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引领汽车产业变革 新能源攻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08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年9月3日—5日,定位为高端智库论坛的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正式召开。论坛围绕“融合·创新·绿色”的年度主题,以高端智库论坛为指引,汇集国家部委领导、国内外企业集团高层、资深行业专家学者等参加了论坛,通过为期三天的思想碰撞和话题研讨,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本届泰达汽车论坛研判行业大势,形成多项发展共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通过新四化转型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机遇期。

  专题导读:

  1.挑战与机遇并存 "双碳"目标引领汽车产业变革

  辛国斌指出,“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对汽车产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将会带来广泛而深刻的产业系统性变革”。安铁成表示赞同,“碳中和愿景引领汽车行业变革,内外部协同降碳成为发展主旋律。实现‘双碳’目标是汽车行业的责任,也是实现汽车强国的重要前提。新时代下,‘双碳’目标将对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尽管‘双碳’目标给我国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但更创造了重大的历史机遇”,竺延风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要以汽车企业为主体,全产业链、全产业生态共同努力,打好‘协同战’‘系统战’”。项兴初建议,“有关部门尽快明确汽车产业的时间表和具体要求,指导车企更好地用实际行动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2. 向市场驱动转变 新能源车进入高质量发展攻坚期

  卢卫生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加快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由重点区域先行向规模化推广转变,由起步期进入加速发展期,产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辛国斌也认为,我国新能源技术创新取得新进展,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动能。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人到半山,船到中流’的阶段,要充分发挥产业体系优势和规模市场优势,牢牢抓住发展重要机遇期和关键窗口期,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卢卫生说道。

  3. 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自主可控能力要靠关键技术增强

  安铁成表示,“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爆发、国际经贸规则调整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汽车产业链体系出现分化和重构,全新的供应链体系正在形成”。续超前直言,“当前由中国引领的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在全球成为大势所趋,我国新能源汽车成功走出一条以创新链发展带动产业链形成,以示范推广拉动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的发展路径”。

  不过,“产业链仍存在基础器件、基础材料等短板弱项”,辛国斌坦言。卢放认为,“如果我们想在未来汽车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定的优势,必须实现全产业链自主。要想做到全产业链自主控制,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自己手里面”。

  4. 智能新能源车驶入快车道 数据安全监管需及时跟进

  安铁成认为,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变革带来的技术需求,持续吸引互联网、ICT企业纷纷布局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智能网联技术的最佳载体。续超前也表示,新能源汽车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为汽车制造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中汽中心预测,2025年,我国智能汽车年销量将超过2200万辆,渗透率达到75%。

  辛国斌表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在技术进步的同时,可能产生未经授权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采集利用等数据安全问题。网络攻击、网络侵入等网络安全问题,如果监管措施不能及时跟上,可能带来重大的安全隐患。”

  5. 屈洪宇:“入门即凡尔赛” 东风雪铁龙用诚意赢取客户信赖

  屈洪宇表示,“凡尔赛C5 X打破了以往‘成本+利润=定价’的传统定价模式,充分考虑市场和客户认知的现状,把品牌利润让给了客户”。此前,东风雪铁龙的产品被部分网友调侃为“顶配之下皆丐版”,“凡尔赛C5 X则打破了大家对法系车固有的认知。‘入门即高配,入门即凡尔赛’,配置、价格都很给力,真正做到满足客户需求”。

  “凡尔赛C5 X的价格也得到了东风雪铁龙法方股东的大力支持。经过这么多年发展,中法之间信任,特别是高层间信任度有了很大提升。越是困难的时候越容易回归经营的本质和做事的初心,更容易快速达成一致”。

  6. 古惠南:广汽埃安欲借混改激活体制机制,提升品牌力

  古惠南表示,“广汽埃安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不是因为缺钱,而是通过混改进入到资本市场参与竞争,让大家看到埃安的创业奋斗精神,同时借此来提升品牌影响力”。“广汽埃安还希望改变体制机制。混改之后,广汽埃安将会实施员工持股,以此激发员工的斗志,提升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创新精神,引进人才并留住人才”,同时,“广汽埃安在引进战投时,会优先考虑那些在三电、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对企业发展有帮助的投资企业”。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双碳"引领汽车产业变革 新能源攻坚高质量发展

2021-09-08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