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销建设齐奏凯 一汽-大众“有力量”唱响钓鱼台

2019年01月28日 0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2018年,一汽-大众累计终端销量突破205万辆,同比增长2.6%。这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全年销售2274.5万辆,同比下降4.6%的背景下,尤为难能可贵。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39.1万辆,市场份额提升至6.1%;奥迪品牌终端销售超过66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1%。

  刘亦功表示:“一汽-大众将2019年定义为‘聚力’之年,构建用户体验最佳的产品和服务,打造行业领先的成本能力,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刘亦功在新闻年会上致辞

  上周五(1月25日)晚,2019一汽-大众新闻年会在北京举行。在倾情回顾了2018年企业所取得的非凡业绩之后,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一汽-大众将2019年定义为‘聚力’之年,构建用户体验最佳的产品和服务,打造行业领先的成本能力,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当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一汽-大众职工合唱团与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常思思等合作,做了精彩异常的演出。现场数百人齐声参与的《咱们工人有力量》大合唱,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也展示出一汽-大众强大的实力。

一汽-大众职工合唱团与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常思思等合作

  2018年,一汽-大众累计终端销量突破205万辆,同比增长2.6%。这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全年销售2274.5万辆,同比下降4.6%的背景下,尤为难能可贵。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39.1万辆,市场份额提升至6.1%;奥迪品牌终端销售超过66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1%。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2018年7-11月,一汽-大众终端销量连续五个月蝉联各大乘用车企业榜首,整体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8.2%提升至8.8%,表现出强劲的逆势上涨态势,也是中国产销前十企业中,份额增长最高的合资企业。刘亦功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得益于一汽-大众强大的体系能力、全矩阵式产品力以及销售和用户体验的创新优化。

  刘亦功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小寒潮”中,一汽-大众全体系顶住了内外部的巨大压力,在经营成果、未来布局和体系能力建设等方面实实在在打赢了“攻坚”战,迎来了企业历史上最密集的产品启动期和项目建设期,并进一步夯实在产能、体系、产品、用户以及新兴业务等五个方面的独特优势。

2018年,一汽-大众累计终端销量突破205万辆

  在产能布局方面,2018年,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华东基地、华南基地二期以及华北基地在半年时间内密集建成投产,年产能新增90万辆。新投产基地将与原有的长春基地、西南基地组成一汽-大众全国五大基地,集合高自动化率、环保技术等产业前端技术,并率先引入MQB和MEB平台,极大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随着五大基地布局的完成,一汽-大众产能得到极大提升。2018年一汽-大众全年生产整车首次突破200万辆大关。此外,一汽-大众着眼于未来布局,整车试验场一期已经试运行,二期开始建设;电池项目按计划推进,MEB电池也正式落户一汽-大众。

  在体系建设方面,一汽-大众聚焦高效、精益的企业运营,启动了企业的流程管理变革项目,发布数字化战略,并在生产及物流过程实行精益化管理。奥迪品牌中国专有部分开发工时占比翻一番,大众品牌实现了更前端的开发介入。公司两大品牌的订单冻结周期实现大幅缩短,千台车故障目标完成率达120%以上,整车质量水平行业领先。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高端中型SUV TAYRON探岳上市

  在产品投放方面,2018年,一汽-大众陆续投放了全新一代宝来、T-ROC探歌、全新一代CC、全新奥迪Q5L、全新奥迪Q2L、TAYRON探岳、全新奥迪A4L和新高尔夫·嘉旅等21款实力车型,形成横跨大众、奥迪两大品牌,从轿车到SUV全覆盖的产品力。刘亦功认为:“新产品、新形象,全新的车型重塑一汽-大众品牌形象,且更加贴近年轻化的主流消费群体”。

  在新兴业务领域,大众品牌“摩捷”自2018年正式运营起,日均订单现已达到行业2倍水平。奥迪品牌移动出行服务累计订单超过1300单,单均时长2.3天。随着业务的发展,目前已覆盖北京、三亚两地。

一汽-大众发布2016-2017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一汽-大众不仅聚焦自身发展,更寻求与全社会的共赢,每年在社会责任层面直接投入近5000万元人民币。2018年,一汽-大众发布2016-2017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践行环保公益资助计划,关注青少年足球发展,关爱留守儿童和病患孤儿,通过一系列的公益活动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2019年,面对“大浪淘沙,沉者为金”的压力,刘亦功表示,一汽-大众将从三个维度聚力全价值链升级,开启合作新模式。首先,一汽-大众将聚力全价值链“优化”,提升精益化水平,重点加大本土研发介入深度,继续优化流程,提升效率支撑市场竞争。同时,一汽-大众聚力全价值链“共创”,与合作伙伴们共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研发体系,共创高端制造产业链集群和共创高端数字化移动出行体系。最后,一汽-大众将聚力全价值链“革新”,最大化释放内部能量。今年,一汽-大众将正式发布企业文化2.0,提振员工士气、增强凝聚力,打造信任、付出、协同、透明、公平、公正、有担当的企业文化氛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张明:零部件采购需结合新业务,产生新商业模式

    新品牌车低调亮相 一汽-大众供应商信心满满

    一汽奥迪首倡“全价值链共创” 刘亦功做解读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产销建设齐奏凯 一汽-大众“有力量”唱响钓鱼台

2019-01-28 0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