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任性上市:"双网"齐发 宝骏730一炮响

2015年02月04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烨   

  2014,中国汽车产销再创新高,但亮丽数字的背后,却是厂家商家的八仙过海、辗转腾挪……表现在新车上市时,一些企业“不走寻常路”,竟也搏出一片天。 

  上周起,中国经济网汽车与您一道,回味了几个“任性”的上市案例。而2014新车上市“任性”系列报道之四,则关注为更接地气,顺应消费者需求,让经销商主导上市的宝骏730“双网齐飞”发布活动。 

  对于宝骏730所取得的突出业绩,上汽通用五菱“双网齐飞”的上市营销策略多有裨益。由于五菱补贴了举办上市会的经销商一定费用,因此总体花费不比单场大型发布会少。但真正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其中,才是五菱的初衷。 

  

  宝骏730 

  “对于这款车,特别是我们的目标客户来说,传统的上市发布会对销售本身并没有明显帮助,因为消费者看不到,更感受不到。为更接地气,宝骏730选择‘网络’上市。”昨天,在回顾一炮走红的宝骏730上市过程时,上汽通用五菱市场与网络总监薛海涛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薛海涛所指的网络,并不仅仅是互联网,还包括一张由经销商组成的销售网络。 

  20147月30日,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品牌第一款MPV车型——宝骏730上市。企业先是在移动端和PC端网络发布宝骏730上市新闻,同时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分别由各地经销商开展线下上市活动。 

  “经销商在媒体邀约、营销模式、活动安排等方面皆有自主权,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自行决定。”薛海涛补充到。 

  虽然打破常规,没有召开传统的大型新车发布会,却丝毫未能影响宝骏730的快速蹿红。任性、不拘一格、不讲排场的宝骏730上市后,由于较强的产品力、厚道的价格、方便的购车与服务,销售业绩一鸣惊人。上市第一个完整月份,销售过万辆;次月翻番为2万辆;第三个月达到3万辆……8-12月,共计售出12万辆,仅用5个月时间一举冲到MPV市场车型排名的第4位,与第三名的差距仅有几千辆。 

  今年1月,宝骏730的单月销量依然保持在3万辆的高位,排名仅次于出自同门的五菱宏光。 

  2014年MPV车型排名 

  对于宝骏730所取得的突出业绩,有市场营销人士认为,上汽通用五菱“双网”齐飞的上市营销策略多有裨益。“由于五菱补贴了举办上市会的经销商一定费用,因此总体花费不比单场大型发布会少。但真正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其中,才是五菱的初衷。从实际效果看,各经销商皆组织了大批新老用户到场观车,并通过试乘试驾等方式与消费者积极互动,让宝骏730获得了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有针对性地选择营销策略,宝骏730的成功也并不等于宝骏甚至五菱未来新品上市将彻底掘弃传统方式。“营销要因地制宜。例如今年宝骏将上市一款SUV,此车型恐便不适宜采用同样的‘双网’上市”,一位接近五菱的人士分析。 

  2014年,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超180万辆,依然保持单一企业产销冠军。其中,MPV和宝骏等乘用车产品的销量占52%,传统的微型客车和微型货车销量只占48%。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目标已直指200万辆。 

  “作为国内首款前置后驱微客车型,五菱宏光V将引领‘新微客’变革。在宝骏MPV产品持续热销下,未来“MPV+宝骏”的份额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对于200万辆目标,上汽通用五菱非常有信心。”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表示。(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烨) 

(责任编辑:刘烨)

精彩图片

2014任性上市:"双网"齐发 宝骏730一炮响

2015-02-04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