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20年09月16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尽管疫情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但汽车企业“时不我待”的迫切感愈加浓烈。从9月14日起到新的一年到来只有一百零八天。在这个常常被视为“圆满”的数字开启之时,市场意义上的“2020下半场”大幕开启。围绕汽车企业“头部阵营”的合资三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开展系列报道,力争挖掘出车企重压背后的新举措、新思路。

  首先是独占汽车企业产销排名“第一档”的一汽-大众,今年1-8月累计销量达122.7万辆,领先第二名约28.1万辆,市场占有率攀升至11.1%。靓丽业绩的背后,体现了一汽-大众强劲的综合实力。同时,在SUV领域的布局,让一汽-大众拥有更加全面的竞争力;在“新四化”领域种下的种子,也将“开花结果”,进一步夯实行业领军地位。

  上汽大众在今年遭遇的挑战较大,一方面受到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其产品发布的“小年”,仅有威然和ID.4两款全新车型,且上市时间较晚,对企业前八个月的销量增长助力不大。据了解,自去年开始,上汽大众推进“企业战略调整”,开始把经营重点从销量增长转向销售质量提升,对经销商的库存水平策略性地下调,以保障渠道的稳健。

  上汽通用为破解增长瓶颈,则确定了品牌整体向上的主旋律,从产品、技术等多个维度,为旗下三个品牌构建起销量“护城河”。优化后的产品结构正逐步收获预期的效果,自二季度以来,上汽通用的车型销售结构持续改善,中高端车型以及产品中高端版本的销量占比逐步提高,销量增幅也在扩大。同时,上汽通用也为产品线注入了“新四化”活力,以此来实现品牌价值的进一步提升。

  结合这三家企业整体销量“勇攀高峰”(均达到或超过200万辆),以及强势汽车企业及品牌发展的周期性规律,不妨进一步推断:这三家企业在共同竞争中取得了共同发展,其结果恐怕是瓜分和挤占了其他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整体呈现出“螺旋式”上升的周期性规律。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写在前面

2020-09-16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