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鹏:G6带动销量迎拐点,有信心打造正循环

2023-05-25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

何小鹏:G6带动销量迎拐点,有信心打造正循环

2023年05月25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何小鹏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我对公司的战略、组织和管理团队进行了果断的调整。我很有信心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打造产品销量、团队士气、客户满意度和品牌口碑的正循环。”

  何小鹏强调,“我相信G6将成为中国20至30万元新能源SUV市场热销爆款,带动小鹏汽车总交付量在三季度同比和环比取得远高于行业增长速度,成为组织架构调整后的第一个销量拐点。第四季度,小鹏汽车将推出内部命名为X9的MPV,将推动小鹏汽车销量再上一个台阶”。

  “2023年第一季度,我对公司的战略、组织和管理团队进行了果断的调整。我很有信心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打造产品销量、团队士气、客户满意度和品牌口碑的正循环。”在昨日(5月24日)举行的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自信地说。

  在电话会议之前,小鹏汽车(NYSE:XPEV/HK.9868)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同比下降45.9%,环比下降21.5%;净亏损为23.4亿元,同比增加37.6%,环比收窄1%;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为人民币13.9亿元,同比减少15.5%,环比减少21%;截至2023年3月31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定期存款为人民币341.2亿元。第一季度,小鹏汽车毛利率为1.7%,去年同期毛利率为12.2%。

小鹏汽车的股价

  在小鹏汽车财务副总裁吕学庆看来,小鹏汽车的毛利率出现下滑是短期现象,一季度汽车市场中打价格战,小鹏进行了“新春调价”,叠加新能源汽车补贴期结束的影响。

  而随着新品的交付,小鹏汽车相信自身将迎来转折点。“我们首款采用SEPA 2.0技术架构的新车型G6将会在2023年6月正式上市,我相信G6将成为中国20至30万元新能源SUV市场热销爆款,带动小鹏汽车总交付量在三季度同比和环比取得远高于行业增长速度,成为组织架构调整后的第一个销量拐点”,何小鹏强调,“第四季度,小鹏汽车将推出内部命名为X9的MPV,将推动小鹏汽车销量再上一个台阶”。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小鹏汽车推出了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据了解,该架构由小鹏汽车经过5年探索,累计研发投入超百亿,汇聚了小鹏汽车在动力补能、智能体系、整车智造等领域的最核心技术,可兼容多个研发平台,可拓展三厢轿车、两厢车、运动轿跑、休旅车、SUV、MPV、皮卡等多品类车型。

  何小鹏表示,“在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加持下,小鹏汽车未来新车型研发周期将缩短20%,基于架构部分的零部件通用化率最高可达80%,从而实现效率的全面提升。”

  在全面提升体系化造车效率的同时,小鹏汽车还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实现销售服务能力和效率的提升。4月12日,小鹏汽车宣布已经完成了阶段性的组织架构调整。小鹏汽车总裁王凤英全面负责产品规划与销售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品牌营销。

  在内部组织管理结构上,小鹏汽车贸易公司和UDS(用户发展服务中心)两个渠道团队完成合并;销售体系上,全国两大渠道的销售大区撤除,调整为小区制。何小鹏坦言,“小鹏营销和服务体系调整后,核心指标NPS(净推荐值)从年初开始持续提升,并在4月回到行业前列水平”。

  何小鹏还透露,“未来,小鹏汽车将继续对渠道进行调整,对现有销售网络进行优胜劣汰,在提高一、二线城市销售网络效率的同时,将在三、四线城市引入更多优秀的经销商合作伙伴”。

  伴随组织架构逐步调整到位,小鹏汽车的销量也开始呈现回暖势头。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小鹏汽车的交付量分别为5218辆、6010辆、7002辆和7079辆。“随着G6和其他新品带动销量的快速增长,我们预期运营现金流大幅改善”,小鹏汽车名誉副董事长兼联席总裁顾宏地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将会以迅速扩大销量和市场份额作为公司的首要战略目标”。(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扶摇”架构加持,小鹏全面提升体系化造车效率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