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理想一季度销量达预期,小鹏战略调整效果初显

2023-04-04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

跃跃御市:理想一季度销量达预期,小鹏战略调整效果初显

2023年04月04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国内几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正逐步回暖,在3月几乎均呈现稳定修复态势。其中,理想的单月交付量再次突破2万辆的关口,其第一季度的累计交付量也达到了李想此前的预期。

  3月,小鹏汽车的销量同比虽然没能转正,但环比却实现了17%的增长。“战略性调整在第一季度已经体现出明显的效果,这让我对小鹏汽车在接下来几个季度继续稳固放大,并取得更大突破充满信心,”何小鹏说。

  “我们想让‘HUAWEI 问界’成为生态品牌,让消费者选择的时候不困惑。但最新文件要求删除‘HUAWEI’,实际上我们想做生态品牌的本质没有改变。”在4月1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公开回应了“华为不造车”的决定。

  在此前一天(3月31日),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市面上“华为汽车”的说法,是有些部门、有些个人滥用华为品牌。华为不造车,也没有任何“华为汽车”。华为将对所有旗舰店和授权店进行清理整顿,要回归到华为的战略和定位上来。华为后续将确保华为品牌不被滥用。

  作为背靠华为“闯荡”市场的全新品牌,问界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的表现可谓亮眼。有数据显示,2022年,问界系列的累计交付量超7.6万辆。但今年前2个月,问界显示出疲态,其销量连续下滑。数据显示,1月,问界的销量环比下降55.88%至4475辆,2月环比下降21.86%至3535辆。

  好在,问界在3月止住了下滑的势头。数据显示,3月,问界的销量为3679辆,同比增长16.42%。

  相比之下,国内其他几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正逐步回暖,在3月几乎均呈现稳定修复态势。数据显示,3月,理想、蔚来、哪吒、小鹏和零跑的销量分别为20823辆、10378辆、10087辆、7002辆、6172辆,同比分别增长88.72%、3.94%、-16.12%、-54.57%、93.1%;第一季度的累计销量分别为52584辆、31041辆、26176辆、18230辆、10509辆,同比分别增长65.8%、20.46%、-13.19%、-47.25%、51.3%。

  记者在梳理3月的销量数据后发现,除了零跑和问界互换座次外,这几家造车新势力依然延续着上个月的销量排序。其中,理想继去年12月之后,其单月交付量再次突破2万辆的关口,稳坐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头把交椅。

  此前,理想汽车CEO李想表示,“我们今年将挑战在30万元到50万元价格区间的全部豪华SUV市场拿下20%的市场份额。我们预计一季度的交付量在5.2万至5.5万辆。同比增长64.0%至73.4%。”从第一季度的累计交付量来看,理想汽车达到李想的预期。

  紧随其后,蔚来汽车和零跑汽车在3月的交付量再度破万辆,分列第二、三位,维持着原有的正常水平。

  排名第四的小鹏汽车,尽管3月的销量同比没能转正,但环比却实现了17%的增长。“战略性调整在第一季度已经体现出明显的效果,这让我对小鹏汽车在接下来几个季度继续稳固放大,并取得更大突破充满信心,”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2022年财报电话会议上反复强调并传递对小鹏汽车各个方面都有“信心”。

  据了解,从去年10月开始,小鹏汽车就发起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组织架构调整;今年1月,知名汽车人士王凤英正式出任小鹏汽车总裁,全面负责小鹏的产品规划、销售、品牌市场以及负责整个大产品矩阵体系;从今年2月开始,小鹏汽车所有的设计、研发、生产、供应链、组织管理、流程制度团队都直接向何小鹏汇报。

  “我们在管理上进行大幅度且快速的调整,在产品组合锻造上进行升级迭代,在营销体系能力上进行快速迭代,目前已经能够看到可喜的变化和效果,”何小鹏强调,“我认为小鹏汽车即将迎来转折点。我们不仅有信心恢复销量和市场份额的增长,而且我们现在更加重视基础,这会让小鹏汽车真正可能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智能电动汽车的N0.1企业。”(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价格战"尚未扰乱格局,新势力2月集体回暖

  加速提效全面降本 何小鹏:即将迎来转折点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