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再合资”数据面面观 “厚此薄彼”的大众?

2016年12月27日 06:52   来源:CE.cn   

  在鼓励、支持奥迪“再合资”的同时,大众集团似乎忽略了一个事实:其另一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几乎与上汽大众具有同等规模的产能,也有尽可能多地导入新车型的需求。因此,大众集团此举,是不是顾此失彼?或者是有意“厚此薄彼”?

  奥迪“再合资”之所以引起轰动,在于其牵涉到太多关于国家政策、产业发展、企业未来,以及集团与集团、厂家与商家关系等等。昨天,我们从上汽大众的产能数字,分析了大众在中国市场所面临的压力。这表明,面对日益成熟的汽车市场和瞬息万变的消费需求,深耕中国市场三十多年的大众汽车也难有自信继续保持领先位置。

  但与此同时,大众集团似乎忽略了一个事实:其另一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几乎与上汽大众具有同等规模的产能。今天,中国经济网记者为大家做一个数字解读。

  伴随着天津工厂在今年5月开工,一汽-大众未来将拥有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华东青岛和华北天津五大基地。

  在产能布局上,一汽-大众的长春基地已形成90万辆产能(新华网2016年7月13日报道),主要生产大众B级车(迈腾和CC)、宝来及奥迪A6L、A4L和Q3、Q5;成都基地已经具备45万辆产能(《四川日报》2016年10月27日),主要生产速腾和捷达;佛山基地一期形成30万辆产能(《南方日报》2014年5月8日),生产大众高尔夫和奥迪A3。

  据《长春日报》2013年1月13日报道,一汽-大众长春工厂在2012年的实际产能就突破100万辆;另有报道引用一汽-大众人士的话称,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的产量已达54万辆,佛山工厂的实际产量也突破了36万辆。如此算来,一汽-大众的累计实际产量已经超过190万辆。

  另外,已经开工的青岛工厂和天津工厂计划于2018年投产,规划产能均为30万辆(新华网2016年7月13日报道)。这意味着到2018年,一汽-大众将具备225万辆的产能储备。再加上佛山(新华网2016年7月13日报道)、青岛(《大众日报》2014年11月4日)与天津(《天津日报》2016年2月22日)三个基地各预留30万辆的年产能规划,到2020年,一汽-大众的规划产能将超过300万辆,达到315万辆;而将工厂的产能全部释放,或将突破340万辆。

  两相比较,一汽-大众的产能或许还要高于上汽大众。可见,一汽-大众也有尽可能多地导入新车型的需求。尤其是缺少SUV和MPV,在过去的几年间,仅仅依靠市场覆盖度很低的几款明星轿车,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已经“独木难支”。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大众集团支持奥迪“再合资”,是不是有些顾此失彼?或者是有意“厚此薄彼”?当然,讲这些也并非主观臆测。就在一个月前的广州车展上,上汽大众的一款中大型SUV隆重亮相;两个月前,上汽大众的一款中大型轿车——辉昂已然上市;5天前,上汽大众发布了全新一代中型SUV——途观三款车型的价格;而在今年3月,上汽大众发布了全新换代的MPV车型——途安……这几款车型可都是一汽-大众没有的哦。(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奥迪“再合资”数据面面观 迫于产能压力的大众

    【专题】奥迪,奥迪!想说爱你不容易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奥迪“再合资”数据面面观 “厚此薄彼”的大众?

2016-12-27 06:52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