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越过10万辆生死线后,新势力何时迎来盈利拐点

2022-12-08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

跃跃御市:越过10万辆生死线后,新势力何时迎来盈利拐点

2022年12月08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今年前11个月,哪吒、理想、蔚来、零跑和小鹏的累计销量均实现正增长,并都跨越了年销10万辆的“生死线”。但5家新势力的单月销量却增减不一。其中,小鹏汽车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负增长;在此之前,蔚来和理想也都曾经历过销量跌宕起伏的变化。与此同时,势头强劲的新势力冠军——哪吒汽车,因为交付数据注水而饱受质疑。

  但不管怎么说,5家新势力总算提前闯过了10万辆的“生死线”。随之而来的又是另一道“生死线”——何时迎来盈利的拐点。在盈利方面承受巨大压力的同时,新势力们还需面临国家新能源补贴退坡的考验和挑战。再过不到1个月时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将终止退出。届时,新势力的命运将完全交由市场决定。

  今年前11个月,5家国内造车新势力整齐地跨越了年销10万辆的“生死线”。在汽车业界看来,如果车企跨过了这道坎,意味着将有大概率能够活下去。数据显示,1-11月,哪吒、理想、蔚来、零跑和小鹏的累计销量分别为144278辆、112013辆、106671辆、102675辆、109465辆,同比分别增长142%、46.6%、31.8%、185%、33%。

  尽管累计销量均实现正增长,但5家新势力的单月销量却增减不一。数据显示,11月,哪吒、理想、蔚来、零跑和小鹏的销量分别为15072辆、15034辆、14178辆、8047辆、5811辆,同比分别增长51%、11.5%、30.3%、43%、-62.8%。

  其中,小鹏汽车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负增长。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表示:短期的交付波动并不会影响小鹏汽车的长期战略,小鹏汽车在量产自动驾驶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将进一步帮助公司提升市场份额。他还进一步指出,“我们期望在12月的交付会过万辆”,“预计G9在12月份会成为30万以上纯电SUV的前三名”。

  何小鹏之所以有信心提出上述这些目标,在于小鹏汽车目前正在进行大幅地组织架构调整。上个月底,小鹏汽车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最近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个人事务原因,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辞去董事会的执行董事职务。辞任之后,夏珩今后的工作精力将更加聚焦于产品,致力于进一步提升以客户价值驱动的产品竞争力。

  此前有报道称,小鹏汽车在10月便在内部开启架构调整,其计划成立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拉通公司各条业务线的沟通渠道,提升协作效率。同时,小鹏汽车将建立三个虚拟产品矩阵组织,围绕一款车从市场、客服、传播、销售 、培训、销售管理等各个职能协同,确保以客户和市场导向为主,端到端的负责产品(含服务产品)全业务闭环。

  不止小鹏汽车,蔚来和理想此前也都曾经历过销量跌宕起伏的变化。今年4月,受疫情影响,蔚来汽车的交付量仅为 5074辆;8月,受到了理想ONE换代、停产风波影响,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下滑至4571辆。不过,随着相应问题得到解决和缓解,两家企业的销量都逐渐反弹。

  就在小鹏汽车因销量下滑陷入舆论风波的同时,势头强劲的新势力冠军——哪吒汽车,因为交付数据注水而饱受质疑。有报道称,10月,哪吒交付量为18016辆,而同期哪吒汽车的上险量仅为9832辆。8184辆的销量差距,让哪吒汽车的“黑马”成色打上问号。对此,有分析指出:一是哪吒汽车早期主打B端市场,目前仍旧存在着一定的基数;二是哪吒汽车的销售以经销商模式为主,存在着向经销商压库存的情况。

  但不管怎么说,5家新势力总算提前闯过了10万辆的“生死线”。随之而来的又是另一道“生死线”——何时迎来盈利的拐点。根据官方公布的财报显示,蔚来今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41.42亿元,同比增长44.89%;小鹏汽车今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3.76亿元,同比增长48.99%;零跑汽车今年第三季度净亏损高达13.4亿元,同比增长了96.48%。

  在盈利方面承受巨大压力的同时,新势力们还需面临国家新能源补贴退坡的考验和挑战。再过不到1个月时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将终止退出。届时,新势力的命运将完全交由市场决定。

  为了抢抓“国补”的最后一段时光,零跑汽车于11月22日宣布对旗下C11、T03、C01三款车型发放了金额不等的购车补贴券。规定可用于12月4日前缴纳定金,且车辆必须在12月31日前完成上牌。相比之下,蔚来和小鹏地选择了保价促销。即在2022年12月31日前下定单,便可享受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新新"势力挤入赛道,"蔚小理"遭遇增长瓶颈?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