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菲亚特

2017年01月04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糟糕的市场表现给了“二进宫”的菲亚特一记响亮的耳光。先期推出的菲翔虽然获得了5星碰撞等74个大奖,但却未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容身之处;随后推出的致悦,市场表现更是惨不忍睹。即使换了合资企业的高管,也没能挽回败局。

  2016年,菲亚特品牌的销量依然大幅度下降。应了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整整3年前《菲翔﹒难翔?兼议新合资还有多少机会》的观点:“同样也是被双方股东——广汽和菲亚特都看好的菲亚特菲翔,的确是难以飞翔”。

  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依然红火。但是,在具有两位数增长的市场上,不同的品牌、不同的车型,也在感受着不同的境遇。这恰恰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进入新的一年,让我们回眸那些正在或即将告别市场的品牌。今天,作为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所做“告别系列”的开篇之作,让我们来看一看来自意大利的菲亚特及其代表性车型——菲翔。

  不同品牌“冰火两重天”

  元旦前的一天,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的某广菲克4S店。这家同时经营菲亚特和Jeep两个品牌的店,前来咨询并试驾Jeep车型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与之相比,菲亚特品牌的车型却鲜有人问津。

  当记者停留在菲亚特菲翔展车前,一位4S店的销售人员直接说:“这车现在直降3万元,如果您觉得合适,价钱还可以再谈”。可见,同在一家4S店内,菲亚特和Jeep两个品牌的人气却大相径庭。

  作为广汽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合资前)的“头牌”,几年前上市时,时时处处“傍”定所在细分市场的冠军——速腾,大有“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神勇气概。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尽管厂商采取大幅降价促销,但仍避免不了销量下跌的趋势。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菲翔仅销售11997辆、2015年销售31481辆、2014年销售68090辆、2013年销售48375辆,2012年因为国产车型在11月上市,统计数量显示为11288辆。而作为参照的一汽-大众速腾,尽管经历了所谓的“断轴门”,其年销量一直保持在30万辆左右。

  更让菲亚特品牌十分尴尬的是,与“同一屋檐下”的Jeep品牌比较。据广汽集团公布的11月份产销快报,2016年11月,广汽菲克销量为1.66万辆,同比增长258.68%;1-11月累计销售13.14万辆,同比增幅为321.97%。其中,国产自由光在前11月的累计销量已超过11万辆。也就是说,菲亚特品牌两个车型11个月的销量仅为两万余辆!

  同为“二进宫”,同为小众品牌,菲亚特还先于Jeep开启“国产”之路,如今却将落得将自己建立的先发优势拱手相让,再次滑落至国内汽车市场的边缘。

  战略转移下的牺牲品?

  早在1994年,菲亚特便与南汽合资,推出派力奥、西耶那等车型,初时卖得也算“风风火火”。然而,由于合资双方的融合问题,以及菲亚特自身态度犹豫,未下定决心投入,很难形成规模,导致其在2007年无奈退出中国市场。

  到2010年,菲亚特决定在华开启“二次复兴”之路。再次“入华”的菲亚特,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尤为慎重,特别选定了“更具合资运作经验”的广汽集团。然而,糟糕的市场表现给了菲亚特一记响亮的耳光。其中,先期推出的菲翔虽然获得了5星碰撞等74个大奖,但却未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容身之处;随后推出的致悦,市场表现更是惨不忍睹。即使换了合资企业的高管,也没能挽回败局。

  如今,广汽菲亚特又与克莱斯勒合资。由于菲亚特与克莱斯勒两个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品牌力本身就比较弱,进而就有了“弱弱联合”之称。即便如此,菲亚特也未能在这样的组合中脱颖而出,因为整个集团的重点都放在了国产Jeep上。

  中国SUV市场的火热,促使广菲克实现以SUV为重心的战略转移,在产品引入上,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其中,克莱斯勒将有更多产品引入到国内市场,自由光、自由侠和指南者目前已经实现国产。反观菲亚特,合资多年仅导入两款产品,曾经喊着要尽快引入国产的中大型SUV菲跃,也是一再拖延,如今也没有下文。

  除了产品线单一外,菲亚特的营销渠道少、宣传推广弱,同样致使国内消费者购买率偏低。数据显示,2015年,菲亚特品牌产品的全年销量仅为31481辆,同比2014年下降53.77%,不及2014年销量的一半;其中,菲翔的全年销量为21399辆,同比下降55.09%,致悦的销量更是低至10082辆,月销不过千辆。前面已经分析,2016年,菲亚特品牌的销量依然是大幅度下降。应了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整整3年前《菲翔﹒难翔?兼议新合资还有多少机会》的观点:“同样也是被双方股东——广汽和菲亚特都看好的菲亚特菲翔,的确是难以飞翔”。

  如此低迷的销量数据,如此边缘的定位,对于在中国谋求“二次复兴”的菲亚特品牌而言,似乎已经预示其在华市场的结局。只不过,面对可能再度退场的尴尬,百年老店——菲亚特的颜面何在?而股东双方又该如何收场?(中国经济网汽车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菲翔﹒难翔?兼议新合资还有多少机会

  涛涛不绝:生死存亡 铃木菲亚特观致能否抓住历史机遇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菲亚特

2017-01-04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