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采风】乡镇居民购车注重大空间 国产SUV受宠

2017年02月08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乡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汽车的消费需求日趋旺盛,买车也越来越普遍。春节期间,笔者通过与亲戚朋友的交流了解到:乡镇居民购车时更注重空间大小,偏爱SUV车型;同时,不少外出务工者会选择买车返乡,喜迎新春。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出的“新春采风”系列报道已迎来第三个年头,以新鲜的素材、精心的搭配和诚意的制作,希望这组“套餐”成为您新年伊始的“开胃菜”。

传祺GS4

  注重大空间 国产SUV受宠

  笔者年前1月25日回到乡村老家,26日就参加了亲戚姚博的婚礼。姚博,高中毕业,父母常年以做小生意为生,稍有积蓄,家中经济条件在乡镇中等偏上。

  婚礼后,姚博在于笔者交谈的过程中说,“现在农村结婚,女方家里都要求买车,结婚之后准备去提一辆新车,近几年国产车的品质上来了,价格也比合资车便宜一些,咱也准备买一辆国产SUV。”

  河南乡镇地区受传统观念影响,家中孩子较多。作为家中长子的姚博,购买的第一辆车将承担起了家中5口人的日常出行。考虑到双方家里亲戚较多,家里经济也不错,再加上家里做生意经常要拉一些东西,所以买车的首要条件就是空间要大。

  因为河南属于中原地区,地势较为平坦。姚博认为购车不需要太强大的动力,但为图省事新车需配备手自一体变速箱,因为家里做生意经常要拉货,最好能省油一些。

  通过朋友的介绍姚博目前锁定了有2款国产SUV,它们分别是哈佛H6和传祺GS4。姚博说,“哈佛H6在邻村就有几辆,不够个性,传祺GS4相对较少。同时,传祺GS4价格上虽然比哈佛H6贵1万元左右,但在综合油耗上却有优势,考虑到农村买一辆车使用年限较长,油耗省一些能节约更多钱,所以最终决定年后去提一辆传祺GS4。”

  买车返乡过大年 国产SUV是主力

  大年初一,笔者在去拜年的路上偶遇一新疆牌照的长安CS75,当下有些好奇谁不远千里把新疆车开到河南乡下,经多方打听才知道车主是同村的姜庆。姜庆,30岁,高中毕业后跟父亲一起去新疆工作,如今已工作12年。因有木工手艺,所以自己开了一家装修公司,目前年收入15万左右。

长安CS75

  交谈中,姜庆告诉笔者,“在新疆工作这么多年了,目前也有些积蓄,看着大街上汽车越来越多,自己有时候装办公工具也需要大空间,乌鲁木齐周边有不少山区,所以车身离地间隙也要大。考虑到这些,年前一狠心就全款买了一辆长安CS75,恰巧赶上年关,就自己开车回来了,不用挤火车,方便。”

  车身尺寸方面,长安CS75长宽高分别是4650*1850*1705毫米,轴距达2700毫米,这比同级别竞争对手都要大一圈。此外,长安CS75最小离地间隙也达到190毫米。对于各地的地形来说,这个大家伙都很实用。

  “长安CS75体型大,回头率很高,开出去很有面子。最主要的还是动力和油耗,日常实用时油耗在8.00 L/100km,从新疆跑回来的高速上甚至还跑出了7.60 L/100km的油耗。这么大的家伙这种油耗,完全在我的接受范围之内,它不像日本轿车那样,靠减重来达到省油的效果。中国自主品牌SUV品质越来越好。”姜庆脸带笑意的告诉笔者。

  据统计,2016年我国SUV总销量达到904.7万辆,同比增长44.6%,远超乘用车13.7%的增长率。其中,中国品牌SUV共销售526.8万辆,同比增长57.6%。国产SUV尺寸出众,外形设计时尚,价格实惠,可谓性价比突出,深受三四线市场欢迎,对收入水平一般的乡镇居民有很大的吸引力,加之“新婚必买车”的习俗,国产SUV正成为乡镇汽车消费的新风向标。(中国经济网 见习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新春采风】90后选车多样化 “刚需”引发新能源热

  【新春采风】荆州汽车总量首超摩托车 厂商布局待深入

  【新春采风】日系车占据泰国市场主流 罕见新能源汽车

  【新春采风】补贴退坡 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日趋理性

  2016年新春采风专题

  2015年新春采风专题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新春采风】乡镇居民购车注重大空间 国产SUV受宠

2017-02-08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