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从“借船”到“造船”

2016年12月22日 06:48   来源:CE.cn   

  通过埃及和印度项目,帮助上汽通用五菱实现了从整车出口向产品和技术输出模式的转变,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知识产权由“缴”到“收”。这是我国汽车行业的首例知识产权输出,也是上汽通用五菱走向国际化最有价值的输出。至此,企业具备了走向国际化战略更高阶段的条件,即实践汽车全产业链输出的国际投资和经营方式——造船出海。

  过去10年间,上汽通用五菱保持国内市场单一企业产销第一。受责任心和使命感的驱使,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始终不忘中国企业30多年前对外合资合作的“初心”,遵从汽车产业发展规律,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并将海外事业作为公司发展的三大战略板块之一。

  合资以来,通过“造船出海、借船出海”,特别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上汽通用五菱已从单一的整车出口贸易模式,逐渐向多元化的“走出去”业务格局转变,带动汽车全产业链一起走出去,深度参与海外市场的全价值链竞争。

  今天,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对于上汽通用五菱的出口模式创新做一个概要的介绍,也是上汽通用五菱年营收超过千亿元大关,企业在机制和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流程和管理,以及科技创新之后,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的该系列报道的第六篇文章。

五菱荣光

  借船出海,实现我国汽车行业首次知识输出

  借助合资方母公司的国际市场背景和优势,从2004年开始,上汽通用五菱在南美、中东和非洲区域以整车形式出口,由海外经销商负责销售产品以及售后服务。通过这种模式,锻炼海外人才队伍,实践海外营销管理模式,为后续深入开展海外业务打下了基础。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十二五”期间,上汽通用五菱小试锋芒,共实现整车出口78956辆,产品出口至中南美洲、非洲、中东和东南亚近40个国家。

  2012年,上汽通用五菱首次采用CKD方式向埃及出口五菱荣光,在当地市场份额从最初的15%提升至接近40%,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2013年,五菱宏光通过知识与产品输出、人力资本与团队输出、业务运营与最佳实践输出的“三大输出”方式走向印度。

  比销量和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通过埃及和印度项目,帮助上汽通用五菱实现了从整车出口向产品和技术输出模式的转变,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知识产权由“缴”到“收”。这是我国汽车行业的首例知识产权输出,也是上汽通用五菱走向国际化最有价值的输出。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子公司奠基仪式现场

  造船出海,带领全价值链共同“走出去”

  通过“借船出海”的运营实践,上汽通用五菱具备了走向国际化战略更高阶段的条件,即实践汽车全产业链输出的国际投资和经营方式,企业将其称为“造船出海”。

  2015年1月,上汽通用五菱自主筹资建立的印尼制造基地项目得到董事会批准。据悉,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子公司总投资10亿美元,已于2015年8月20日正式破土动工,预计2017年下半年竣工投产,最高产能15万辆整车。印尼子公司将通过独立建厂、自主决策、自建上下游产业链、推广自主产品、使用自主品牌制造销售五菱品牌汽车。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已有近20家国内企业确定与上汽通用五菱一起到印尼设厂,实现共同发展。而该园区的工业配套公用设施的85%是从中国出口,包括钢卷/板材料加工设备、冲压线设备、零部件机加、焊接、注塑等大型成套设备;车身件成套模具,车身焊接工装和检具,自动化涂装生产线,总装线设备,整车检测等工艺设备和系统等。对此,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高管表示: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汽车市场潜力巨大,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的建设正是看到这一机遇。(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专题报道组)

  相关阅读:

  流程和管理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自成一体”

    产品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树立自主研发典范

    机制和制度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混"出活力

  营收超千亿 上汽通用五菱产业集聚效应倍增

    科技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的人才与体系保障

(责任编辑:黄春棉)

精彩图片

出口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从“借船”到“造船”

2016-12-22 06:48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