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铃木

2017年01月10日 06:56   来源:CE.cn   

  经历美国市场的颓败和欧洲市场的低迷,铃木便将重心移至亚太地区。在2015年发布的“Next100”计划中,铃木对全球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制定了以亚太地区为主的市场发展目标。据此计划,铃木会将重心集中在微型至中小型以及SUV市场,看好日本本土、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亚洲市场,却对中国市场鲜有提及。由于中国微型车和小型车市场的持续萎缩,再加上铃木对中国市场的“淡然”,长安铃木的“江河日下”也就顺理成章了。

  前脚踏入2017年,长安铃木后脚便发起“官降”。日前,长安铃木宣布自1月1日起,下调启悦全系车型售价。虽说新年要有新气象,但长安铃木此次“官降”的背后却越发令人担忧。据相关产销数据显示,2016年,长安铃木前11月累计销量为10.83万辆,相比上一年同期下滑4.1%。原本大幅受益于购置税减半政策的长安铃木,在2016年扭转败局的愿景却化为泡影。

  因长安铃木本身与市场大环境南辕北辙的销量表现,也有就了“长安铃木撤销技术中心,铃木或将从中国撤资”的传闻。虽然长安铃木方面随后予以澄清,但记者注意到,澄清声明对销量却只字未提。其中缘由也只因数据报表上难掩颓势的“-”号。

  不给力的销量和产品引进

  长安铃木旗下在售车型中,除2015年11月上市的维特拉之外,其他产品始终难堪大任。其中,奥拓、锋驭、天语SX4和雨燕四款车型下滑极为明显。曾抒写过微型车奇迹的奥拓,目前每月也只售出1000多辆。

  长安铃木1-11月销量

  另外,作为长安铃木的当家车型,维特拉的表现也很一般。恰逢周末,记者在走访北京某长安铃木4S店时发现,到店看车的人并不多,与相隔不远的长城哈弗4S店形成鲜明对比。维特拉停放在一进门最显眼的位置,一位4S店员工向记者表示,目前维特拉卖的最好,标配车型优惠7000元。但仅凭月销4000多辆的维特拉来支撑长安铃木品牌,无疑有些单薄。

  维特拉

  记者在梳理长安铃木旗下车型时发现,距维特拉上市已逾1年之久,长安铃木在产品导入上却迟迟没有动静。而更早上市的锋驭、启悦、天语和雨燕等车型则有着“廉颇老矣”的意味,也就难怪外界有“铃木或将撤资”的揣测。有业内人士认为,长安铃木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不光是产品引进上的迟滞,还有新车型定位上的失准。目前,中国的小型车及微型车市场快速萎缩,长安铃木受消费者需求转变的影响,各车型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早在4年前,因产品定位与美国消费者所崇尚的大排量、大车型相左,不断亏损的铃木宣布退出美国市场。在4年后的今天,微型车和小型车在中国市场的热度已经有所消散。有网友戏称,铃木的致命点在于,其车型不能满足城乡结合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诉求。活泼的言辞揭示了长安铃木旗下车型难以畅销的主因。当然,令消费者抱怨的还有内饰的做工和“闹心”的售后服务。

  不合时宜的“战略部署”

  两年前,在启悦上市发布会上,长安铃木信心满满地发布了“1855战略”。其中“18”代表着2018年,两个“5”分别指代5款全新车型和50万辆年销量。时过境迁,每况愈下的长安铃木离所定目标越来越远。自2011年销量突破22万辆,达到历史顶峰之后,长安铃木的增长引擎便丢失了动力源。

  资料图

  从铃木层面来讲,经历美国市场的颓败和欧洲市场的低迷,铃木便将重心移至亚太地区。铃木在2015年发布的“Next100”计划对全球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制定了以亚太地区为主的市场发展目标。根据这一计划,铃木会将重心集中在微型至中小型以及SUV市场,看好日本本土、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亚洲市场,却对中国市场鲜有提及。由于中国微型车和小型车市场的持续萎缩,再加上铃木对中国市场的“淡然”,长安铃木的“江河日下”也就顺理成章了。

  连续4年销量上的下滑,产品导入的迟滞,与市场趋势相左的“战略部署”,长安铃木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未赶上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增长的“班车”,反而走了“回头路”,长安铃木的前路越发渺茫。(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菲亚特

  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观致

  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DS

  北汽密会铃木 昌河铃木或导入新车迎转机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铃木

2017-01-10 06:56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