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组解散、项目搁置?奥迪“再合资”回归理性

2017年06月30日 07:05   来源:CE.cn   

  综合各方信息,沸沸扬扬近250天的奥迪“再合资”事件,至此已经基本宣告阶段性“搁浅”。

  “搁浅”实际上是在“5.19协议”签署后就确定了。当时,被奥迪全球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称为“最大的收获”并夸夸其谈的所谓:“一大理念是建立一个统一的销售公司”,即“奥迪进口车、上汽奥迪、一汽奥迪都将在一个共同的网络渠道内进行销售”,要么是奥迪方面异想天开的意淫,要么是签字各方逼退“再合资”中方的托词。因此,就这一谈判结果,无论从“再合资”的时间节点、各方条件,甚至公司内部结构来看,某一方如果再继续贸然推进,都显得徒劳。而项目组解散、项目搁置背后是否还有更多、更重要的变动,也许是更应当引起注意的。

  昨天,坊间有“上汽大众-奥迪多个项目筹备组在两天前解散”的消息传出,称“技术和管理骨干遣返,上汽集团内部盛传上汽和奥迪‘黄了’”。消息还透露:上汽大众为了支持“上汽奥迪”项目,从各部门抽调了多名技术或管理骨干作组建多个项目筹备组,开始先期的技术对接和其他准备。然而最近这些项目组集体解散,原本派往项目组的技术和管理骨干全部调回原部门。

  在向上汽大众内部人士求证中,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也获得了肯定的答复,称“具体细节不了解,项目组是解散了”。另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所谓的“项目组”或“项目筹备组”并不算是正式部门或公司结构的组成部分,而是由上汽大众方面抽调部分人员,做框架性规划,为可能到来的合资项目做准备;至于是否撤销,上汽大众公司内部未发布正式公告,“说成是项目组搁置更为贴切”,上海大众内部人士认为。

  综合各方信息来看,沸沸扬扬近250天的奥迪“再合资”,至此已经基本宣告阶段性“搁浅”。奥迪“再合资”事件自去年10月底被曝光,涉事各方历经多轮艰苦谈判,最终就“一个销售公司和一个网络”的发展模式达成共识。从谈判结果来看,无论从“再合资”的时间节点、各方条件,甚至公司内部结构来看,某一方如果再继续贸然推进,都显得徒劳。而项目组解散、项目搁置背后是否还有更多、更重要的变动,尤其应当引起注意。

  5月19日,奥迪、一汽奥迪、一汽集团、奥迪经销商联会在北京签署涵盖此前“三亚声明”所有要点的未来“一个销售公司和一个网络”的协议:1、各方努力确保2022年实现销量90万辆。2、第三方不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销售。3、在中国一个销售公司管理经销商网络,将由该销售公司定义网络标准,现有奥迪经销商都将获得该销售公司授权。4、奥迪公司未来在中国销售和服务的产品全部在当前的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在现有有展厅和服务区域提供销售和服务。

  这一被看做是奥迪品牌在华销售网络未来可持续、盈利性商业模式,也被广泛认为:“意味着在五年之内,上汽奥迪项目(的产品)都无法进入市场”。特别是对于三方组建销售公司的做法,业界一直不予看好。早在去年11月9日,媒体刚刚披露此事且上汽大众与奥迪尚未“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之前,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便以《三大案例警示“再合资” 奥迪会不会“冒傻气”》为题,列举了“丰田与广汽合资”、“马自达一手托两家”和“大众进口车渠道混乱”三个案例,对此作出警示。

  在“5.19协议”签署后,被奥迪全球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称为“最大的收获”并夸夸其谈的所谓:“一大理念是建立一个统一的销售公司”,即奥迪进口车、上汽奥迪、一汽奥迪都将在一个共同的网络渠道内进行销售,在中国经济网记者看来:要么是奥迪方面异想天开的意淫,要么是签字各方合力逼退“再合资”另一中方的托词。当时的报道称:“在一个销售公司的问题上,冯表态希望建立一个上汽、一汽、奥迪三方股权平衡的合资公司,此合资公司将担负品牌管理、销售等职能”。而现实情况中,何谓“三方股权平衡”?这样一个几乎所有诉求都不相同的“统一的销售公司”,或许根本就无法谈成,更不要说以奥迪区区一己之力,去平衡中方或与中方合资公司的利益,基本上就是天方夜谭。

  如果梳理一下“奥迪再合资”事件中的绝对主角——奥迪,不难发现,短短几个月时间,既丢掉了中国高档车市场销量冠军的招牌(今年1-5月份,累计销量排名位于奔驰、宝马之后),又引得经销商体系怨声载道,甚至招致一汽和上汽两个合作伙伴的信任危机,而对其品牌美誉度也造成伤害,真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

  这无疑也成为大众集团内部对奥迪掌门人——施泰德质疑的重要内容,甚至有报道称“大众集团或正计划返聘欧宝CEO倪凯铭来管理奥迪品牌”。而中国经济网此前也曾报道《年会专访感受奥迪“下注”前的犹豫和不安》,并善意提醒“如果不能正视自身的短板,即便再找几个合作伙伴,奥迪就能重新赢回中国高档车市场的第一么?再者说,两年前,奥迪在全球市场重回第三是由于奔驰强力回归、势不可挡;那么,在中国市场错失30年的领先优势,一夜之间同时输给奔驰、宝马,并由此拖累在全球的业绩,施泰德会不会功亏一篑呢?”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几十年来,有过太多的合资、合作的失败案例。事实证明,一旦某一方妄想控制或平衡另一方(或几方),而几方利益难以协调之时,必然出现内耗并最终导致多方利益共同受损。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从目前上汽大众项目组“搁置”的情况来看,奥迪“再合资”一事似乎正在画上句号。(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奥迪"再合资"历程中九个最点睛的成语

    奥迪再合资 5年后的结果能否从5年前预知

    年会专访感受奥迪“下注”前的犹豫和不安

    三大案例警示“再合资” 奥迪会不会“冒傻气”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项目组解散、项目搁置?奥迪“再合资”回归理性

2017-06-30 07:05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