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牛年年度字——坚!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上)

2022-01-18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

辛丑牛年年度字——坚!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上)

2022年01月18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腊月已至,新年在望,年终岁尾,不妨用一个字试着概括刚刚过去一年的情势,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中国农历辛丑年进入腊月时,选用一个字——“坚”来总结、概括已然过去的2021年,也就是国人所说“牛年”的汽车产业。

  在我国传统的“六书”造字法中,“坚”归类为形声字。据《说文解字》和《史记·陈涉世家》记载:坚,刚也;披坚执锐。由本义直接或间接引申出的基本字义有:坚定、坚持、坚忍不拔等。一个“坚”字,恐怕恰如其分地展示了在辛丑年里,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

  2021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国民经济跃上新台阶;这一年,汽车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各种压力之下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努力克服芯片供应紧张、散点疫情爆发、政策法规调整等影响,实现产销微增超2600万辆。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已连续13年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新能源、自主品牌和出口”无疑是去年汽车行业的三个关键词;产业结构进一步提质增效,强势企业(或品牌)进一步夯实优势,新品牌保持活跃,造车新势力跃进10万辆大关,电动和智能已成趋势。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即将过去的农历牛年,系统地总结和回顾,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以“坚”字作为关键字,是对汽车行业的实际评价,又能为即将到来的新一年鼓舞士气,既艰且坚,更具深意。

  “双碳”目标 汽车业的必修课

  “双碳目标”,又称为“3060目标”,这是我国向全世界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该目标已被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首次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年度重点任务之一。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双碳目标”首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等要求,被明确提出。中国作为地球村的一员,正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汽车作为复杂的消费品之一,一辆车的诞生凝聚了上下游多个行业和企业的智慧和投入。技术创新是低碳发展的重要保障,来自新能源、新基建、智能化、数字化等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正推动着汽车行业的绿色转型。

  以宝马为例,在去年召开的首届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中国峰会上,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应对气候变化的碳减排措施、倡导循环经济以及企业社会责任为三大核心,宝马在中国的9个子公司和合资企业将合力落实相关目标。

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太阳能风能集成系统

  在碳减排方面,宝马宣布,到2030年,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宝马率先将碳减排范围拓展到全产业链,包括原材料采购、供应链、生产、使用乃至回收环节。在供应链环节,宝马与供应商协作,力争到2030年实现减排20%;在生产环节,宝马在中国工厂2021年起实现碳中和,计划到2030年在生产环节减排80%;在车辆使用环节,宝马将加速电动化攻势,在车辆使用环节减排40%。

  以奔驰为例,戴姆勒股份公司全球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在上任之初,就高调宣布了梅赛德斯-奔驰的“碳中和”计划,到2039年时,奔驰将在汽车生产和汽车正常使用过程中实现完全碳中和。与之相对应的一系列计划,包括到2030年时,电动车销量将占据戴姆勒总销量的一半以上;2022年所有欧洲工厂实现碳中和等。

  此外,沃尔沃作为全球首家宣布碳中和目标的汽车企业,也在去年宣布:既沃尔沃成都工厂之后,沃尔沃大庆工厂也实现电能碳中和,自此,沃尔沃汽车全球制造体系的碳中和电能比例已提升至近90%。沃尔沃汽车已提出到2025年将每辆汽车的全产品生命周期碳排放减少40%,在2030年成为纯电车企,并力求在2040年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越来越多的跨国汽车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国的“双碳目标”,更倡导了一种商业价值观,即同心同德,这种良性的关系会让企业和社会在未来走得更远。值得考虑的是,与这些跨国车企相比,尚未看到中国品牌车企为未来的目标做好充分的准备,很少有清晰、明确的“双碳目标”长期规划,更缺少实际执行的动作和举措。

  告别负增长 守住2600万辆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实现了同比微增长,打破了2018年以来的连续三年负增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达13.4%,达到350万辆的历史新高,为电动化趋势,打下坚实的基础。

  乘用车方面相对表现突出,根据乘联会发布的信息,2021年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售出2014.6万辆,同比增长4.4%,同样结束了2018-2020年的“三连跌”。其中,传统燃油车全年销量同比下滑了6%,减少约102万辆;新能源车则强势发力,全年销量达到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增量达188万辆,对乘用车市场全年增速贡献了9个百分点。

  由此,乘联会也将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预期由此前的480万辆提升至550万辆。虽然新能源车将面临补贴退坡影响,但不少企业“自掏腰包”补上缺口,加之此前积压一定量的未交付订单,因此今年一季度终端交付量波动不会很大。

  相比之下,商用车在2021年出现下滑态势,市场波动由于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所导致,此外“蓝牌轻卡”政策预期带来的消费观望、房地产开发行业较冷等因素也加剧了商用车市场下行的压力。近几年来支撑商用车增长的政策红利效用已逐步减弱,未来商用车市场将进入调整期,按照中汽协的预测,今年市场产销还将下调6%。

  从2018年算起,中国汽车市场持续28年的长尾增长戛然而止,在3000万辆门槛前铩羽。在经历了三年的负增长之后,汽车市场能够克服种种挑战,实现反弹,实属不易。从乘用车企业表现来看,一汽大众以超180万辆(企业官方公布的数据)的成绩再度问鼎冠军,并取得“三连冠”的佳绩,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紧随其后,但与冠军的差距进一步拉大。长安乘用车的增幅最大,而南北丰田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均以超80万辆的成绩进入排名前十。(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相关阅读:

  庚子鼠年年度字——拼!坚守希望 拼搏无悔(上)

  庚子鼠年年度字——拼!坚守希望 拼搏无悔(下)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