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融资,贷款建厂 拜腾造车正渐入佳境

2018年01月18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戴雷说,从A轮到下一轮一般来讲是一年时间,这一年真的要完成过去承诺过的东西,而且一定要让大家看到非常好的结果,做不到会失败,钱够了也可能会失败。

  据他透露,最近,我们的团队加入了一个非常资深的高管,他做了很多年中国市场投行的业务,是一个在资本市场、IPO方面、融资市场非常有经验的中国高管……

BYTON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博士 张宇星摄

  上周,引人注目的BYTON拜腾正式亮相本届CES展,也实现了这一新能源车的全球首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BYTON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博士还透露,企业不但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而且还有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同时,他也谈了新能源车从业者“做与说”的辩证关系,并由衷感慨:“造车不易,多说无益”。

 

    BYTON Concept在CES正式亮相(BYTON Concept的量产版则预计在2019年底实现量产)张宇星摄 

  在BYTON拜腾的新车发布会上,主办方透露其2019年底要实现量产,这就意味着事先的更大投入。那么,拜腾是不是要马上启动新一轮融资呢?戴雷坦陈,对。我个人觉得创业公司的做法挺好的,我现在学习到了。A轮、B轮、C轮,如果好的话还可以上市。当然,如果对这个过程不熟悉,压力会非常大,风险也很大,但这是唯一让你真正获得成功的做法。比如从A轮到下一轮一般来讲是一年时间,这一年真的要完成过去承诺过的东西,而且一定要让大家看到非常好的结果,做不到会失败,钱够了也可能会失败。这种压力是一种健康的压力,可以让大家非常快速地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他说,这次产品出来之后,反馈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创业公司很多,做漂亮PPT的公司也很多,但是真正能否落地,投资人很难判断。所以,这次我们先推出一个产品,这个产品是跟量产车非常接近的,可以驾驶的,有很棒设计,很好质量的车,这个影响对投资人也非常大。所以,我们现在接近B轮了。去年上半年,我们完成了A轮,B轮正处在准备的过程中,此次CES也有一些投资人在看,我们会在2018年的上半年完成。现在公司融资的状况是很健康的,除了从外面融过来的钱,我们还有一些别的来源,比如贷款建工厂,可以确保这些资金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现在公司的情况还是非常健康的。

  那么,到2019年年底,拜腾的量产车出来之后,会不会启动登陆资本市场的IPO计划呢?戴雷表示,我们肯定会这么考虑。现在我们的团队一定要把产品做好,不要去考虑太多的想法。因为上市要讲好一个故事,我们要让团队非常务实地去把产品做好,这是很重要的。我们肯定还要做B轮和C轮,产品出来之后,肯定会追求上市。因为第一个产品之后,还要继续投资,而且上市公司在融资方面会有很大的优势,所以肯定会追求上市。“这个我很有信心”,他透露,最近,我们的团队加入了一个非常资深的高管,他做了很多年中国市场投行的业务,是一个在资本市场、IPO方面、融资市场非常有经验的中国高管,加强了我们的团队,未来的B轮、C轮、IPO,他都会负责,他也会帮我减少一点个人的压力,因为基本上过去这个工作都是我亲自去做的。

  在采访的最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请戴雷谈一下,在过去两年中印象较深或体会深刻的事,他说,造车不易,多说无益,口头说什么都没有意义。

  戴雷强调,造车没有一个特别容易的地方,从战略到研发,到供应链,到营销,到品牌,每一个领域都很复杂。而且其中任何一个方面没做好都不行。比如产品不行,那么其他再好都没有用;产品好了,营销不行也很难存活,所以造车真的很难,这也是为什么一百多年来很少有创业公司进入这个行业。

  同时,戴雷也认为,近些年,由于智能化、共享化、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兴起,这个行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都跟传统车企有一定的冲突,不是他们原来的强项。也因此给了我们这些创业者机会,当然它依然是很难的一件事。但是我们绝对有机会,因为有些东西从0开始是一个优势,我们可以有新的思路,新的文化,可以把互联网和汽车行业的优势完美融合并取得平衡,我们可以考虑下一代消费者真正想要什么。这些都是传统车企不一定能做到的,虽然机会在这儿,但我们也不会小看造车的难度。

  怎样理解“多说无益”呢?戴雷解释,我们过去是非常低调的,基本上没有做过宣传,只在去年9月做了一个品牌发布会。我们一直认为口头说什么都没有意义,一定要让大家看到产品才行。所以,我们也等了很长时间。从今天开始,我们会多多宣传我们的产品。欧洲和美国对我们的关注是非常高的,这一次美国、欧洲最重要的媒体基本上都来参加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两块屏”轰动CES 听拜腾创始人戴雷怎么说

    戴雷:BYTON拜腾的竞争力并不止于"两块屏"

    新势力造车"为什么",应该有怎样的企业文化

    面对挑战 新能源车怎样才能正确地卖出去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新一轮融资,贷款建厂 拜腾造车正渐入佳境

2018-01-18 0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