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不淡 新能源前7月累计销量已超历年全年

2021年08月13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6.3万辆和186.4万辆,环比下降4.1%和7.5%,同比下降15.5%和11.9%。陈士华表示,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另一方面商用车受排放法规切换的影响,乘用车受芯片短缺影响,造成产销同比下降。

  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在7月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产销分别完成28.4万辆和27.1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4万辆和147.8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

  8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 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6.3万辆和186.4万辆,环比下降4.1%和7.5%,同比下降15.5%和11.9%。

  “7月是传统淡季,但这个月产销均超180万辆,总体处在较高水平,”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指出,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芯片危机、原材料上涨压力等不利影响依然存在,加上国内生产和需求因疫情等因素受到一定抑制,汽车产销总体依然呈一定下降。其中,商用车受排放标准切换影响降幅明显高于乘用车。

  1-7月,汽车产销1444万辆和1475.6万辆,同比增长17.2%和19.3%,增速比1-6月继续回落。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4%和4.2%,产量增幅与1-6月持平,销量增幅比1-6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中汽协方面表示,1-7月,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其中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在此背景下,汽车市场总体稳定。

  乘用车方面,7月产销分别完成154.8万辆和155.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0.5%和1.1%,同比分别下降10.7%和7.0%,降幅比6月分别收窄3和4.1个百分点。分车型来看:4类车型中除交叉型乘用车的销量同比呈现微增外,其余车型产销均呈现下降。

  1-7 月, 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39.4万辆和11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1.2%,增幅比1-6月继续回落6.7和5.8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2%和1%,降幅比1-6月均收窄0.4个百分点。

  此外,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2万辆,环比增长4.1%,同比增长22.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6.4%,占有率比上月增长2.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11.1个百分点。

  分车型来看,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2.6%、55.0%和67.5%。与上月相比,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均呈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中国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增长超过10%,中国品牌SUV和MPV也呈一定增长。

  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2万辆,同比增长4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6%,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5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韩系销量呈较快下降,其他外国品牌保持增长,法系增幅依然最高。

  对此,陈士华表示,中国品牌乘用车今年上半年表现非常突出,达到占比46.4%的高位。

  1-7月,销量前十企业的市场集中度低于同期。数据显示,1-7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共销售1273.7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3%。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汽和北汽销量增速略低,其他企业均呈较快增长,其中奇瑞和长城增速更为明显。

  相比汽车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在7月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产销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且双双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4万辆和27.1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4万辆和147.8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

  按照新能源车驱动方式来看,1-7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6万辆和122.7万辆,同比均增长2.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4万辆和2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1.3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64辆和675辆,同比分别增长48.5%和47.7%。

  陈士华指出,从今年3月开始,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已连续5个月超过20万辆,7月更是达到了27.1万辆的高水平。1-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则已超国内历年全年的数量,渗透率也继续提升至10%。

  展望全年,陈士华表示,“我们需要审慎乐观地看待行业发展。”一方面国民经济运行将继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另一方面芯片供应短缺风险依然存在,国内局部地区的疫情复发也将影响供给和需求,此外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也进一步加大了企业成本压力。(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相关阅读:

  上半年汽车产销超1200万辆 新能源车"打平"2019年全年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淡季不淡 新能源前7月累计销量已超历年全年

2021-08-13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