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MPV:马太效应加剧 高端车型拉动市场增量

2021年10月19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9月,国内MPV销售8.4万辆,同比下降21.6%,环比上升8.6%;1-9月累计销售81.1万辆,同比上升10.4%。从数据来看,高端产品的增速明显高于均值,这意味着MPV市场的增量主要受高端车型拉动。与此同时,MPV市场的马太效应也在同步加剧。乘联会数据显示,MPV市场前10家车企的销量占比已达九成。

  乘联会数据,9月国内MPV销售8.4万辆,同比下降21.6%,环比上升8.6%;1-9月累计销售81.1万辆,同比上升10.4%。

  MPV市场内部,具体车型的销量排行变化不大,稍有不同的是又一款五菱系新车入围前十五榜单。数据显示,8月30日上市的五菱征程,在第一个完整销售月的销量为2024辆,排名第11位。至此,五菱系上榜车型增加至4款,其余三款分别为五菱宏光、凯捷、宝骏730。

  据悉,新车五菱征程的售价为7.5万-9.08万元,车长5.15米、轴距3.18米,最多可载九人,最大拉货空间达5立方米。总体来说,宜商宜家的五菱征程以“大”为卖点,确实获得不少低线城市家庭或创业群体的认可。

  不过,五菱系MPV此前时常通过新车效应确保市占率。如在2020年,“大四座”凯捷上市后,五菱系曾经的“黑马”——宝骏RM-5的销量随即大幅下滑,如今在榜单中已难觅踪影。那么,此次上新的五菱征程未来是否会对五菱宏光等同系车型产生影响呢?

五菱宏光S(左)与五菱宏光V(右)

  在征程火速上榜的同时,五菱旗下宝骏730的销量却始终大幅低于平均水平。在MPV市场总体增长10.4%的背景下,1-9月宝骏730的累计销量同比下滑31.03%至27133辆。这样的数据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五菱系四款车型还能在榜单上保持多久?

上汽大众威然

  除了五菱征程外,两款定位中高端的韩系新车——东风悦达起亚第四代嘉华与北京现代库斯途,在9月接连正市。实际上,早在去年5月,车企布局高端MPV之风便已经悄然吹起。彼时,上汽大众威然正式入局,但其市场表现却平平。今年2月以来,威然突然发力,市场认可度与去年相比大幅提升。数据显示,1-9月,威然的累计销量达13551辆,销量排名也一直保持在14名左右。

别克GL8陆上公务舱(左)和艾维亚(右)

  在乘联会方面看来,MPV领域聚集了国内最“高大上”的车主,让目前国内MPV市场对高端大型产品十分追捧。在前15榜单中,别克GL8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123103辆,同比增长15.32%;本田旗下艾力绅与奥德赛分别销售38386辆和36352辆,同比分别增长37.75%和29.87%;奔驰旗下V-Class与威霆分别销售14449辆和11438辆;自主品牌方面,传祺M8与传祺M6分别销售50071辆和32306辆,同比分别增长156.83%和24.25%。从数据来看,高端产品的增速明显高于均值,这意味着MPV市场的增量主要受高端车型拉动。

传祺M8

  与此同时,MPV市场的马太效应也在同步加剧。乘联会数据显示,MPV市场前10家车企的销量占比已达九成。在前20榜单中,品牌溢价能力强的高价值车型销量占1/2以上,同比增长32.8%;其中合资品牌销量约占1/3,同比增长20.2%;自主品牌占1/10以上,同比增长166.3%。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后入局者的“游戏”难度。(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相关阅读:

  新车加速入局,中高端MPV市场“风雨欲来”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9月MPV:马太效应加剧 高端车型拉动市场增量

2021-10-19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