9月……与此前辉煌时期相比,如今的昂科威已发展成为由昂科威、昂科威S、昂科威Plus组成的产品矩阵,“多拳出击”的昂科威能否重拾昔日的地位,值得期待。(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SUV半年考:自主“有备而来”,日、德系喜忧参半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7月SUV市场延续暗淡 丰田危中寻机、大众“难取舍”

2021-08-12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