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不偏航” 一汽-大众供应商走访(上)

2021年11月04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采购总监张明表示,“我们希望供应商跟着我们主机厂的发展而发展,尽量让它们不跑偏,甚至它们的发展要超过我们,它们的技术要更好”。正是为了不断满足一汽-大众质量提升的需求,继峰股份推进生产设备工装、检测工装的自动化使用,在此过程中继峰股份的质量保证能力和试验认证能力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相继走访了一汽-大众优秀供应商代表,从他们的口中时常听到这样简单而由衷的评价:一汽-大众多年来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和严格要求,鞭策着我们在体系建设和能力培养上迅速提升,也推动着我们从国产化供应商蜕变成为研发型供应商。

  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继峰股份”)以“白衣骑士”的身份,在2019年完成了对全球知名零部件供应商——格拉默的并购,并因此由一家国内座椅头枕、扶手的“龙头”企业一跃成为全球领先。

  作为生产汽车座舱内饰件的民营企业,继峰股份成立于1996年;25年间,公司的产值增加了1000多倍,而一汽-大众作为其最早同时也是最大的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携手与共的力量。“没有一汽-大众的质量帮扶和技术支持,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继峰股份总装工厂长夏国海激动地说,“继峰股份目前已经具备了国际领先的技术研发优势,我们不仅有能力与大众等企业保持同步设计开发,而且还能先于主机厂进行创新研发,我们先行开发的睡眠式头枕目前已经成功地应用于迈腾车型”。

继峰股份总装工厂长夏国海

  “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经过30年的发展,一汽-大众已形成年产销量超200万辆,累计产销超2200万辆,市占率和用户美誉度位居行业前茅的领先地位。在自身不断壮大的过程中,与一汽-大众风雨同舟的供应商伙伴,如今也走到了国内乃至全球零部件行业的前列。

  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相继走访了一汽-大众优秀供应商代表,从他们的口中时常听到这样简单而由衷的评价:一汽-大众多年来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和严格要求,鞭策着我们在体系建设和能力培养上迅速提升,也推动着我们从国产化供应商蜕变成为研发型供应商。

继峰股份商务总监张鹏

  据继峰股份商务总监张鹏介绍,成立之初,继峰股份只能生产头枕泡沫、支架等产品;在一汽-大众的支持和协作下,公司在体系建设、能力培养以及质量把控等方面得以快速提升。“一汽-大众定期派驻技术人员给予培训和指导,为我们标准化、体系化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鹏说。

  基于前期打造的体系能力,继峰股份可以在一汽-大众开启异地建厂布局时迅速跟进,第一时间在其工厂附近建立配套的零部件工厂。“新工厂的建立意味着我们的生产规模得跟上一汽-大众的步伐,当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压力,我们抗住了这个压力”,夏国海坦言,“这不仅让继峰股份成为一汽-大众的A级供应商,同时赢得了更多客户的信赖,目前我们已经给几乎所有的主机厂进行配套”。

  随着与一汽-大众的深入合作,继峰股份在原有生产制造的基础上,扩展了设计、研发等能力。“继峰股份目前正积极推动自身从‘制造’向‘创造’转型”,夏国海介绍称:继峰股份已经具备了座椅头枕及扶手生产所需工装和专业设备的设计制造能力,各种专业设备及工装的自制能力保证了公司项目开发的高效性和灵活性。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的头枕支杆槽口加工技术和慢回弹泡沫配方工艺,在全球范围都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

一汽-大众采购总监张明

  “一汽-大众的采购有严格的门槛,有严格的技术要求,有严格的标准。对于那些有潜力的供应商,我们会帮助它们在工艺、质量、技术上达标,跨过门槛”,一汽-大众采购总监张明直言,“在供应商跨过门槛后,我们希望它们跟着我们主机厂的发展而发展,尽量让它们不跑偏,甚至它们的发展要超过我们,它们的技术要更好”。

  “一汽-大众敢相信我们民营企业,敢让我们去尝试,我们就敢拼命”,夏国海兴奋地说。张鹏补充道,“我们会把优质的资源向一汽-大众倾斜,也会第一时间把好的想法和方案与一汽-大众进行分享”。正是为了不断满足一汽-大众质量提升的需求,在近几年中,继峰股份开始推进生产设备工装、检测工装的自动化使用,在此过程中继峰股份的质量保证能力和试验认证能力得到了大幅的提升,为一汽-大众提供了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恰恰是这些能力的全面提升,为继峰股份全球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通过全球并购,上演了一出“蛇吞象”的好戏,助推“中国创造”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继续迈进。(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守正创新 做有灵魂的“智慧大脑”

  从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看一汽-大众守正“启新”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风雨同舟“不偏航” 一汽-大众供应商走访(上)

2021-11-04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