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比一旦放开 通用或PSA会“另起炉灶“吗

2016年07月01日 07:16   来源:CE.cn   

  从已经查阅到的各合资企业合资期限来看,只有上汽通用、神龙汽车分别接近“到期”,且尚未传出续签的消息。那么,合资股比一旦放开,通用汽车或PSA集团会“另起炉灶”吗?

  自外媒曝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取消50%的外资持股上限”之后,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先后发表了《合资股比再起波澜 专家建议推进混合所有制》、《激辩合资股比:自主不畏惧 合资优胜劣汰》、《专家再谈合资股比:“没有承诺 就不必放开”》等报道,剖析各方观点,获得行业高度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以及汽车行业专家、原机械部汽车司官员杜芳慈等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分别表示:即便合资股比放开,合资模式还将延续。因为新一轮的合资协议已经开始逐步签署,从操作层面而言,“甩”开中方合作伙伴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在生产、渠道和市场等环节,也需要中方的全面支持。

  那么,到底哪家企业的合资期限快要到期,而哪些企业已经续签,或者还将“遥遥无期”?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追溯、汇总了主流合资车企的签约及合资期限,并给予归纳和分析。

 

  提前续约

  2014年10月11日,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正式签署了一汽-大众延长合资期限25年的协议(2041年)。1990年11月20日,一汽与大众汽车公司15万辆轿车合资项目在人民大会堂签约。一汽-大众合资项目总投资42亿元人民币,一汽与大众投资比例为6:4,合资期限25年。

  2002年4月12日,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提前续签了延长合营合同,将合作期限延长20年至2030年。1984年10月10日,上海大众汽车合营合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期限25年。中德双方投资比例为:上汽集团50%,德国大众汽车集团40%、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10%。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是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2014年7月,宝马集团正式宣布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合资协议将延长至2028年,“体现了股东双方保证持续发展的决心“。

  大众(中国)副总裁彭菲莉在给中国经济网的邮件回复中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扎根超过30余年。在这30多年当中,得益于中国最强大的两个合资伙伴,我们与他们携手并进,共同创造出了今天的成功。不管中国市场和产业格局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会继续与一汽和上汽合作,续写在中国市场发展壮大的篇章”。

  箭在弦上

  1995年10月31日,关于上海通用(现为上汽通用)基础合资协议签署,1997年6月,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合资期限为20年,至2017年到期。也就是说,上汽通用合资协议即将到期,目前尚未查到第二轮协议签署或提前续约的消息。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是由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集团合资兴建的汽车生产经营企业,1992年5月18日成立,总部位于湖北武汉。合资公司成立距今已将近25年,续约与否可谓“箭在弦上”。

  神龙公司日前已经公布了2020发展规划,同时东风集团已入股PSA集团,双方的合作愈加密切,新一轮合资值得期待。

  神龙公司2015年全年累计销售整车突破71万辆,实现增长。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分别销售40.6万余辆和近30万辆,中国市场成为支持PSA集团复兴的重要阵地。

  那么,上汽通用呢?

  尚有余地

  进入千禧年,新一轮合资潮应运而生,包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有限、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等纷纷成立。稍早一些的广汽本田(1998年),以及更晚一些的北京奔驰(2005年)等也基本可以归入这一行列——即首轮合资协议正在执行,距离续约尚有时日。

  其中,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1日,由广汽集团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各出资50%组建,合作期限30年,注册资本16.92亿元。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0月18日,由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20.36亿美元,中韩双方各占50%,合资期限为30年。(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专家再谈合资股比:“没有承诺 就不必放开”

    激辩合资股比:自主不畏惧 合资优胜劣汰

    合资股比再起波澜 专家建议推进混合所有制

    外媒:中国或取消汽车行业合资企业外资持股上限

    苗圩:汽车合资股比暂不开放 分步分阶段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股比一旦放开 通用或PSA会“另起炉灶“吗

2016-07-01 07:16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