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级车半年考:大众反扑 秦PLUS延续黑马态势

2022-07-29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A级车半年考:大众反扑 秦PLUS延续黑马态势

2022年07月29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上半年,比亚迪秦PLUS延续黑马之姿,累计销售13.2万辆,同比增长3倍以上,跃升至榜单第三,这也是近几年来自主品牌在该细分市场取得的最好成绩,证明了依靠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动“两条腿”走路的可行性。

  从年初“双面”朗逸亮相,到数字轿跑凌渡L焕新,再到全新宝来和速腾携手上市,大众品牌在A级车市场展开大规模“反扑”。业内人士表示,其原因在于,随着相关车型步入生命周期后半程,竞争力下降在所难免,无法抵御日系的蚕食和自主品牌的崛起。

  受疫情散点爆发和芯片短缺的双重影响,国内A级车市场上半年表现不佳。乘联会数据显示,A级车上半年累计销售228.2万辆,同比下降11.5%,降幅高于乘用车市场整体。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疫情突发对生产端造成一定影响;同时芯片供应不足,车企更倾向于生产利润较高的车型,A级车市场出现下降也在情理之中。

  在此背景下,上半年,前十榜单中,有七款车型出现两位数以上的降幅,仅比亚迪秦PLUS、名爵5,以及本田思域实现正增长。分国别来看,日系品牌稍占上风,有4款车型入榜;自主和德系品牌平分秋色,各占据榜单三席。

  回顾上半年,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表现有目共睹,秦PLUS延续黑马之姿,累计销售13.26万辆,同比增长3倍以上,跃升至榜单第三,这也是近几年来自主品牌在该细分市场取得的最好成绩,证明其依靠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动“两条腿”走路的可行性。

  “十几万的新能源车本来可选的就不多,比亚迪秦PLUS颜值高,有两种动力可选,又是大厂生产的产品也有保障,买它也算是支持自主品牌了。”有车主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现在买这款车的人还是挺多的,我们小区都看到2-3辆了。”

比亚迪秦PLUS

  在秦PLUS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布局混动市场,其中吉利旗下帝豪L 雷神Hi·X首月销量出炉,达到4035辆,后期表现值得期待。作为对比,比亚迪秦PLUS上市首月销量为2509辆。

  在燃油车领域,名爵5和逸动PLUS上半年分别销售8.39万辆和7.98万辆,位于榜单第八、九位;长安UNI-V自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攀升,6月单月销量超过1.1万辆,环比增长40%以上,成为前十榜单的有力竞争者。

  相比之下,大众品牌在A级车市场展开大规模反扑。从2月初“双面”朗逸亮相,到数字轿跑凌渡L焕新,再到全新宝来和速腾携手上市,大众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重磅车型几乎全面上新。在业内人士看来,其原因在于,随着大众相关车型步入生命周期后半程,竞争力下降在所难免,无法抵御日系蚕食和自主品牌的崛起。

  具体到车型来看,朗逸上半年销售16.28万辆,同比下降10.07%,位于榜单第二位。好消息是,随着上汽大众全面复工复产,以及“双面”车型的推出,朗逸单月销量逐渐攀升,6月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不过,朗逸与轩逸之间的差距已经在5万辆以上,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距离A级车市场年度冠军越来越远。

  反观一汽-大众,上半年表现差强人意,这也与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停产有直接关系。其中,宝来和速腾分别销售12.2万辆和9.5万辆,同比均下降20%以上,位于榜单第四和第七位。

全新宝来

  值得一提的是,6月底全新宝来和全新速腾携手上市,成为一汽-大众践行“价格-价值”战略的首次产品实践。其中,全新宝来迎来爆发式增长,6月销售4.58万辆,同环比增长1倍以上,力压轩逸成为月度销量冠军。

  上半年,日系品牌发挥稳健,轩逸以大比分优势夺得细分市场冠军,累计销售21.62万辆。进入2022年以来,轩逸前5个月销量均保持领先,展现了强大的统治力。不过,面对大众品牌的反扑,轩逸也需要提高警惕;而e-POWER车型一直不温不火,也是东风日产亟需解决的问题。

  同为日系,卡罗拉和雷凌上半年分别销售11.84万辆和9.86万辆,同比降幅均在20%以上,位于榜单第五、六位。此外,本田思域逆势上扬,累计销售7.35万辆,同比增长9.39%,抢占榜单最后一位。

  榜单之外,美系品牌冰火两重天,雪佛兰科鲁泽和别克威朗实现倍速增长,6月销量均同环比上升,呈现全面回暖趋势。作为对比,英朗降幅接近50%,跌幅高居主流车型榜首;福特“双福”上半年仅销售万辆左右,几乎垫底A级车市场。(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5月A级车:大众开启“反攻” 别克“双朗”反弹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