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20年08月24日 12: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13日-15日,“2020年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在2020这一变局之年,政府官员、行业专家、企业高层齐聚一堂,共同发掘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危局中的机遇,商讨面对困难时的解决之道——如何化危为机。

  今年初,突袭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持续下行的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着极大挑战。但是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车市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复苏,中国汽车产业也由此迎来新的机遇,甚至有望改变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但在追寻机遇的道路上,中国汽车仍需面对多重挑战。整体市场需求不足、投资低迷、产业链和供应链不畅,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让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

  在多位专家看来,疫情将深刻影响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结构平衡,带来全球产业链的重构,这是伴随产业变革的潜在风险,企业难以回避;如何重构、修复、完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将是当务之急。

  今年正值“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转折时期,面对当前的种种不利因素,中国汽车产业要想真正做大做强,还需在政策的助推之下,进一步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深耕产品核心技术、积极顺应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写在前面

2020-08-24 12: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