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宝马百年的思考:做对一件事

2016年03月18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在过去几十年间,宝马扎扎实实地做了“追求驾驶乐趣”这样一件事,并力求做到极致。也许,这就是宝马百年之所以引人瞩目的原因吧。

  上周,领跑全球高档汽车市场长达十一年之久的宝马(BMW)品牌,迎来其100周年诞辰,并得到业界内外的瞩目与祝福。其中不乏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来自宝马“斯图加特朋友”的调侃,也招致其他汽车或非汽车品牌的消费与“戏弄”,极大地烘托了宝马百年庆典的喜庆气氛。

  汽车品牌或企业不乏“百年老店”,除了自称在宝马诞生之前曾“寂寞”30年的“斯图加特朋友”之外,人们还可以举出:标致、斯柯达、菲亚特、奥迪、福特、通用﹍﹍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大品牌或大公司。那么,为什么唯独宝马受到如此高的关注?宝马(BMW)品牌成功的背后究竟是什么?

  在亲历了宝马百年盛典之后,中国经济网记者萌发了几点顿悟,愿意与网友共同分享。今天推出:宝马百年,最值得称道的是其做对了一件事。

  还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重新打入美国市场的时候,宝马确立了“终极驾驶机器(The Ultimatc Driving Machine)”的传播口号。之前,在美国人眼中,大众、奔驰和保时捷才是德国汽车的代表。随着BMW的到来,人们发现驾驭它的车主多被认为是更懂汽车、更注重驾驶的人。由此,BMW在汽车王国——美国打开市场。

  此后,在不同的市场上,宝马的传播口号被翻译成“终极驾驶机器”、“追求驾驶乐趣”等。但无论语言怎样表述,它所体现的思想或内涵都高度一致:即宝马是一个具有纯正运动气息、强调驾驶感受,并能够为车主带来愉悦的高性能汽车。

  当然,宝马品牌的运动、高性能并不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或字面上。

  在为每一款汽车设定基调时,宝马设计团队思考的并不是未来的有形产品是个什么样?而是其是否能够很好地体现宝马的品牌品牌精髓和品牌战略。所有的研发工作,都围绕着能否代表运动和性能的品牌哲学,因为这一哲学正是宝马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敏捷、直接和易于驾驶的传统。

  在技术层面,尽管不时受到非议,但宝马坚持使用后轮驱动方式,使得车身载荷分布达到它所标榜的“完美的平衡”,注重动力和制动等性能的提升,让宝马汽车拥有最佳的驾驶感受。直到去年,随着前轮驱动的BMW 2系的推出,才打破宝马品牌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但其仍然强调作为BMW品牌车型的运动与高性能。

  在每一代产品的生命周期内,宝马都会陆续推出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车型,如四门轿车、五门旅行车、双门轿跑、敞篷轿跑,直至高性能的M车型等,再加上发动机或动力系统的升级,以及丰富的两驱、四驱车型等等,都会引发媒体、市场与消费者的兴趣和持续关注,让他们感受宝马品牌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BMW VISION NEXT 100

  据介绍,如果工程师和设计师的意见相左,宝马力求解决技术的方法和提升品牌的想法兼顾。也就是说,在宝马工作的是一群懂得品牌的灵魂与精神的人,他们将工程与艺术融为一个有机整体,并让“追求驾驶乐趣”贯穿始终。

  后来,有人将这一做法提炼、上升为“宝马思想”,就是不懈地向外界灌输一个非常明确的品牌理念和产品战略,将一个延续得非常好的品牌形象呈现给消费者,任由时空如何变化,都让人们因同一个理想或初衷而喜欢它、购买它。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宝马几乎没有一款有违“终极驾驶机器”或“追求驾驶乐趣”的车。即使是在上世纪90年代因为收购英国罗孚汽车(含路虎、MINI等)而遭重创,宝马的核心品牌及产品受到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在与宝马人士的交流中,他们认为,BMW品牌要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必须在别人没有想到的地方为提升驾驶乐趣而创新。如果我们做不到,那么宝马品牌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归根结底,在过去几十年间,宝马扎扎实实地做了“追求驾驶乐趣”这样一件事,并力求做到极致,理应得到如今的丰厚回报。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一些品牌并没有明确、清晰,令消费者易于了解和接受的产品战略,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品牌代表什么,也就直接导致产品平庸、呆板,让消费者不知所措。也许,这就是宝马百年之所以引人瞩目的原因吧。(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宝马"第一战略"发布 助推交通出行方式变革

    跨越百年“门槛儿” 听宝马掌门人细说宝马

    BMW VISION NEXT 100概念车全球首发

(责任编辑:王婵)

精彩图片

对于宝马百年的思考:做对一件事

2016-03-18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