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速览】新能源汽车累计突破千万辆 车企"摩拳擦掌"

2022-04-29 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

【新车速览】新能源汽车累计突破千万辆 车企"摩拳擦掌"

2022年04月29日 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再创新高。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均增长1.4倍,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达19.3%。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累计推广1033万辆,突破一千万辆大关,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力量。

  在此背景下,各大车企“摩拳擦掌”,积极投入电动化市场争夺,新车投放接连不断。其中,全新威马E.5瞄准电动家轿市场,欲凭实力让选车变成“单选题”;全新品牌智己汽车推出智己L7,带来电动车时代全新标准;全新smart精灵#1“触电”回归,品牌开启电动化复兴之路;“e:N”系列首款产品e:NS1正式上市,助力东风本田电动化转型再提速。

  让选车变成“单选题”全新威马E.5瞄准电动家轿市场

  4月15日,威马汽车旗下智能纯电家轿——全新威马E.5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两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8.01万-19.01万元。新车配备三元锂电池,电池电量58.6千瓦时,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60瓦时/千克以上,NEDC续航里程高达505千米。

全新威马E.5 来源:官方供图

  外观方面,全新威马E.5前脸整体运用翱翔飞翼式设计,让视觉效果更宽;冲刺式腰线设计强化车身视觉冲击力;内饰上,12.3英寸数字仪表屏+12.3寸大屏,优化人机操控,旋钮式档杆易用又精致;智能化方面,全新威马E.5搭载4个毫米波雷达在内的全方位感知系统,具备L2级Living Pilot 3.5 Base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威马是较早一批入局的“造车新势力”,2018年开始,就批量交付了旗下首款SUV车型威马EX5。彼时,凭借动感的外观、较高的性价比,威马EX5收获了一批拥趸。一位车主就曾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选择购买威马EX5,是因为当时在同价位车型中,这款车的续航里程最长。然而,四年过去了,威马再未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同时,伴随着“蔚小理”的强势走高,哪吒、零跑的向上追赶,威马渐渐“泯然众人”。

  “面对用户在家轿市场选车难,好车没得选的问题,我们打破现状携全新威马E.5而来,凭实力让选车变成单选题。”对于此次上市的全新威马E.5,威马可谓信心满满。然而新车能否打开市场,成为另一款走量车型,还需时间检验。

  对标豪华品牌 智己L7带来电动车时代全新标准

  4月17日,智己汽车首款车型,智己L7正式上市,共推出智己L7 Pro、智己L7 Dynamic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40.88万元、36.88万元。新车发布会现场,智己汽车还公布了智己L7连续漂移1小时6分钟、258圈、43.646公里的全程记录,成功摘下电动汽车漂移距离最长的“新王冠”。

智己L7 来源:官方供图

  据了解,智己L7采用全新纯电架构,整车搭载直瀑油冷电机;新车拥有媲美4.0T发动机的澎湃动力,四驱版车型CLTC续航里程为615公里;车长超过5米,轴距3.1米,空间比肩行政级轿车,但又能实现仅5.4米的超小转弯半径;零百加速3.87秒,但百零公里制动仅为32.69米。

  智己汽车是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一个全新汽车品牌。从推出时间来看,智己是一位十足的“后生”,然而,新车从性能、配置等多方面,无不透露着对标传统豪华品牌主打车型的“野心”。

  在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看来,选择挑落“最长电漂”的王冠,足以证明“新世界驾控旗舰”智己L7,具备与世界级豪华汽车同台角力的技术实力。“挑战只是一个表象,更重要的是给大家带来电动车时代一个全新的标准、体验。”刘涛说。

  “触电”回归 全新smart精灵#1开启电动化复兴之路

  4月25日,全新smart精灵#1正式上市,共推出Pro+、Premium两款配置车型,补贴后预售价为19万-23万元。新车基于吉利全新的浩瀚SEA架构打造,搭载容量为66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CLTC最高续航里程可达560公里。

全新smart精灵#1 来源:线上发布会截图

  外观方面,全新smart精灵#1采用了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设计团队为之量身打造的“感性·灵锐”设计哲学;新车中控屏内置 9.2 英寸液晶仪表、12.8 英寸悬浮式 1080p 中控屏,与之匹配的是“smart 灵感星球”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全新smart精灵#1搭载的永磁同步电驱最大功率可达200千瓦,峰值扭矩343牛·米。此外,在商业模式方面,smart稳步推进以“用户中心,数字驱动”为核心理念的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

  smart品牌诞生于1998年,是戴姆勒与斯沃琪合作推出的微型车品牌,巅峰时期,smart曾创造一年15万辆的全球销量记录。然而,受A0级别市场不断萎缩、品牌新产品投放缓慢、电动化转型浪潮等因素影响,smart销量逐渐走上下坡路,也一直未能实现其最初全球20万辆的销售目标。

  2019年,吉利收购smart品牌50%股权,并宣称将其打造成为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smart因此迎来转机。2020年,奔驰和吉利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如今,历经两年的“空白期”,全新smart精灵#1翩翩而至,预示着品牌开启了电动化复兴之路。

  “e:N”系列首款产品正式上市 助力东风本田电动化转型再提速

  4月26日,本田在华首款纯电动车——东风本田e:NS1正式上市,共推出e型版、e驰版、e动版、e境版4款车型,补贴后售价17.5万—21.8万元。新车搭载容量最大为68.8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CLTC最高续航里程510公里。

e:NS1 来源:官方供图

  外观方面,e:NS1采用全新“e:N Design”设计语言,整体造型简洁锋利。悬挂于前封闭式格栅的本田“H”标可以点亮,彰显品牌新能源汽车身份;内饰方面,“e:N OS”全栈智控生态系统融合了Honda CONNECT 3.0纯电动车专用版本、Honda SENSING系统以及智能数字座舱;新车采用电池容量为53.6千瓦时、68.8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电机最大功率分别达到134千瓦、150千瓦,CLTC续航里程分别为420公里和510公里。此外,东风Honda还强化线上线下联动,通过东风本田e动小程序、东风本田App及e:NS1空间城市巡展等全域营销,围绕消费者全生命周期服务场景提供便捷服务。

  事实上,在e:NS1推出之前,东风本田只有CR-V锐·混动e+与M-NV锐·e动两款新能源车型在售,产品竞争力不强。其中,CR-V锐·混动e+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于2021年2月上市,起售价超过27万元。另一款M-NV锐·e动则悬挂着合资自主品牌思铭的车标,知名度不高。

  如今,随着“e:N”系列首款产品e:NS1的正式上市,本田自此开启在华电动化发展新篇章。在新品牌、新车型的全面驱动下,东风本田的电动化转型也将再次提速。(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相关阅读:

  【新车速览】重磅车型同场竞技 B级车市场风起云涌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