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捷豹路虎高博

2016年02月03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编者的话:

  过去的一年,中国汽车市场跌宕起伏,置身其中的汽车经理人也随之沉浮。大到一汽、东风集团掌门人的更迭,或跨国公司中国“老大”的离职;小到一些边缘化品牌负责人被免职,或一些互联网公司“合伙人”的黯然出走……

  过去的一年,被认为是中国汽车职业经理人变动层级最高、规模最大,也是涉及人员最多的一年。但是,一些杰出或知名职业经理人在中国市场的努力,以及他们的各种言行,并不因为其离开而被忘记。

  从2月1日起,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就与您一起盘点一下,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经理人。所谓“谢幕”,既有在中国汽车业界的彻底离开,也有在现任职务的出走,且大多前景并不明朗。今天,让我们一起记忆2015年年中卸任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的高博。

  高博在任的五年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无论是销量、渠道扩展,还是品牌建设,都有着极大提振。然而,也许是在后续国产项目的推进上,也许是与合资方磨合过程中的一些“偏差”,却让高博不得不付出代价。

  对于高博的转身离去,有为其成绩的欢呼和掌声,更多的则是唏嘘与感叹。开疆拓土的“功臣”却未能带领着团队继续前行,无论对捷豹路虎,还是对高博本人都不失为一种遗憾。

2015年年中卸任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的高博

  2015年7月1日,捷豹路虎中国在其五周年纪念活动的第二天发布消息,宣布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高博正式调任欧洲业务总裁。喧嚣半个多月的传闻最终被证实。

  1985年加入捷豹路虎的高博,已在公司工作了整整30年。先后担任多个销售和市场部门的管理职务,包括捷豹路虎最为重要的英国销售总监一职。期间,捷豹和路虎品牌均创下历史销售记录。同时,其还拥有在中美洲和阿根廷等地丰富的海外运营经验。

  2010年7月,捷豹路虎中国销售公司正式成立。8月,高博履新捷豹路虎中国总裁一职,其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的“演出”由此开幕。

  高博在任的五年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无论是销量、渠道扩展,还是品牌建设,都有着极大提振。五年时间里,捷豹路虎中国销售公司从无到有,团队从30人发展到500人;在中国直接或间接地提供了超过1万个工作岗位。捷豹路虎在华年销量从2010年的1万辆,猛增至2014年的12万辆。

  更为重要的是,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成立。捷豹路虎中国建立起东南西北4个销售大区,并配套建设6个经销商培训学院。捷豹路虎在华投入运营的经销商数量已经超过190家。此外,常熟工厂的建成投产,更是成为捷豹路虎国产项目落地的标志性事件。

  短短几年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令业界刮目相看,中国经济网曾撰文指出:“捷豹路虎正悄然改变着高档车竞争态势——在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中国,高档车市场的‘3+1’格局正在形成”。

  对照高博上任之初提出的捷豹路虎在华发展“十年战略”,似乎已提前完成。然而,也许是在国产项目的推进上,以及与合资方磨合过程中的一些“偏差”,却让高博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

  进入2015年,中国车市的整体不景气,让捷豹路虎感受到了丝丝寒意。2015年前5月,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仅为3.9万辆,同比下降23%;全年销售92474辆,同比下滑24%。而首款国产车型——路虎揽胜极光的出师不利,更成为捷豹路虎在华全面调整的导火索。

  “我们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的确遇到了一些挑战,这主要是由于我们在国产和进口产品过渡造成的影响”,在2015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高博坦言。

  对于高博的转身离去,有为其成绩的欢呼和掌声,更多的则是唏嘘与感叹。开疆拓土的“功臣”,却未能带领着团队继续前行,无论对捷豹路虎,还是对高博本人都不失为一种遗憾。(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相关阅读: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观致墨斐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宝马安格

  捷豹路虎跃进 高档车市场现“3﹢1”格局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捷豹路虎高博

2016-02-03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