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紧张关系 重新寻求平衡,雷诺或出售部分日产股票

2022-04-24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缓解紧张关系 重新寻求平衡,雷诺或出售部分日产股票

2022年04月24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有知情人士称,雷诺正考虑出售所持日产汽车的部分股票,此举可能为其向电动化转型筹集数十亿欧元资金,并缓解与联盟伙伴的长期紧张关系。多年来,不平衡的交叉持股结构一直是日产方面的痛处,因为日产仅持有雷诺15%的股份,缺乏投票权。

  不过,雷诺不太可能出售全部持有的日产股票,因为那样会削弱联盟的稳定性。据透露,雷诺或将持股比例降至15%,相当于日产对雷诺的持股比例,按目前的股价计算,可能产生约46.5亿欧元的收益。

  有知情人士称,雷诺正考虑出售所持日产汽车的部分股票,此举可能为其向电动化转型筹集数十亿欧元资金,并缓解与联盟伙伴的长期紧张关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雷诺持有的18.3亿股日产汽车股份中,日产自身可能愿意收购其中的一部分。上述知情人士则表示,雷诺还可能为所持有的部分日产汽车股票,寻求其他收购方。雷诺和日产发言人均拒绝置评。

  重新寻求平衡

  通过削减价值9835亿日元(约71亿美元)的股份,雷诺将走在一条微妙的道路上,在试图不瓦解这个23年联盟的情况下,重新寻求平衡。多年来,不平衡的交叉持股结构一直是日产方面的痛处,因为日产仅持有雷诺15%的股份,缺乏投票权。

  今年2月,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开始规划重大结构改革,出售日产汽车的股份可能有助于为改革提供资金。目前,雷诺正在考虑分拆电动汽车业务单独上市,并与合作伙伴联合燃油车业务。

  知情人士说,其中一个选择是来自中国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早些时候,雷诺与吉利达成了在韩国建立一家合资工厂的协议,二者还表示可能在中国开展合作。吉利方面拒绝置评。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重塑雷诺-日产联盟的谈判可能会持续好几个月,目前谈判尚未公开讨论。“雷诺的电动汽车业务可能包括日产的资源。”知情人士说,日产还将成为雷诺混合动力和内燃机业务的合作伙伴。

  雷诺首席财务长蒂埃里·皮顿(Thierry Pieton)表示,两家公司正在就雷诺的结构改革展开合作。“日产已经参与其中,这显然是我们希望和他们讨论的问题。” 皮顿说。

  “牢不可破”的关系

  随着2018年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日本被捕,雷诺和日产的关系变得日益紧张,联盟关系几乎被摧毁了。此后,雷诺和日产一直专注于各自的转型计划,以摆脱“戈恩案”和疫情造成的影响。

  2019年,旨在重新平衡雷诺-日产联盟(包括三菱汽车)的谈判正式举行,但由于更紧迫的运营和管理问题,谈判被暂时搁浅。直到现在,谈判才被提上议事日程。

  不过,雷诺不太可能出售全部持有的日产股票,因为那样会削弱联盟的稳定性。据透露,雷诺或将持股比例降至15%,相当于日产对雷诺的持股比例,按目前的股价计算,可能产生约46.5亿欧元的收益。

  知情人士表示,管理联盟的运营协议(称为 RAMA),也可能需要随着股权的变化而修改。长期以来,该协议一直是合作伙伴之间摩擦的根源,因为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拥有双重投票权。

  今年1月,雷诺-日产联盟概述了加强运营关系和投资电气化的计划,这可能会使雷诺和日产电动汽车业务的分离复杂化。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当时表示,两家公司更紧密的联系将“牢不可破”。(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编译)

  相关阅读:

  “厌倦萎靡不振” 雷诺欲重振中国市场业务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