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网汽车系列盘点:2016年十大人物新闻

2017年01月26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回望2016年,中国车市以两位数的年增长率、2800万辆的市场规模,已连续第8年居全球首位。而在这一年,汽车界的大咖们也迎来了各自新的挑战和机遇,一些成名已久的老将带领旗下集团或公司更进一步,一些新人“横空出世”、战绩斐然;还有一些汽车人遭遇重重困难,艰难前行。

  今天,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对2016年中国汽车十大人物新闻进行盘点。看看他们在过去的一年里,都经历了什么,又做了些什么?

  徐平:难见起色 廉颇老矣?

  2016年是徐平北上一汽,担任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在徐平带领下,一汽集团在2016年销售314.7万辆,同比增长10.9%。不过,在2016年年中,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显示,一汽集团以570.029亿美元营业收入排在130位,比2015年下降23位,排名被东风集团超越。

  年终,一汽集团在国内的销量排名也显出尴尬之态,一路追赶的长安集团几乎已将差距缩小到不能再小﹍﹍

  作为一汽自主品牌的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一汽夏利(000927.SZ)在市场上的表现也难见起色。早在2011年6月28日,一汽股份承诺将在成立后的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然而,在2016年6月,一汽股份对于上述不可撤销承诺无法履行,欲再度延期3年。而作为自主品牌标志、被国人一直寄予厚望的红旗,亦不见好的转机。

  事实上,按照组织上的相关规定,1957年1月出生的徐平,担任一汽集团掌门人的时间已越来越少。不过,在新的一年里,人们还是希望他能够不负众望、力挽狂澜。

  陈虹:赢得阿里 “失意”奥迪

  2016年下半年起,上汽集团及其掌门人陈虹开始处于舆论的风暴中心。2016年7月6日,在大部分跨界造车者还停留在“PPT造车”阶段,上汽携手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正式上市。数据显示,荣威RX5开卖5个多月来,已连续3个月销量破2万,三次闯进SUV热销榜前十。得益于荣威RX5持续热销,上汽乘用车在2016年共销售32.2万辆,同比大增89.2%,可算是打了一个翻身仗。

  2016年11月以来,上汽与奥迪“再合资”事件再次将陈虹推向舆论的风口。尽管陈虹表示“上汽和奥迪合作具体细节和内容还在蹉商中”,但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最新的回应称:“奥迪和上汽的合作事宜在2017年不会有任何行动”。这样的结果对于陈虹来说,难免失意。

  魏建军:追求不懈 定义豪华

  无论业界内外,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低调和沉稳都是闻名的。而在2016年,魏建军却高调了一把,推出了借以自己姓氏命名的全新豪华品牌——WEY,这在国内汽车制造史上尚属首创。通过WEY品牌,长城汽车要在国内定义属于自主SUV的“豪华”:既不是高不可攀的奢侈,也并非肤浅的奢华堆砌,而是触手可及的质感。

  同时,在中国汽车届屈指可数的领袖人物中,魏建军也是特立独行、略显另类的一个。长城旗下哈弗品牌的成功,与渐行渐远的轿车事业形成极大反差。但这些都没有妨碍魏建军的长城汽车成为单车利润最高的企业:2016年,长城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107.44万辆,同比增长26.01%,超出年初设立的95万辆销量目标13.1%;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高达72.09亿元,按此推算,其全年净利润将超过100亿元。

  徐和谊:北汽十年 二次长征

  2016年是徐和谊正式掌管北汽集团的第10个年头,也是北京汽车集团快速发展的第10个年头。十年前,北汽正陷入困境;而如今的北汽已今非昔比:北汽集团2016年全年销量超过280万辆,较2015年有12.5%的增长,已逐渐接近长安和一汽;营业收入更突破4000亿大关。在美国《财富》杂志的“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北汽排名第160位,比上一年度提升47位。

  从2016年开始,北汽自主品牌也正式开始了“第二次长征”。从2011年自主品牌第一辆整车——威旺306问世至2016年8月,历经五年多的时间,累计生产达百万辆。“北汽自主品牌第100万辆整车的下线,标志着自主发展完成了第一阶段规模性的‘量’的积累”。徐和谊强调,北汽自主重走长征路,走得就是打通“质量+诚信”这条路,“也只有拿出‘重走长征路’的气魄,才有可能走到一个新的高度,真正做强中国汽车业!”

  徐留平:做强自主 “北上”未卜

  2016年,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收获满满的同时,也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据长安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长安汽车2016年全年累计销量为305.8万辆,同比增长9.2%,正式跻身“300万辆俱乐部”;另外,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达128.45万辆,同比增长27.6%,继续蝉联自主品牌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

  也许是因为有了做大长安的经历,有媒体在年中便信誓旦旦、铁嘴钢牙地“推断”徐留平将“北上”担任一汽总经理,助力一汽集团摆脱困境。但是,7个多月过去,人们至今未见徐留平“北上一汽”的迹象,导致上述媒体的报道成为2016年最大的“乌龙事件”之一。不过,一汽总经理的位置目前依旧空缺;也不知“徐留平北上一汽”的推断能否在2017年峰回路转。

