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沙皇”皮耶希去世 一手打造大众汽车“帝国”

2019年08月27日 0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当地时间8月25日,大众汽车集团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费迪南德-皮耶希去世,享年82岁。在大众汽车集团,皮耶希的最高成就之一就是在2012年收购了保时捷品牌。出于对汽车的痴迷,向来不惜一切代价制造和拥有更好汽车的皮耶希,成为外界眼中的“汽车沙皇”。

大众汽车集团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费迪南德-皮耶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大众汽车集团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于当地时间8月25日去世,享年82岁。据当地媒体透露,上周日,皮耶希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罗森海姆的一家餐馆突然昏倒,随后被送到附近的一家医院,在当天晚些时候去世。

  身为汽车传奇人物——费迪南德-保时捷(Ferdinand Porsche)的外孙,皮耶希的职业生涯同样充满传奇色彩。1937年4月17日,皮耶希出生于维也纳;1952年至1958年,在圣莫里茨附近的瑞士寄宿学校Lyceum Alpinum Zuoz学习后,又在苏黎世的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学习工程,并于1962年获得机械工程硕士。

  1963年,皮耶希开启自己的汽车职业生涯,在斯图加特担任保时捷的技术经理。到1972年,皮耶希加入大众汽车,主导了奥迪Quattro全轮驱动系统的开发。1993年,在大众集团陷入质量问题和成本漩涡时,皮耶希成为集团CEO。在皮耶希的领导下,大众在没有大规模裁员的情况下走出困境。赢得了工会和股东的支持后,皮耶希在2002年成为大众监事会主席,直到2015年“柴油门”丑闻爆发之前卸任。

  在大众汽车集团,皮耶希的最高成就之一就是在2012年收购了保时捷品牌。此外,大众还收购了宾利(Bentley)、布加迪(Bugatti)和兰博基尼(Lamborghini)等豪华品牌,并加强了大众、西雅特和斯柯达的整合。截至2012年底,大众汽车集团共计拥有12个汽车品牌,包括超级跑车生产商兰博基尼,重型卡车制造商MAN、斯堪尼亚以及摩托车制造商杜卡迪等。

  不过,同样出于对汽车的痴迷,皮耶希向来不惜一切代价制造和拥有更好的汽车。这让他成为外界眼中的“汽车沙皇”,也让大众为此支付大量资金。据Sanford C. Bernstein&Co的分析师马克斯沃伯顿估算,辉腾、布加迪威龙和奥迪A2,入选现代汽车历史上最烧钱项目前十。

  在选人用人方面,皮耶希同样“专制”,经常通过自己的方式来“打压”那些让他失去信心的高管。有媒体报道称,在2006年他就“逼走”了多位高管,其中还包括他自己一手培养的毕睿德(Bernd Pischetsrieder)。

  皮耶希在2002年的自传中写道:“如果我想要实现某些目标,我就能解决问题并推动它,而不会意识到我周围发生的事情”,“我对和谐的渴望是有限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编译)

    相关阅读:

    “皮耶希离去”后遗症 大众四年半内销量首次下滑

    【车海钩沉】 40年前,大众汽车为什么来中国(上)

    【车海钩沉】 40年前,大众汽车为什么来中国(下)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汽车沙皇”皮耶希去世 一手打造大众汽车“帝国”

2019-08-27 0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