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2025年亮相 苹果加速研发全自动驾驶电动车

2021年11月19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有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正加速推动电动汽车的开发,并将研发重点转向全自动驾驶技术,按照规划,苹果将在2025年推出自动驾驶电动车。知情人士称,苹果已经完成了搭载在第一代汽车上的芯片处理器的大部分核心工作,在自动驾驶系统研发领域达到了一个“里程碑”。  

  事实上,科技和汽车巨头已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钻研数年,但收效甚微:特斯拉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推出全自动驾驶汽车;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过程中遭遇了一连串的高管离职;Uber公司更是于去年出售了其自动驾驶部门。  

  据外媒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正加速推动电动汽车的开发,并将研发重点转向全自动驾驶技术。按照规划,苹果将在4年内(2025年)推出自动驾驶电动车,比部分工程师今年早些时候预计的5至7年要有所提前。  

  但值得注意的是,具体时间表还未被确定,苹果能否实现2025年的目标取决于完成自动驾驶系统研发的进程。如果无法达到目标,苹果可能推迟新车发布,或最初仅销售技术含量较低的汽车。  

  事实上,科技和汽车巨头已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钻研数年,但收效甚微:特斯拉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推出全自动驾驶汽车;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过程中遭遇了一连串的高管离职;Uber公司更是于去年出售了其自动驾驶部门。  

  知情人士称,苹果已经完成了搭载在第一代汽车上的芯片处理器的大部分核心工作,在自动驾驶系统研发领域达到了一个“里程碑”。这款芯片由苹果的硅工程团队(silicon engineering group)设计,该团队也是iPhone、iPad和Mac处理器的设计者。  

  据了解,苹果汽车芯片是公司内部开发的最先进组件,可以处理自动驾驶所需的人工智能。该芯片的强劲性能,意味着它将在高温下运行,未来可能需要配套一个复杂的冷却系统。  

  在过去的几年中,苹果的汽车团队探索了两条同时进行的道路:研发具有辅助驾驶功能的汽车,或者一个不需要人工干预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版本。在团队新领导人——Apple Watch软件高管凯文-林奇(Kevin Lynch)的带领下,工程师们正专注于第二种选择。知情人士表示,林奇正在推动首款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汽车的研发。  

  苹果的汽车项目组被称为“特殊项目组”(Special Projects Group)或“泰坦项目”(Project Titan),自2014年左右开始,便不断经历战略变化和高管更替。今年9月,该团队的前负责人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在掌权三年后离职,前往福特汽车工作。在选择继任者时,苹果挑选了一位非汽车业内资深人士的内部高管林奇。  

  林奇是近七年来负责该项目的第五位高管,如此高的流动性在苹果公司十分罕见。作为努力加速该项目的一部分,苹果正在招聘更多的自动驾驶和汽车硬件工程师,包括招募特斯拉前自动驾驶软件主管CJ Moore。  

  苹果理想中的汽车可能不会配备方向盘和踏板,内饰设计也应围绕不需人为干预的自动驾驶。同时,苹果还在研发一款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可能会在中控位置安装类似iPad的触摸屏,用户在乘坐过程中都可以与之互动。此外,车辆还将与苹果现有的服务和设备高度集成。不过,苹果在推动取消标准方向盘的同时,也在讨论为车辆配备紧急接管模式。  

  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苹果内部人士认为,2025年制造一款拥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目标仍过于激进。一些“泰坦项目”成员也对这一时间表持怀疑态度。  

  此外,如何确保安全是自动驾驶面临的主要难题。参与项目的工程师表示,苹果正在研发比特斯拉和Waymo更强大的安全措施,包括增加多层备用系统层,以避免安全和驱动系统故障等。(中国经济网 张懿编译)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或2025年亮相 苹果加速研发全自动驾驶电动车

2021-11-19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