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奥迪首倡“全价值链共创” 刘亦功做解读

2018年11月21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30年过去,一汽和奥迪的合作,既开拓了市场,同时真正实现了经验、资金和技术的引进,以及人才培养,我们扎扎实实把体系能力打造好了。

  对于未来,经过深思熟虑,我们就叫“全价值链共创”。无论是在合作的广度上,还是在合作的深度上,还有在制造方面,通过共创,我们要更智能,更先进,才能使我们的合作更深入,我们的实力更强。

  前天(11月19日),一汽奥迪以隆重、热烈的盛大活动庆祝双方在华共同走过30年。在活动举办之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

  对于一汽奥迪的过往与成就,刘亦功回顾说,1988年,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不久,中国的轿车工业几乎是空白,高档汽车更是空白。当时,一汽也没有外汇……虽然我们曾经干过红旗,但并不是现代化批量生产方式。一汽合作的目的就是通过奥迪产品的导入,实现“三万辆轿车先导工程”,引进技术,引进管理,同时把资金引进来。30年过去,我觉得一汽和奥迪的合作,既开拓了市场,同时真正实现了经验、资金和技术的引进,以及人才培养,我们扎扎实实把体系能力打造好了,这是一汽奥迪30年取得成功很重要的一点。

  中国有古语云:三十而立。那么,一汽与奥迪合作30年,一汽奥迪究竟“立”了什么?刘亦功说,三十而立,我们首先是立了一汽-大众奥迪的品牌,它的品牌影响力,在中国的品牌形象。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就是因为一汽与奥迪的合作成就了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影响。第二,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是全体系的打造,从研发、制造、采购,包括营销,全领域都得到了强化。目前,在国内和其他竞争对手比,可以不谦虚地说,我们应该是领先的。

  刘亦功特别谈到人才方面,他说,现在,一汽-大众奥迪所有的中方高管团队成员,基本都在销售领域干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德方来的人只有三四年就走了。所以,从人才培养和能力塑造上,到底谁在发挥作用就很清楚,这就是自身作用与整个体系能力打造很典型的一点。当然,我们营销人员及其能力只是一个缩影,其他在生产、研发方面,中方的提升都是高水平的。这个“立”是我们的内涵和自身素质的立,对我们未来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刘亦功认为,现在正处在一个节点上,汽车工业出现了新的挑战,智能网联、新能源、共享经济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面临挑战。同时,国家的宏观政策也有变化……那么,我们怎么去合作?一汽奥迪30年所具有的勇气和互信、平等,依然还是未来一汽和奥迪能够深化合作的最主要基调。在这样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对未来的发展我们是很有信心的。

  他说,对于未来,经过深思熟虑,我们就叫“全价值链共创”。关于这个概念,我们还处在磨合阶段,包括和外方的磨合,包括我们自身的磨合。我个人理解,共创有这几个方面。

  第一是在合作的广度上,我们会以价值链为方向进行延伸,比如会从传统燃油车型到覆盖全细分市场的新能源车型和技术;比如会进行从产品研发制造到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合作;比如会进行从生产销售到联合数字化、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等等。

  第二是在合作的深度上,比如在产品研发上,我们启动了IZAF研发深化合作项目,与奥迪做了非常深入的研发方面的合作。目前中方研发团队的参与度是30%;到2025年要超过50%,甚至达到60%-70%。同时,一汽-大众奥迪也要做研发。

  最后,在制造方面,我们在长春有奥迪Q工厂,这是奥迪目前技术含量最高的一个工厂,今年刚建成;我们在佛山的工厂也要打造成智慧工厂。此外,我们跟华为也做了一些项目,希望能够使我们的制造水平升级。同时,通过共创,我们要更智能,更先进。只有通过这样的共创,才能使我们的合作更深入,我们的实力更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勇夺三连冠 刘亦功详解一汽-大众缘何逆势上扬

    刘亦功:一汽-大众已成汽车时代重要推动力量

    一汽-大众吹响"冲锋号" 刘亦功首推攻坚二字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一汽奥迪首倡“全价值链共创” 刘亦功做解读

2018-11-21 0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