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循序渐进 期待未来十年市占率超60%

2017年06月12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原创报道组   

  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表示,自主品牌确实需要匠心精神夯实基础,扎扎实实去做。但是,面对全球性新能源、人工智能,以及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已经不多。

  吉利汽车集团公共关系副总裁杨学良表示,目前中国品牌汽车有45%左右的市场份额,通过努力,加上政府的支持,以及消费者的认可,这个比例在未来十年有可能会超过60%。

  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近日在重庆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吸引众多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车企高管参加,就整个汽车行业发展前现状进行探讨,形成建设性共识,并最终推动汽车产业更好发展。

  会议上,吉利汽车集团公共关系副总裁杨学良、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以及观致汽车市场与传播执行副总裁宁述勇就自主品牌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加以深入探讨。

  坚持正向研发 自主品牌成长需循序渐进

  相对于发展较早的国外汽车品牌来说,仅有40多年发展历史的自主品牌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然而,自主品牌也要正视到自身的不足,加强正向研发能力,并逐渐减小与外国品牌的差距。

 

吉利汽车集团公共关系副总裁杨学良 

  杨学良认为,国际化的跨国企业经历了上百年,至少有70-80年的发展,才有全球化的品牌。汽车产品是一个消费品,品牌价值的提升,肯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目前,自主品牌真正跟外国品牌竞争的还是用户价值。杨学良还指出,自主品牌用跨越同级别的技术品质和配置,及较低的价格去参与市场竞争,让消费者感觉到实惠。真正让品牌打成拳头产品还需要日积月累,这可能需要三、五年,也可能是八年、十年,我们的心态要放平和。

  宁述勇表示,自十年前成立以来,观致就立志做正向研发为中国企业正名,并致力于积极拥抱互联移动实现新生活。作为一个愿景,这个目标肯定不是一两年能完成的,而是观致未来长期的奋斗目标。宁述勇说,“任何一家伟大的企业,包括每一家光鲜的企业,不是第一天就成功的,总是要经历各种磨难,总是经历各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才能获得成功。”

  在肖勇看来,“合资品牌进来对我们绝对是有促进作用的,但是不能上瘾,全部依靠合资品牌,最后中国品牌永远不会成长起来,如人饮酒冷暖自知”。然而,肖勇也对自主品牌的成长速度表示担忧,他认为,自主品牌确实需要匠心精神夯实基础,扎扎实实去做。但是,面对全球性新能源、人工智能,以及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在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

  未来竞争压力大 自主企业要做好品牌

  肖勇预测,15到20年之内,世界汽车行业将会有一轮洗牌,这轮洗牌不是以个人意志而转移的,是大势所趋。自主品牌如果能够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就有机会脱颖而出,成为新的独角兽,否则的话跟汽车强国的梦越来越远。不过肖勇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充满信心,他分析道,2015年之后,以广汽传祺、吉利、上汽等等优秀的汽车品牌高速增长,自主品牌更多的依靠产品力和品牌来进行竞争。这是自主品牌未来能够赢得市场,并实现自身良性发展的宝贵基础。

  杨学良十分赞同这一看法,他认为,目前中国品牌汽车大概占到45%左右的市场份额,通过自主品牌的努力,加上政府的支持,以及消费者的认可,这个比例在未来十年有可能会超过60%。杨学良透露,在提高产品竞争力方面,吉利选择LINK向上发展,会带来更多的潜在客户源。未来,在与沃尔沃的联手下,吉利一定能够把LINK这个全新的品牌逐渐塑造起来,帮助吉利实现高端化的梦想,同时帮助中国企业真正走向全球化。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正面临一场变革消费经济的改革,合资品牌也在研究汽车对中国消费者带来的商业价值。过去合资品牌只靠牌子,现在倘若它们不革新,肯定被自主品牌替代。据宁述勇介绍,观致代表了中国品牌向上、自信,以及走向国际的决心。多年来,观致一直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并希望成为具有独特性、专一性的高价值、高科技,以及高应用的汽车品牌。据了解,观致汽车一直致力于自动驾驶及人工智能探讨和合作,目前在自动驾驶技术上已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王侠:摒弃弯道超车幻想 做好整合资源大文章

  "一带一路"鼓励车企走出去 去库存加速国际化

  前瞻中国汽车2025 自主品牌重树生态格局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自主品牌循序渐进 期待未来十年市占率超60%

2017-06-12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原创报道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