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2022:直面挑战,上汽通用迎接智电新未来

2023-01-31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蜕变2022:直面挑战,上汽通用迎接智电新未来

2023年01月31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作为中国乘用车领军企业之一,上汽通用在2022年维持住百万辆市场规模。同时,上汽通用旗下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以品牌焕新、产品更新、科技创新、服务革新的“四新”全面吹响了品牌向上的号角。

  更为重要的是,上汽通用以奥特能平台为基础,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未来5年将推出10款以上国产奥特能平台车型,其中2023年将有4款与消费者见面。王永清表示,“到2025年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总投入将达700亿元,属于上汽通用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新未来正在到来。”

  得益于国家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在芯片短缺、供应链受限、疫情不确定性等诸多挑战下,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仍交出一幅令人满意的答卷,充分彰显其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累计销售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

  作为中国乘用车领军企业之一,上汽通用通过品牌换新、放大补贴政策、加码MPV市场,以及积极向电动化转型等一系列举措,在2022年维持住百万辆规模。数据显示,2022年,上汽通用累计销售117万辆,为行业实现正增长贡献力量。

  2022年,恰逢上汽通用成立25周年。在业内人士看来,25年来,上汽通用依托母公司深厚的技术实力和自身不断优化的体系实力,已经打造了合资车企中较完整的本土产业链,充分整合全球优势资源,聚焦用户和市场,持续锻造差异化体系竞争力,这是其在中国市场长期保持稳定的关键所在。

  积极迎接市场挑战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汽车市场陷入低谷期,上海通用汽车也受到一定影响。不过,上汽通用旗下各品牌以全面焕新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以品牌焕新、产品更新、科技创新、服务革新的“四新”全面吹响了品牌向上的号角。

别克全新品牌标识

  2022年6月1日,上汽通用别克在“别克品牌日”发布了全新“三色盾”标识。同时,别克MPV家族全新旗舰车型——GL8世纪CENTURY和别克首款奥特能平台纯电概念SUV——Electra-X首发亮相,预示着其向高端转型的方向。未来三年,别克将在中国推出布局更高的12款全新车型。

  恰逢品牌创立120周年,凯迪拉克在2022年以全新品牌标识,以及豪华纯电中大型SUV凯迪拉克LYRIQ锐歌献礼。作为凯迪拉克电动化转型的桥头堡,LYRIQ锐歌在疫情散点爆发的情况下完成预生产车,并推动新车和四驱高性能版接连上市。同时,凯迪拉克还将加快推进奥特能平台、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等,进一步提升品牌实力。

LYRIQ首台预生产车下线

  雪佛兰品牌方面,年内从动力性能、内饰设计以及智联科技三个维度对产品进行全方位升级。5月,雪佛兰全新创酷RS上市;9月推出全新科鲁泽;随后,新一代全球车型——紧凑级家用SUV星迈罗Seeker正式上市。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表示,“未来,雪佛兰的产品将持续向高档化、智能化、网联化不断升级发展,基于奥特能平台的雪佛兰纯电动车,并将于2023年四季度开始陆续投放市场。”

星迈罗Seeker

  此外,上汽通用汽车积极跟进购置税减半政策。其中,别克品牌轿车全系和昂科威家族的购置税政策升级至100%全免;雪佛兰品牌在指定时间内,全系车型至高可享购置税100%全免政策;凯迪拉克品牌近20款车型可享至高15000元购置税减半。

  值得关注的是,上汽通用汽车在产品和服务方面也有不俗表现。2022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在“产品满意度”方面,上汽通用7款车型摘得各细分市场冠军;在“售后服务满意度”方面,雪佛兰与别克依次获得合资品牌第一名与第二名,凯迪拉克位列豪华品牌第三名;在“销售服务满意度”评测中,别克与雪佛兰并列合资品牌第二名,凯迪拉克获豪华品牌类别第三名。

  亮眼成绩的背后,不仅展现了广大消费者对上汽通用汽车三大品牌及多款产品的高度认可,也全方位体现了上汽通用汽车卓越的产品品质与服务体验。在传统赛道稳步向前的同时,上汽通用汽车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新未来,已展现出厚积薄发之势。

  加速电动化转型

  不止如此,别克正在加速向电动化转型。王永清表示,“上汽通用汽车正不断加大战略投入,在去年宣布500亿人民币投入规划的基础上,新增200亿,计划到2025年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总投入将达700亿元,属于上汽通用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新未来正在到来。”

  2022年12月,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竣工投产。随着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以及奥特能超级工厂的相继启用投产,上汽通用汽车已具备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生产制造到本土采购全链路的新能源完整体系能力,在国内主机厂中首屈一指。

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

  与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竣工投产同步,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别克大五座智能纯电SUV Electra E5试装车在武汉基地下线。这标志着在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全链路完整体系的加持下,奥特能平台车型正加快在中国市场的落地。

  除别克品牌之外,上汽通用旗下凯迪拉克和雪佛兰品牌,也将在新能源全链路完整体系的加持下,加速产品矩阵的落地。根据规划,未来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国产奥特能平台车型,覆盖旗下三大品牌以及多个品类和细分市场,其中2023年就有4款奥特能平台车型与消费者见面。

  在加速拓展产品矩阵的同时,上汽通用还不断完善电动车销售、服务和补能模式,打造优质的购车和用车体验。2022年底,共有26家凯迪拉克IQ空间开业,遍布14个主要城市;100家凯迪拉克IQ专区开业,覆盖50个城市。2023年,将有超过200家凯迪拉克IQ专区投入运营;别克纯电城市展厅预计达到58家,别克新能源专区将超过600家。

  此外,上汽通用汽车也在搭建多层次的补能体系,预计到2023年底,包含凯迪拉克IQ尊享超充站和奥特能超充站在内的自建充电终端达到1500个,与主流充电运营商合作的第三方充电终端达到40余万个,为用户提供便捷的一站式充电服务。

  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体系、新体验和新业务模式的全方位赋能下,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也将逐步加速在电动车市场上的反攻,在助力自身占位“新合资时代”领先者市场地位的同时,也将改写国内电动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守正2022:聚焦豪华,奔驰坚持长期主义

  提速2022:豪取"四连冠",宝马"冲电"向未来

  坚韧2022:“众志”克难,一汽-大众“笃行”致远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