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改变格局 高档车市场能否接轨国际

2015年10月20日 08:15   来源:CE.cn   郭涛

  “十一”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从“黄金周”期间各地市场以及一些细分市场的销售数据来看,该政策的推出得到了消费者的积极响应。 

  那么,这项为期一年多的刺激“新政”,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会是怎样的?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涛涛不绝》栏目,从产业发展、市场格局和企业走向的高度,对此进行系列解读和分析,今日推出第三篇《涛涛不绝:优胜劣汰 高档车品牌格局能否接轨国际》。 

  随着“1.6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实施及深入,会在一定程度上引发消费者对于A级、B级等小排量车型的购买热情,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目前国内高档车市场的消费格局,使其更趋合理、接轨国际。 

  购置税政策能够给奥迪A3、Q3带来多大的增量,能否进一步扩大奥迪的领先优势?处在上升之势的奔驰,又能否借着政策的东风,拉近整体与宝马之间的距离?未来一年,这些都将成为国内高档车市场的看点。 

  “十一”前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1.6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高档车品牌的部分车型亦被纳入其中。此举对于今年以来增速放缓的高档车市场,无疑是一个重要利好。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购置税减半政策对于高档车市场将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对车市竞争格局,产品升级换代以及技术进步都会有比较大的推动”。  

  改善消费格局 更趋合理接轨国际 

  一直以来,国内高档车市场受曾经的公务用车带动,呈现出中高端产品为主、低端产品为辅的格局。A6、5系等C级车成为奥迪、宝马的重要销量来源。 

  如奥迪前9月销量中,A6L销售106027辆,占奥迪品牌总销量412359辆的四分之一还多;宝马5系前9月销量111867辆,占宝马品牌总销量342683辆的三成多。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汽车市场上,销量与产品的级别大致呈反比关系,即越是高端的产品,其销量占比也就越低,呈正金字塔结构。如在宝马的全球销量中,3系销量占总销量约三分之一,5系不到总销量的四分之一,而7系占比仅为个位数。然而,目前国内高档车市场,却呈现不甚合理的“倒金字塔形”结构。 

  随着“1.6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实施及深入,会在一定程度上引发消费者对于A级、B级等小排量车型的购买热情,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目前国内高档车市场的消费格局,使其更趋合理、接轨国际。   

奥迪A3 

  影响竞争格局 三强如何借势成看点 

  消费格局的改变对于企业之间的竞争格局势必产生影响。此次政策对于企业的主要意义在于,在企业主力车型中,受惠车型越多,销量占比越大,其受惠幅度也就越大。 

  高档车第一阵营中,奥迪因进入中国市场最早,本土化体系相对完善。在其销量当中,近八成来自国产车型。1-9月,奥迪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412359辆,而其国产车型销量就达到了368297辆。 

  而这当中,开辟高档车全新细分市场的奥迪A3和Q3,表现耀眼,且符合政策要求。奥迪A3车型1-9月累计销售45507辆,同比增长574%。奥迪Q3车型前9个月累计销售51334辆。两款车型销量占其国产车型销量比例分别为12.4%、14%。 

  奥迪A3包含1.4T、1.8T两种排量,共计20款车型。其中,16款为1.4T车型,占A3车型总数的80%。奥迪Q3包含1.4T、2.0T两种排量,共15款车型,1.4T车型3款,占Q3车型总数的20%。   

宝马X1 

  位居第二的宝马,前9月销量为342683辆。 

  选车网数据显示,国产3系前9月销量为69927辆,5系为111867辆,X1为29826辆,三款车型占宝马在华销量的比例达61.8%。其中仅3系有受惠车型(BMW 316),销量占比约20.4%。 

  宝马3系包含1.6T、2.0T、3.0T三个排量,共34款车型。其中6款为1.6T,占3系车型总数的17.6%。 

  近来,在新品的推动下,奔驰的高速增长有目共睹,前9月累计销售汽车266287辆。 

  选车网数据表明,奔驰C级前9月销量56434辆,奔驰E级44816辆,5月上市的GLA为24704辆,奔驰GLK为49329辆。四款车型占奔驰在华销量的比例达到65.8%。其中,奔驰C级(C180)及GLA为受惠车型,销量占比分别为21.2%和9.3%。 

  奔驰C级包含1.6T车型4款,2.0T车型13款,共计17款车型;1.6T车型占比23.5%。GLA 1.6T车型2款,2.0T车型3款,共计5款车型;1.6T车型占比40%。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奥迪及奔驰的主力车型中,均有两款车型入围,且涵盖轿车及SUV。而宝马有一款车型入围,在SUV领域有所缺失。综合销量绝对值、销量占比及车型占比来看,奥迪已将两位竞争对手远远甩在了身后,而奔驰则位于第二。相比之下,宝马就显得非常被动了。   

奔驰GLA 

  当然,购置税政策能够给奥迪A3、Q3带来多大的增量,能否进一步扩大奥迪的领先优势?处在上升之势的奔驰,又能否借着政策的东风,拉近整体与宝马之间的距离?未来一年,这些都将成为国内高档车市场的看点。 

  而在第二阵营中,除沃尔沃S60L外,再无入围车型。这在一定程度上或将帮助沃尔沃减慢滑坡势头,也有可能加速对一些弱势品牌的淘汰。如今年8月,沃尔沃销量同比下滑10.0%至5574辆,是近年来在华销量首次出现两位数比例的滑坡。(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参考阅读:

涛涛不绝:生死存亡 铃木菲亚特观致能否抓住历史机遇

涛涛不绝:扭转颓势 进口车市场结构会否更趋合理

(责任编辑:朱津津)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改变格局 高档车市场能否接轨国际

2015-10-20 08:15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