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拓到"输血" 奇瑞"三大件"奠定高增长基础

2019年03月06日 0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自企业创立之初,奇瑞汽车公司就确立了通过自主创新打造国际化品牌的发展战略。尹同跃自信地表示,“奇瑞在‘三大件’的技术输出与人才输出,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而奇瑞在自主发动机研发上的突破,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困扰自主品牌多年的‘心脏病’问题”。

  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奇瑞汽车的“技术履历”可谓丰厚。据悉,奇瑞目前是拥有最多发明专利的自主汽车品牌之一,也是唯一荣获“中国好专利”荣誉的汽车企业。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高新华介绍说,奇瑞仅2018年就新增授权专利1038项,截至目前,奇瑞已累计申报各项专利达到17079项,获得授权专利11032项。

  在如今的汽车制造领域,大量的公开技术降低了企业进入汽车行业的技术门槛;供应链的国际化也使得一些“造车新势力”能够通过相应的国际采买,生产出颇有“看点”的产品。然而,考虑到企业独立性,以及供应商重复配套所导致的同质化竞争,这些“公开技术”并不能支撑企业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优势产品。“是否拥有核心技术”仍是决定一家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从这方面来看,奇瑞无疑是一家“坐拥金山”的汽车制造商。

  坚持创新 奇瑞技术为国内汽车产业“输血”

  自创立之初,奇瑞汽车就确立了通过自主创新打造国际化品牌的发展战略。据介绍,为了打造自主研发体系,自2002年起,奇瑞平均每年投入销售额的7%以上作为研发经费;而在明确了“匠心打造卓越品牌”的企业愿景后,奇瑞汽车制订了通过“技术、品质、国际化”三大提升,来实现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品牌战略路径。

  还是在2002年的时候,奇瑞就集合了整个公司的资源组建了发动机研发团队。“做汽车,我们一定要有研发发动机的能力。”尹同跃曾谈到,当初为了培养人才,奇瑞招了一批研究生,又花了8800多万欧元把他们送到欧洲去学习。如今,这批人已经成了中国汽车动力总成体系的尖端人才。

  为了做自动变速器,奇瑞又和澳大利亚的公司合作,“我们花了十年的时间,把人员培训出来了,把国内的标准、团队都建立起来了。”尹同跃说道。目前,奇瑞的自动变速器装车率达到60%。

  在技术领域高投入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当不少企业还踟蹰于“模仿”和“逆向开发”时,奇瑞已成为国内率先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

奇瑞汽车1.6TG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

  从成果来看,奇瑞第三代发动机于2017年6月在安徽芜湖正式下线。其中1.6TGDI汽车发动机已正式投产,后续的1.2TGDI和1.5TGDI等发动机也将陆续上市。资料显示,奇瑞第三代发动机热效率超过37%,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率先达到了国6排放法规要求。

  变速器方面,奇瑞从2003年起自主研发的CVT技术,一举打破外国公司的长期垄断,并在经历了7年的发展与技术累积后,CVT19于2010年量产,搭载奇瑞艾瑞泽和瑞虎两大系列主力产品上市;2018年6月,在奇瑞十年自主研发技术基础上开发的CVT25下线,并搭载奇瑞艾瑞泽GX上市,该变速器可手动模拟9档,传动效率高达92.5%,足以与目前国际主流CVT变速箱比肩。2019年1月21日,CVT25入选第二届“世界十佳变速器”之列。

  随着汽车产业的人才流动,离开奇瑞汽车的技术人员将其宝贵的研发经验与坚持创新的“奇瑞精神”带到了诸多自主品牌。尹同跃自信地表示,“奇瑞在‘三大件’的技术输出与人才输出,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而奇瑞在自主发动机研发上的突破,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困扰自主品牌多年的‘心脏病’问题”。

  扩大优势 完善体系助力奇瑞“上攻下打”

  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奇瑞汽车的“技术履历”可谓丰厚。据悉,奇瑞目前是拥有最多发明专利的自主汽车品牌之一,也是唯一荣获2018年“中国好专利”荣誉的汽车企业。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高新华介绍说,奇瑞仅2018年就新增授权专利1038项;截至目前,奇瑞已累计申报各项专利达到17079项,获得授权专利11032项。此外,通过多年来对汽车技术体系化建设的坚持,奇瑞汽车率先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正向开发体系和流程。2018年,奇瑞北美和欧洲研发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行。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

  “没有体系的企业一定做不长远。”尹同跃非常清楚,在建立起技术优势后,产品品质的把控将是奇瑞的另一个工作重心。树立了明确的目标,奇瑞花了6、7年时间抓体系建设,甚至不惜牺牲短期市场销量和份额。

  在产品开发环节,如今的奇瑞已经建立了产品开发管理中心和各技术中心交叉协作的矩阵式产品开发模式,形成整车产品开发“V”字型研发体系与流程。此外,奇瑞打造的包括M1X、T1X、M3X和新能源汽车专属平台在内,可衍生不同类型产品、兼容不同使用功能、支撑不同能源驱动的“平台矩阵”,使得奇瑞的产品开发周期从46个月缩短到24个月,增效降本的同时,更为产品品质提升奠定了基础。

  在制造环节,奇瑞在自主品牌中率先建立了全球统一标准的生产管理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进一步保证了奇瑞产品的全球品质。得益于这一切实有效的生产管理体系,目前奇瑞新产品的3MIS IPTV(3个月内千车故障率)不仅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还超越了部分主流合资品牌。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奇瑞汽车多年来的卧薪尝胆终得回报。在汽车市场呈现负增长的2018年,奇瑞汽车销量逆势上扬11%,达到了75.3万辆。2019年,奇瑞集团计划有11款新车上市,在竞争对手力有未逮之际开启了猛烈的产品攻势。尹同跃表示:“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在产品结构方面进行调整,增加大车比例。”

  相关阅读:

  技术和工厂出海,奇瑞用实力擦亮“中国名片”

  创新营销,优化渠道 奇瑞步入良性上升通道

  进军欧美,深耕全球 奇瑞加快品牌“走上去”

(责任编辑:马瀚明)

精彩图片

从开拓到"输血" 奇瑞"三大件"奠定高增长基础

2019-03-06 0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