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B级车:雅阁重回销冠 传统燃油车型承压明显

2023-04-27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

一季度B级车:雅阁重回销冠 传统燃油车型承压明显

2023年04月27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综合一季度数据来看,13款合资B级车只有帕萨特、蒙迪欧两款车型实现同比正增长。剩余11款车型中,除雅阁、迈腾呈现个位数下滑,其余车型均为两位数大幅下滑。从燃油车“促销潮”此起彼伏,到合资品牌燃油车销量持续低迷,不难看出,在新能源浪潮席卷之下,传统燃油车型的处境并不乐观。

  聚焦高档B级车型,奔驰C级以15543辆的成绩“一骑绝尘”,拿下3月销冠,并以此反超宝马,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37916辆,同比增长38%,实现一季度领先。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新能源转型浪潮,以及自主品牌的逐渐崛起,BBA不约而同加速“全面电动”步伐。

  “21万时老气横秋,12万时沉稳大气!”3月,“东风系”车型在湖北降价引发热潮,“12万元买雪铁龙C6”由此火爆出圈。这款沉寂已久的法系B级车,也成为3月曝光率最高的车型之一。选车网数据显示,3月,雪铁龙C6销量达到1070辆,超过该车型以往7个月的销量总和,同比增幅超两倍。

北京某宝马4S店 张懿/摄

  然而,这一波促销潮也引发了消费者“持币观望”心理,整体汽车销量并未出现大幅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狭义乘用车售出158.7万辆,同比仅增长0.3%一季度累计零售426.1万辆,下滑13.4%。中国经济网记者3月中下旬走访了北京、河北多家宝马4S店,工作人员均对记者表示,店内客流量明显增加,但成交量并未显著提升,“看车的人多、买车的人少”。

  在此背景下,丰田、本田、通用等在华合资品牌明显承压,记者统计的13款合资普通品牌B级车3月销量120208辆,同比下降1%一季度累计销量280278辆,同比下跌20%。相较之下,高档车型销量走高,市场表现突出。8款高档B级车3月销量53297辆,同比上涨57%一季度累计销量140453辆,同比增长15%。

  具体来看,雅阁以22501辆的成绩重新夺回合资B级车月度销冠、一季度销冠,领跑细分市场。凯美瑞、帕萨特3月销量亦迈过两万辆门槛,分别以21137辆、20519辆的成绩分列亚军、季军。从一季度来看,上述三款车型的竞争“不分伯仲”,累计销量均突破五万辆,相互之间差距不过百余辆。

  头部阵营之外,“日系三剑客”之一的天籁持续掉队,3月销量只有4452辆,同比降幅超过7成,一季度累计16860辆,降幅达到65%。英仕派迎来销量回归,3月销量9069辆,同比增长46%,然而一季度销量仍然下滑22%。作为本田双车投放战略的产品之一,英仕派不论名气还是销量都与广汽本田雅阁相距甚远。随着全新一代产品的到来,其能否实现自我的提升,并为东风本田开拓出新的市场增长点值得期待。

  德系方面,“德系双雄”市场表现稳中有升,帕萨特成为头部阵营中唯一实现3月、一季度同比双增长的车型。迈腾3月销量18187辆,同比增长超一倍,一季度累计下滑趋势进一步缩小。“最美大众”CC在3月实现66%的同比正增长,累计销量达到5251辆。

  美系车型“两君一宝”延续下滑态势,3月、一季度销量均呈现两位数大幅度下降。蒙迪欧成为唯一亮点,3月销量4564辆,一季度累计销量18734辆,同比增长254%,位列榜单第六。韩系车型起亚K5难见起色,月度销量152辆,一季度累计销量482辆,下滑超7成。

  综合一季度数据来看,13款合资B级车只有帕萨特、蒙迪欧两款车型实现同比正增长。剩余11款车型中,除雅阁、迈腾呈现个位数下滑,其余车型均为两位数大幅下滑。从燃油车“促销潮”此起彼伏,到传统合资燃油车销量持续低迷,不难看出,在新能源浪潮席卷之下,传统燃油车型的处境并不乐观。

  好在,汽车企业也在全力转型,加速B级细分市场新能源产品投放速度。在2023上海车展,搭载e:PHEV强电智混技术的全新第十一代雅阁首次对中国公众亮相,插混车型的加入或将进一步促动雅阁这一金字招牌。此外,大众ID.家族全新纯电旗舰ID.7迎来全球首秀,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一汽-大众ID.7 VIZZION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加入B级纯电轿车市场争夺。

  同时,混动车型也将是大众未来的一个发力点。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孟侠表示,“我们将会在中国继续发挥燃油车方面的优势,并将其延续到新能源领域,从而加强在中国市场中的竞争力。”

  聚焦高档B级车型,奔驰C级以15543辆的成绩“一骑绝尘”,拿下3月销冠,并以此反超宝马,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37916辆,同比增长38%,实现一季度领先。奥迪A4L、宝马3系以13925辆、12353辆的成绩位列月度销量亚军、季军,累计销量分别达到32057辆、35963辆。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新能源转型浪潮,以及自主品牌的逐渐崛起,BBA不约而同加速“全面电动”步伐。在本届上海车展,奔驰4款电车连发,实现全品牌电动化宝马集团四大品牌以电动化阵容亮相,其中三款BMW电动化车型迎来全球首发一汽奥迪首次以全新能源车型阵容亮相,彰显品牌在中国市场坚定向高端电动出行提供者转型的决心。

  作为BBA在B级车市场的“独苗”,宝马i3在3月销量达到4297辆,今年累计销量达到10956辆,增长势头明显。“宝马i3 eDrive 35L车型已经没有现车,eDrive 40L款我们集团内部协调到了少量现车。”有宝马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宝马i3终端优惠幅度较大,受到市场欢迎,宝马iX3的订单也已经排到了8月份。

  凭借全新BMW i3和BMW iX3的突出表现,一宝马季度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223.6%。而随着创新纯电动BMW iX1于上海车展亮相,宝马集团各品牌2023年在中国市场将纯电动产品阵列拓展到11款。

  二线品牌之中,凯迪拉克CT5表现“可圈可点”,3月销量6628辆,一季度累计销量20482辆,同比均达到两位数增幅。相较之下,老对手沃尔沃S60式微,3月以及一季度销量下降55%、32%。此外,林肯Z销量有所回升,3月销量达到1839辆,一季度累计销量3348辆,英菲尼迪Q50L和捷豹XEL当月销量均低于千辆。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上海车展期间,凯迪拉克CT5迎来焕新升级,新增多款全新车身车色,并优化升级多项配置。此外,沃尔沃专注于全面电气化的未来。“沃尔沃方面承诺,每一年将推出一个全电动的车型,并且有混动和插电混动相补充。沃尔沃也非常关注中国市场,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推出一些车型。”沃尔沃汽车集团首席商务官兼副CEO安伯扬表示。(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相关阅读:

  2月B级车:帕萨特领跑 二线高档增幅超两位数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