  曾庆洪:高位接盘 品牌升级

  2016年10月30日,曾庆洪正式“接棒”张房有出任广汽集团董事长。从1979年进入广汽集团所属的广州汽车修理厂,到成为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广汽系统已有37年的工作经历,可谓广汽的“老兵”。

  得益于与日本本田、丰田的长期合作,也得益于旗下自主品牌——传祺的努力,如今,曾庆洪接手的广汽集团已从一个排名靠后的汽车集团一跃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十强之一。数据显示,2016年,广汽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65万辆,同比增长26.96%,在国内汽车集团销量排行榜中位列第六位。

  为了进一步增强广汽集团的实力,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未来在保持销量高速增长的同时,将加强品牌建设;在2017年全面启动“品牌升级年”,提升品牌力和企业软实力,为后续的发展打开市场空间。

  唐仕凯:稳健布局 势不可挡

  2016年,奔驰在华销量达480944辆,同比增长28%,创造在华最佳年度销量纪录,实现成立以来第46个月的连续增长。在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唐仕凯看来,这得益于奔驰加大在华投资,尤其是在新产品的研发以及技术本土化方面深耕细作。

  过去数年,奔驰已投入巨额资金用于在华研发设施的建设,其中包括在北京的研发中心巨大投入。2016年11月,收获“2016年度全球卓越运营最佳工厂——最佳大规模制造厂商”殊荣的北京奔驰,迎来100万辆国产车型下线庆典,彰显了世界顶尖的制造水平与运营能力。

  面对变化的市场环境与客户需求,2016年,梅赛德斯-奔驰延续了强大产品攻势,全新E级车满足了消费者的多元需求;新一代GLS SUV、全新GLC轿跑SUV等车型的上市,进一步强化了梅赛德斯-奔驰在该细分市场上的竞争力。

  刘智:注入“年轻” “本土”加速

  2016年,宝马迎来自己的100周年华诞;在中国市场,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迎来了首位中国籍总裁——刘智。作为首位本土化高管,刘智的上任为宝马在华的本土化经营提供更多的经验和思路;同时,作为最年轻的跨国车企总裁,刘智也将为宝马注入更多年轻化元素。

  自3月起,宝马集团以一系列高科技演示的全球巡展及百年概念车系列,展示了清晰的个人交通出行在2030年以后的整体构想;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等概念车相继亮相,体现了宝马集团未来创新和技术的发展方向。

  在推进本土化方面,宝马在2016年向中国市场推出了众多优秀的产品,包括全新宝马X1长轴距版,以及全新BMW 730Li等车型;此外,华晨宝马新发动机工厂在沈阳正式投产。

  张丕杰:“发轫”之后 保持“专注”

  2016年是一汽-大众成立的第25年,同时也是其“发轫”之年。站在2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身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张丕杰,带领着一汽-大众取得了优秀业绩。据介绍,一汽-大众在2016年的整体销量为190.43万辆,同比增长12.7%;其中,国产车型销售超过185万辆,同比增长13.5%。

  2016年也是一汽-大众的产品投放密集期,全新宝来、全新迈腾、新捷达、蔚领和全新奥迪A4L、新奥迪Q3等新车型相继推向市场。

  不可否认的是,一汽-大众在SUV、新能源、互联网+等方面存在相对的短板。对此,张丕杰用关键词“专注”来定调2017年的工作:专注于战略导向,专注于项目推进,专注于用户体验,专注于管理,以提升合资企业的全面工作。具体体现在销量上就是希望一汽-大众在2017年能够越上200万辆台阶。

  贾跃亭:传言不断 负重前行

  互联网红人贾跃亭,从来不缺少话题。2016年,有关乐视超级汽车的各种传闻不断,贾跃亭也因此成为公众追逐的焦点。

  2016年10月,乐视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盛大发布会,宣布进军美国市场。当然,最让人期待的还是信誓旦旦将要亮相的乐视汽车。但是,在满场豪华灯光的照射下,乐视自动驾驶超级汽车LeSEE却没有出现,据贾跃亭介绍,由于车辆在被集装箱运载途中遭遇车祸,而另一辆从伦敦紧急空运的LeSEE Pro汽车也因航班晚点没能赶上发布会。

  11月6日,贾跃亭以“海水、火焰”为喻,发布“全员信”坦陈公司发展过快,正面临巨大资金压力。一时间,裁员、高层更迭等报道扑面而来。

  在“2017CES”上,乐视合作伙伴Faraday Future的首款量产车——FF91终于亮相;不过,有关乐视深陷资金困局的传闻还在继续。

  互联网造车近年来一直是汽车行业的一大热点,新晋者不断进入。然而,在面对汽车这样一个有着超过百年历史,涉及数万个零部件的精密制造业时,无论是怎样形式的造车,都仍需遵守汽车行业所形成的客观产业规律,贾跃亭和其乐视也莫不如此。(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相关报道:

  中经网汽车系列盘点:2016年十大品牌新闻

  中经网汽车系列盘点:2016年十大车型新闻

  中经网汽车系列盘点:2016年十大公司新闻

  【专题】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中经网汽车系列盘点:2016年十大人物新闻

2017-01-26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