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MPV巩固回升态势 别克GL8迎来爆发

2022-10-1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

9月MPV巩固回升态势 别克GL8迎来爆发

2022年10月1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9月国内MPV市场巩固回升态势,销量为8.9万辆,同环比分别增长6.4%3.8%。不过从前三季度累计情况看,MPV市场仍有所下滑,1-9月销售68.8万辆,同比下降15.1% 

  纵观国内MPV市场销量榜,总体可分为“恒星”与“流星”两大类。“恒星”们虎踞龙盘长期上榜,代表了整体市场的风向,是MPV市场的中流砥柱,包括别克GL8、五菱宏光、奥德赛、艾力绅等。相比之下,榜单中的“流星”则迎来送往不断变化,如凯捷作为上一届“黑马”,去年曾一度冲击销量前五,今年自8月起却消失不见,只有累计“第十”的排名还在默默诉说着它曾经的荣光。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9月国内MPV市场巩固回升态势,销量为8.9万辆,同环比分别增长6.4%3.8%。不过从前三季度累计情况看,MPV市场仍有所下滑,1-9月销售68.8万辆,同比下降15.1%。 

  具体来看,9月,别克GL8迎来爆发,销量达14952辆,同比大增46.8%,一举超过五菱宏光,罕见成为MPV单月销冠。今年3月以来,别克GL8表现与去年同期相比始终疲软,几乎月均两位数下滑,直到8月其销量才稳住跌势。今年前三季度,别克GL8累计销售97399辆,同比下降20.9%,降幅有所收窄。 

  实际上,以别克GL8为代表的中高端MPV车型近期表现均较为稳健,尤其有“黑马”之称的赛那,9月销量达到6796辆,稳居前三。传祺M8销量虽然同比下滑23.7%5030辆,但其第四名的“江湖地位”仍未被撼动;同门车型传祺M6销量大幅提升,同比提高46.0%4025辆,排名也跃升至第六名。 

  纵观国内MPV市场销量榜,总体可分为“恒星”与“流星”两大类。“恒星”们虎踞龙盘长期上榜,代表了整体市场的风向,是MPV市场的中流砥柱。这些车型除了上述几款外,还有奥德赛、艾力绅、大通G50、风行菱智等,此外新晋的还有奔驰旗下的V-Class和威霆。 

  这些“恒星”是近一年甚至数年“任凭风吹浪打亦岿然不动”的常客,几乎与市场共进退。其中,风行菱智9月销售3832辆,奥德赛销售3419辆,艾力绅销售2869辆,大通G50销售2087辆。 

  奔驰V-Class和威霆则是去年下半年开始发力,近一年来始终占据榜单尾部,这既是消费升级趋势的体现,也是消费者对其产品力的认可。今年9月,奔驰V-Class销售1895辆,同比增长17.6%;威霆销售1691辆,同比增长17.3%。今年前三季度,该两款车型累计销量排名分别为第十二和第十五名。

奔驰V260L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以来,上汽大众旗下的威然逐渐崭露头角,并稳定在第十一名左右。9月,威然销量为2697辆,在整体市场偏弱的情况下,同比仍大幅增长67.1%,为面向C端市场增幅最大的车型,似乎又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恒星”。

上汽大众威然 

  相比之下,榜单中的“流星”则迎来送往不断变化,其兴起到衰落的路线在月度数据中清晰可见,如五菱系的宝骏730和凯捷。今年12月,宝骏730榜上有名,但排名已至尾部,销量跌幅也高达六成;凯捷作为上一届“黑马”,去年曾一度冲击销量前五,今年自8月起却消失不见,只有累计销量“第十”的排名还在默默诉说着它曾经的荣光。 

  不过,9月销量榜单中五菱系也并不孤单,除五菱宏光外,五菱佳辰今年表现也较为稳健,自5月首次上榜后已稳定在第五名位置。但一直以来,五菱品牌内部产品始终存在同质化竞争的情况,五菱凯捷与五菱佳辰的此消彼长,仍未能逃出这一怪圈。 

  此外,“流星”中还有许多偶尔昙花一现的车型,如奔腾NAT、枫叶80V、五菱征程、欧尚、欧诺、风光380、海马7X、岚图梦想家等。其中奔腾NAT和枫叶80V较为特殊,两者均主要面向租赁、网约车等B端出行平台,其9月销量分别为3187辆和2047辆,同比大幅增长4.8倍和1.5倍。依靠少数出行公司集中、大批量的采购,能否支撑销量的可持续增长,仍有待观察,但目前来看,枫叶80V已连续三个月上榜。(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相关阅读: 

  8月MPV销量回升 高端市场“蛋糕”做大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