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蔚来、小鹏先破万辆,新势力纷纷“进军”欧洲

2021年10月09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9月,蔚来重回冠军位置,并一举突破万辆大关;小鹏在继续保持第二的同时,月销量也跨过万辆关口。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目标是到今年的9月份月销量希望突破万台”的理想汽车,非但没能如期赴“万辆”之约,还因为芯片短缺的问题导致其排名滑落到第四位。

  在国内市场上还完全未分出高下,不少造车新势力就已经迫不及待地走出国门,并统一将目光对准了欧洲市场。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到欧洲去也不是很容易的事,因为欧洲的法规非常严,进去要做很多认证,手续不简单”。但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如果能在挑剔的欧洲市场立足,就意味着品牌和产品都经受住了考验,这无异于给自己镀了一层金”。

  “十一”长假丝毫没有影响国内造车新势力发布“成绩单”的节奏。10月头两天,多家造车新势力纷纷公布9月销量。数据显示,9月,蔚来、小鹏、哪吒、理想、威马和零跑的销量分别为10628辆、10412辆、7699辆、7094辆、5005辆、4095辆,同比分别增长125.7%、199%、281%、102.5%、115.8%、432%。

  以单月数据来看,上个月跌落至第四的蔚来重回冠军位置,并一举突破万辆大关;小鹏在继续保持第二的同时,月销量也跨过1万辆的关口。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目标是到今年的9月份月销量希望突破万台”的理想汽车,非但没能如期赴“万辆”之约,还因为芯片短缺的问题导致其排名滑落到第四位。“由于马来西亚COVID-19大流行,毫米波雷达供应商专用芯片生产受到严重阻碍”,理想汽车方面对此表示。

  事实上,受芯片供应紧张问题的影响,“不少蔚来汽车展厅的展车都卖光了,只能摆车模”,蔚来汽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受到南京和马来西亚疫情的影响已经减弱,南京已正常供货,但马来西亚疫情的影响还没完全解除”。

  据该负责人透露,“继8月订单量创历史纪录后,9月的订单量仍然维持着非常强劲的势头。只要供应链不进一步恶化,第四季度的销量环比将呈现正增长趋势”。

  在蔚来、小鹏月销量突破1万辆同时,被视作二线梯队的哪吒汽车、威马汽车、零跑汽车正积极尝试缩短与“蔚小理”的差距,并不时地完成超越。9月,一直主打“亲民路线”的哪吒汽车,就将理想汽车挤出了榜单前三的位置。

零跑C11公布售价

  相比之下,零跑汽车则期望以“颠覆式的技术创新,实现从跟随者到领跑者的越级”。上个月28日上市的零跑C11,就宣告零跑汽车正式跃进“2.0时代”。不过,受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其9月仅交付4095辆新车,相比哪吒汽车明显少了不少。但据零跑汽车公布的订单数据显示,9月的订单量达8754辆,2021年累计订单量达到44416辆。此外,截至10月1日,刚刚上市的C11已经收获了6858个订单。这意味着零跑汽车未来还有不小的增长潜力。

  在国内市场上还未完全分出高下,不少造车新势力就已经迫不及待地走出国门,并统一将目光对准了欧洲市场。9月30日,蔚来ES8在挪威正式上市并开启用户交付,正式宣告出海;同时,位于挪威奥斯陆的首家“欧洲牛屋”也于10月1日正式开业。

蔚来ES8在挪威正式上市

  早在蔚来之前,爱驰汽车去年5月与欧洲出行运营商Filippi Auto签署合作,陆续交付500辆定制欧版爱驰U5于法国科西嘉岛,投入岛上租赁运营;7月中旬,首批定制欧版爱驰U5运抵法国马赛。今年1月,爱驰又与Car East France达成战略合作,正式进入法国本土市场。

  继爱驰之后,威马汽车、小鹏汽车也相继出海。去年11月,威马与Uber签署意向性协议,将威马EX5出口至欧洲,成为Uber旗下司机的可选车型。据悉,Uber采购的威马EX5相关车型,将投放在包括英国在内的十余个欧洲国家。一个月后,小鹏向挪威市场交付了首批100辆G3。

  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到欧洲去也不是很容易的事,因为欧洲的法规非常严,进去要做很多认证,手续不简单”。但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如果能在挑剔的欧洲市场立足,就意味着品牌和产品都经受住了考验,这无异于给自己镀了一层金”,有业内人士直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哪吒超越蔚来夺月度季军 "修炼内功"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蔚来、小鹏先破万辆,新势力纷纷“进军”欧洲

2021-10-09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