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建军:沟通“兵贵神速”,奔驰对未来信心十足

2018年08月10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对于奔驰GLE SUV,厂商建议零售价仅有大约4%的增长。同时,奔驰还为客户提供了几乎等额的购置税补贴。也就是说,现在购买GLE的客户,等同于还在享受15%,也就是上调前的关税。

  对未来的市场前景,尽管国内外经济环境存在不确定因素,但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需关系的不断改善以及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奔驰依旧信心十足。

  高档车竞争一直是汽车市场的亮点。入夏以来,由于相关政策的一再调整与变化,这一市场也出现相当的不确定性,其中的进口车部分更是出现罕见的大起大落现象。但是,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档车品牌,奔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同样精彩,1-7月一直保持领先。那么,奔驰在中国市场的成绩是怎么取得的?对其他汽车品牌又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8月8日,借着全新一代奔驰G级越野车上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段建军。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段建军

  关税的调整,直接影响到高档车市场,特别是进口车市场。奔驰在中国市场迅速行动、积极应对,收到良好的市场反馈。

  5月2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税调整政策,宣布进口汽车的关税由25%调整为15%,并从7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段建军介绍说,对此,奔驰做了比较快的选择,迅速拿出“提前响应,一步到位”的调整方案,在5月24日宣布先于政策实施1个多月下调进口车指导价,力争让客户“不必等待,即刻奔驰”。当然,这一部分的成本,是由奔驰和经销商合作伙伴共同承担,这正是希望消费者在买车时不再有顾虑。

  然而,自7月6日起,更新的政策使得从美国进口车型的关税从25%增加到40%,让包括奔驰在内的部分汽车生产制造厂商都要面临一个新的形势和挑战。从销量来说,因为关税的上涨,在美国生产的部分车型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其中,奔驰受到影响的有三款中大型SUV类车型——GLE SUV、GLE轿跑SUV和GLS SUV。对此,奔驰方面也是较快地拿出应对方案。段建军说,我们并没有简单地按照40%的关税税率调整厂商建议零售价格。他分析,关税上调到40%的理论价格增长幅度约为20%,而对于GLE SUV这款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格仅有大约4%的增长。同时,奔驰还为客户提供了几乎等额的购置税补贴,也就是说,现在购买GLE的客户,等同于在享受15%,也就是上调前的关税。为此,奔驰和经销商合作伙伴自我消化和吸收了部分上述政策所带来的影响,以期能够让消费者更好地去接受奔驰的产品。

  段建军认为,我们在最大化的保证客户满意度,让更多的客户能够选择心仪的奔驰车型。而在此之前,针对国家颁布的增值税和车船税等优惠政策,奔驰都是在第一时间做出相应,以尽早惠益广大客户。

  段建军进一步强调,与经销商伙伴和用户的沟通“兵贵神速”,沟通比不沟通好,早沟通比晚沟通好,真情实意的沟通比虚情假意的沟通要好。我们在第一时间就与经销商合作伙伴做了这样的决策,就是希望尽早让客户知道,比如想要购买GLE车型的客户。我们把我们自己能做的事做好了,我相信终究会收获好的结果。

GLE SUV

  高档车市场遭遇到一些挑战,奔驰也感受到来自市场的压力。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里保持增长,奔驰坚持做正确的事。

  7月刚刚过去,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段建军首次披露了截至目前,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数据。7月,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销售54156辆新车,同比增长7%,延续稳健增长的态势。今年前7个月,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在华累计销量达到402160辆,同比增长13%。

  段建军说,这一数字依然令我们感到欣慰。确实,整个高档车市场在上半年遇到了一些挑战,我们也感受到了这种来自市场的压力。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里保持增长势头,我们依然要坚持做正确的事。比如,2014年深圳限牌,那一年的12月31日晚上10点多,我和同事们还在办公室商议限牌后的方案。当时,我跟大家说,现在,我们有机会可以做豪华车品牌市场份额第一了。他们基本上都笑了,觉得这个事可能吗?事实证明后来我们做到了,也做成了。

  2015年9月29日,国家宣布针对1.6升及以下车型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奔驰第一时间响应,在10月1日就提出了“减半再减半”购车政策,惠益广大消费者。而最近的进口车税率下调和车船税减半等等,在每一次市场出现变化的时候,我们都做的比别人快一些,或者沟通的比别人勤奋一些、真诚一些,叠加在一块儿就会收获效果。而我们希望当市场出现微增的时候,我们涨的比别人快一点;当市场趋势下滑的时候,我们比别人退的慢一点。

  对未来的市场前景,段建军表示,我们并没有那么悲观。尽管国内外经济环境存在不确定因素,但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需关系的不断改善以及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我们依旧信心十足。最近几个月我们从保险数据上也看到了市场有一些下滑:放眼看整个乘用车市场,我们看到连续四个月的负增长,特别是6月份下滑达到10%;豪华车市场6月份我们也罕见地看到了同比去年出现小幅负增长。这些都是市场存在的现象。

  段建军最后说,前面总会有风雨,总会有波折,作为汽车厂商,我们依旧坚持做好自己的事,继续在中国市场投入,继续深耕市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段建军:应对市场灵活多变 品质与服务“两手抓”

    段建军:奔驰的“真诚”赢来连续51个月销量正增长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段建军:沟通“兵贵神速”,奔驰对未来信心十足

2018-08-10 0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