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有人出局 有人进场, 新势力不能以一时论成败

2021年11月0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在新能源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你永远想不到下一个造车的会是谁。而那些较早入局的新势力们,如今正在智能电动汽车的赛道上比拼销量。拿下10月单月销量冠军的小鹏汽车,连续2个月突破万辆;而此前曾长期保持第一的蔚来汽车,其销量在10月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李鹏程直言,“当期的交付量不能说明整体实力,更没必要以一时论成败英雄,马拉松有四十公里,大家都在起跑后的第一个五公里”。

  日前,一则“拜腾汽车破产清算案开庭审理”的消息,将沉寂已久的拜腾汽车重新拉回公众视野。消息称,“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件正式开庭审理。”作为曾经的四大造车新势力之一,拜腾汽车从诞生到停摆、重回赛道、再“被破产”,可谓命运多舛。

  “有人出局,也有人进场”。在梳理各家造车新势力发布的销量数据时,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了一个“新”品牌——创维汽车。据创维汽车发布的官方海报显示,“10月的订单量为943台,销量环比增长98.53%,实现了连续6个月的环比增长;全国创维汽车体验中心已达117家”。

  作为从家电行业跨界而来的造车新势力,创维汽车目前已经向市场上推出了两款新能源SUV车型——ET5和EV6。早在今年4月,创维汽车(原名“天美汽车”)就曾公布了“1-3-3-3”的宏伟目标,即已经投入100亿元,建立起创维汽车的商乘两用的生态,未来将再投资300亿元,链接资本市场跨上3000亿市值。

  在新能源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你永远想不到下一个造车的会是谁。而那些较早入局的新势力们,如今正在智能电动汽车的赛道上比拼销量。数据显示,10月,小鹏、哪吒、理想、威马、蔚来、零跑和岚图的销量分别为10138辆、8107辆、7649辆、5025辆、3667辆、3654辆、1006辆。

  其中,拿下10月单月销量冠军的小鹏汽车,连续2个月突破万辆。与此同时,小鹏汽车的累计交付量也于10月底突破10万辆。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感叹,“无处不在的供应链等压力,来之不易的‘销量连续破万’,不身在其中,很难理解个中滋味”。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此前曾长期保持第一的蔚来汽车,其销量在10月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数据显示,10月,蔚来汽车的销量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65%。对此,蔚来汽车方面表示,10月交付下滑明显主要系9月28日-10月15号江淮蔚来工厂停线改造,导致产量明显下滑。此次产线改造一方面用于提升原有产能,另一方面增加设备用于新车型ET7的混线生产,因此耗时长,对产销量影响较大。

  不过,“从10月下旬起,合肥先进制造基地已逐步恢复生产”;同时,“公司新订单在10月份再次创下新高,需求端持续高景气得到验证”,蔚来汽车透露,“我们预计11、12月产销量有望恢复到单月万辆的水平,全年有望实现9万辆+销量。随着明年初公司首款轿车ET7开始交付,车型矩阵进一步丰富,公司销量有望迈上新台阶”。

  今年7月,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曾在《跃跃御市:上演各种“反超戏码” 造车新势力论成败尚早》一文中提出,“国内造车新势力之间还远没有到分出胜负的时候。汽车企业的年产销量只有在超过10万辆后,才有可能达到盈亏平衡点;在到达此规模效应之前,讨论造车新势力的成败仍言之尚早”。日前,李鹏程也直言,“当期的交付量不能说明整体实力,更没必要以一时论成败英雄,马拉松有四十公里,大家都在起跑后的第一个五公里”。

  尽管新势力们远没到“论成败”的时候,但蔚来汽车“暂时性”的掉队,的确让被视作二线梯队的哪吒汽车和威马汽车实现单月的反超。其中,威马汽车不仅实现销量同比大涨,更将迎来新一轮的融资。10月,威马汽车宣布启动约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其中,D1轮电讯盈科有限公司和信德集团有限公司领投,参投方包括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美元投资机构等,融资额超过3亿美元。随后,威马汽车将会与其他数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签署D2轮融资协议。

  “本轮投资是过去12个月中,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本土新势力纯电动整车企业的最大金额私募股权投资。”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表示,这不仅极具市场象征意义,同时也将对威马在无人驾驶的持续研发方面带来关键性支撑。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以往的多伦融资,威马汽车此次融资金额并不算突出,但却在行业内外引起了较大关注。其背后的逻辑是,威马汽车D1轮融资的领投方是香港独具领导地位的企业。以上市融资的基本逻辑来看,威马汽车此次新融资,很有可能演变为上市前的pre轮融资,并有望顺理成章地瞄准港股市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蔚来、小鹏先破万辆,新势力纷纷“进军”欧洲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有人出局 有人进场, 新势力不能以一时论成败

2021-11-0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