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蓉“双城记”之三:持续下滑 长安现半年最大亏损

2019年07月3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车市下行,部分地区汽车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遭遇挑战,以汽车为支柱产业的重庆可谓其中的代表;相比之下,同为西南重镇的成都,汽车产业在突飞猛进之中也开始触摸“天花板”。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的两个“国家中心城市”,重庆和成都汽车产业的发展有着怎样的相同与不同?在遭遇车市寒流下,两地的汽车产业和代表性企业将何去何从?通过数据分析、实地采访、专家答疑、案例剖析等形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对重庆、成都汽车产业进行对比分析,以期探寻发展规律、总结经验,为提振汽车产业、推动两地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

  今天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重庆与成都汽车“双城记”的第三篇,以中国西部第一车企——长安汽车为例,看一看市场下滑背景下,大型汽车企业的真实现状。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长安汽车在重庆汽车产业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可以说,重庆汽车产业此前的兴起很大程度上是源于长安汽车的发展。然而,也正是由于长安汽车近年来的大幅下滑,直接导致重庆汽车产业转入下行区间。

  7月15日,长安汽车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1-6月,归于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9亿元-26亿元,同比下降218.04%-261.53%,创下长安汽车有史以来最大亏损半年报。

  对此,长安汽车表示,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主要受销量下滑影响。中汽协数据显示,1-6月,长安汽车累计销售82.5万辆,同比下降31.65%,下滑幅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与重庆汽车产业一样,长安汽车在2016年以306.34万辆达到销量顶点后,自2017年开始步入下行区间。当年,长安汽车销量尽管降至299.82万辆,还能够保住在中国汽车业界的位置,仍然是继上汽、东风和一汽之后的第四大汽车集团。

  进入2018年,国内汽车行业遭遇28来首次下滑,长安汽车跌幅进一步加剧至25.56%,全年累计交付213.78万辆。其业界排名也由第四位,跌落至北汽、广汽之后的第六名。长安汽车由紧紧追赶“三大”的国内准一线汽车集团,迅速跌落至二线汽车集团垫底,令其大型汽车央企和“准一线”车企的颜面尽失。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业绩对外(外资合作伙伴)依存度过高,在失去铃木这一合作伙伴、福特也迅速没落的情况下,尚未有新的增长点出现,只能随之下行。

  作为长安汽车曾经的“利润奶牛”,长安福特在2016年与“百万辆”失之交臂后,便开始一路下滑。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累计销售7.5万辆,同比下滑达到67%。长安的另一合作伙伴——铃木,更是直接于2018年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开始独自运营原合资公司的长安汽车,无奈之下也只得为多余产能开启“代工”之路。此外,长安汽车与日本马自达、与法国PSA的合资企业或徘徊不前,或朝不保夕,都难以对中方母公司有更有力的回报或支持。

  同时,曾经令长安汽车引以为傲的自主板块也因竞争加剧而官降频繁,以及2017年底的“机油门”而受损严重。在车市整体下滑大背景下,诸如睿骋CC、第二代逸动等几款“五国九地”研发产物仅“昙花一现”,并不足以使长安汽车快速回收研发成本,进而加重公司运营的资金负担……时至今日,曾经的自主“一哥”已经垫底“三强”,屈居吉利、长城之后,且隐隐有被上汽自主超越的风险。

  在回复投资者和媒体缘何“长安汽车销量持续下滑”的询问时,长安汽车董秘的回答简单,也略显无奈:“目前公司部分经典产品正处于上一代产品生命周期的末端,市场竞争力下降,销量也随之下降。”

长安CS75

  本月,随着上半年汽车产销业绩的出炉,关注长安的业界人士或许看到一丝转机。自主品牌方面,长安汽车在6月的销量重回前十榜单,具体到车型上,长安乘用车品牌旗下热门车型:CS75、CS55、CS35、逸动系列当月均已过万,销量分别为12049辆、10880辆、10288辆、16045辆。此外,长安的新能源系列产品在6月的累计销量也接近万辆大关,为9896辆。

  那么,同在市场下滑的环境中,长安汽车的产销为什么下滑得更快?过去的十年、二十年,长安汽车都做了些什么?请看明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分析报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渝蓉"双城记"之一:中低端化 重庆汽车产业"大而不强"

  渝蓉"双城记"之二:搭台唱戏 成都赢得“黄金十年”

(责任编辑:龚磊)

精彩图片

渝蓉“双城记”之三:持续下滑 长安现半年最大亏损

2019-07-31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