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的肉搏战 看英菲尼迪东区纵横捭阖

2015年10月14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9月底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英菲尼迪东区位于浦东的办公室内,一位30岁出头的年轻人早已开始一天的工作。就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他连续十天守在活动现场,密切关注着市场的变化。临近“五一”的周末,当他早早开车到公司时,偌大的停车场只有两辆车。他就是黄睿,东风英菲尼迪东大区区域总监。

  “上海车展期间,一共拿了615个订单,上海的市占率在当月达到4.1%。”黄睿介绍说,“因为上海体量大,能够做到4.1的市占率很不容易。车展提供了同台竞技的机会,短时间内能够快速提升市占率,说明我们的产品竞争力不输给任何人。”

东区区域总监黄睿与东区员工开会

  贴身“肉搏战” 打造全国标杆

  “同舟共济,不忘初心”,这八个字是黄睿最看重,也最努力践行的发展理念。“说实在的,从年初到现在,整个豪华车市场真的是风云变化,每个月都有故事有变化。我们跟经销商同舟共济,一路走来,应该说痛并快乐着。”黄睿说,“在今年7月份市场最淡的时候,我们和经销商坐下来,说的就是这八个字,给大家信心。”

  正如黄睿所说,今年的高档车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场增速同比下滑,奥迪、宝马等传统强势品牌,1-9月几乎没有增长。相比之下,英菲尼迪依然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15年9月,英菲尼迪全球销量达17900辆,同比增长29%,连续13个月创造最高单月销量纪录。在中国市场,英菲尼迪9月在华销量为3177辆,同比增长48%;前9个月销量达28429辆,增长了36.8%。

  庖丁解牛地看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布局,东区(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扮演着“桥头堡”的重要角色。覆盖了三省一市的东区,应该说是中国豪华车市场最发达,竞争最激烈的区域。“从销量上来讲,1-9月份,全国的销量是28429台,东区贡献10140台,占比达到了35.7%,增速为44%,高于英菲尼迪全国增速七个百分点。”

  英菲尼迪东区的市占率在四个大区中也是最高的。1-7月份,全国平均市占率为2.1%,东区的市占率为2.4%。从几个数据来看,东区在绝对量、增长率,市场份额等方面,都是领跑全国市场,成为全国发展的标杆。

  “我们说东区竞争激烈,因为密度非常密集。例如苏锡常一带,相互之间仅40分钟车程,客户很容易去询价。一方面要做到平衡,另一方面要做好协同作战,对东区非常重要。”黄睿说。

东区区域总监黄睿

  精细化管理 满足“专业”用户

  江浙沪的消费者,有着鲜明的“专业”特点,他们对产品有足够的比较和认知能力,对服务更是非常“挑剔”,这就要求黄睿带领的团队必须做到专业和精细。

  “英菲尼迪是一个豪华品牌,做豪华品牌最重要的是怎么让客户选择并喜欢我们。豪华品牌的客户不会直接跟你讲出他的需求,而是给他的体验感决定了是否会购买我们的车。”常州中天英菲尼迪总经理张燕兴致勃勃地说,“在服务过程当中,我们会秉承英菲尼迪‘致情致盛完美体验’的服务理念,尽力满足客户的需求。”

  常州中天所处的汽车城有63个品牌,基本覆盖常州地区所有的品牌。张燕觉得,正是因为4S店较为集中,提供了很好的客户接触机会,英菲尼迪更能脱颖而出。

  嘉兴英菲行英菲尼迪总经理卢凯谈到:经营其实没有什么诀窍,最重要的就是沉下心分析好市场,脚踏实地做事情。“在经营理念层面,英菲尼迪会有专门指导,作为经销商,我更需要把这些指导消化、分解、和落地。”

  “我们与当时本地比较强的经销商合作,借助他们的力量进行宣传和推广,一直持续了两年。今年,我的计划是覆盖嘉兴周围五个县城,提升英菲尼迪在当地的知名度。”卢凯说,“平均每周我会做三到四场的线下活动,形式不限,要求落地,全方位增加与客户的接触。”

  “营销方式不能是简单的打折扣,而是全方位的用心服务。”黄睿说,“明显感觉到东区的客户,是先拍脑袋再拍胸脯,比较理性,专业程度高。他们需要好的技术,好的服务,好的价格。方方面面,缺一不可。”最让黄睿骄傲的是,去年英菲尼迪全国十佳经销商里,有六家来自东区。

东区区域总监黄睿与经销商亲切交谈 

  以老带新 得售后市场得天下

  英菲尼迪东区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不少“老店”,其中不乏英菲尼迪首批授权品牌店。经过不到十年的耕耘和发展,积累了大批“老客户”,对售后服务质量和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据杭州九和英菲尼迪总经理刘璠雨介绍:杭州九和英菲尼迪是英菲尼迪在中国授权的第一批经销商,当时全国仅有8家。从2007年11月开始试营业,是浙江省的第一家英菲尼迪授权经销店,至今已开业8年。截止到目前,杭州九和累计完成了3500多台的销售,积累了一批很宝贵的客户。从盈利的这个角度来看,目前新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的比例大概在4:6,后端比例更大。

  “我相对完整的经历了英菲尼迪在中国大陆豪华车市场中发展的过程,对英菲尼迪品牌也非常有感情。现阶段是我信心最足的时候,因为非常清楚的看到,英菲尼迪未来产品规划更加细分,阵容更强大,产品更有竞争力,更符合消费者消费观念,我觉得英菲尼迪未来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当中更大有可为。”刘璠雨说。

  “随着时间发展、市场的变化,以及东风英菲尼迪国产车上市,售前的毛利越来越低。经销商密度变大,竞争激烈,这对售前售后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好在销量在快速大量提升,保有客户量保证售后产值。”南京文华英菲尼迪总经理邢铭忠也有类似的感受。

  对于如何保留原来的客户,一定要增加客户粘稠度。据邢铭忠介绍,一直在开展客户关怀活动,包括车主讲堂、自驾游等。对于新客户,一直秉承一个原则,就是将服务、流程和关怀做到极致。“南京店是2009年1月18日开业,截止目前六年多的时间,平均每年在500-600台销量,今年预计达到800台至900台。”

  “市场份额和经销商盈利能力,其实是一个天平。虽然我们很希望能提升市场份额,但是前提是一定要保持经销商增加盈利能力。”黄睿说,“情感上要有共识,对品牌增强信心;其次,要有持续、良好的商务政策,比如说免息政策,购置税支持政策等。当然,还不能缺少良好的沟通,大家建立共赢的信念和流程,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相关阅读:

    京城布局“4号店”英菲尼迪底气何在?

    精细化管理让广州文华汇迪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王婵)

精彩图片

倔强的肉搏战 看英菲尼迪东区纵横捭阖

2015-10-14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