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迎历史转折点 智能新能源唱主角

2022-09-09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汽车产业迎历史转折点 智能新能源唱主角

2022年09月09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92-4日,以“强信念 稳发展 开新局”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行业机构、汽车企业等众多嘉宾齐聚一堂,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面临的挑战等话题展开研讨,携手推动汽车产业进步,助力汽车强国建设。 

  1、汽车产业迎来历史转折点 着力绿色低碳发展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和创新发展,我国民族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具有初步全球竞争力的历史转折点,在智能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形成先发优势,形成了品牌持续向上发展的势能。

  伴随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等领域加快融合,汽车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广泛的发展空间。但要看到,进入新时期攻坚突破的难度和复杂程度都在增大,如何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值得深究。

  2、智能新能源引发产业巨变 车企以技术创新破局

  当前汽车产业发生深刻变化,新能源汽车加速成长;汽车与相关产业相互融合发展,无汽车不智能,无汽车不网联。在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从政策到市场,再到产业链、生态链的打造,从供应链安全,数据安全到个人隐私保护,主要汽车大国之间的产业竞争愈演愈烈。

  竺延风指出,车企应把握汽车产业的重大变革,做到准时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积极姿态迎接变革。张晓宇表示,技术创新是本次创新的核心驱动力,掌握这种创新能力和要素的企业将获得未来更强的话语权。周治平则认为,数字化创新是企业的重中之重。

  3、汽车产业链迎发展“关键期” 主机厂肩负融合重任

  中国汽车产业链正迎来战略发展关键期,能否在时代大潮中站稳脚跟、迈开步伐,自主创新是汽车工业不可或缺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创新发展时代最重要的是创新环境,企业是产业创新的主体,也是重要的一环。

  董扬认为,汽车产业链主要是内部合作,包括主机厂和一二级供应商等,关键是通过合作完善技术,提高用户体验。卢放表示,主机厂必须起到龙头作用,带动所有一二级供应商直面用户,快速研发真正的产品和技术,紧密将B端和C端联通,激活整个产业链的增长。

  4、高阶自动驾驶任重道远 智能网联开启“二次革命”

  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支持下,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不断提升,渗透率不断提高,其相关功能已逐步成为影响终端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伴随智能网联技术不断发展,汽车行业正开启“二次革命”。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发展的重点,L3级以上的高阶自动驾驶要实现落地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需要在国家政策法规的驱动下,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从市场端来看,未来将形成两大竞争态势,一个是产品+生态,二是科技+成本,但归根结底还是综合实力的竞争。  

  5、“双碳”贯穿汽车产业全周期 动力电池大有可为

  刘斌认为,“双碳”战略对汽车产业最大的影响就是产品的技术路线,这也是车用能源的转型问题。董玮表示,汽车产业的低碳发展将推进整条产业链的低碳化进程,在减碳方面产生协同效应。

  此外,“要实现‘双碳’战略还需要工业生产和交通领域共同发力,二者都离不开锂电池。”何泓材说。在王芳看来,对动力电池进行考量,需要对全生命周期内的价值进行系统管理和挖掘。

  6、凝聚行业力量 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创新基地启动

  93日,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创新基地在202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宣布启动。作为业界首个国际化主题创新平台,该基地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发起,旨在搭建汽车产业国际化协同与创新平台,面向新时代的全球化课题,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