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在即,韩系合资车企与“百万辆”目标渐行渐远

2019年11月27日 0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2019广州车展正在进行得如火如荼,汽车行业也将进入每年一度的盘点全年,谋划明年的关键时刻。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到来的2020年,不但是众多车企心心念念的理想与目标达成之年,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随着2020年的日益临近,汽车企业的真实业绩究竟如何,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有没有可能?或者怎样才能取得突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从11月19日起特别推出系列报道,从汽车企业“十三五”规划目标、企业最近两年的市场业绩做一个简单、直观的比较,看一看理想与现实之间究竟还有多远。那么,还是让数据说话吧。

  上周,我们对中国汽车产业最具实力的三大国家队、三大地方队和两大民营企业的“十三五”规划和现实分别做了比较。从本周一起,我们开始对国内主流合资企业的2020年规划与现实逐一做出比较,今日我们将分析一下两家韩系合资车企,看他们能否实现各自2020年的百万辆目标。

  北京现代

  2018年12月23日,以“未来 With You”为主题的北京现代千万用户达成仪式在北京现代第二工厂举行。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梦铉表示,北京现代计划在2019年推进内部体制革新,为再次腾飞打下基础;2020年回归百万俱乐部,创造“销量的再次腾飞”。

  自2016年创下125万辆的销量纪录后,北京现代一直处于下滑区间。2018年,北京现代累计销售79万辆,同比下滑3.7%,仅完成90万辆“全年目标的87%”。同时,北京现代推出的所谓“高性能产品”也并不尽如人意,昂希诺自上市首月销售4400辆后急转直下,甚至一度只有两位数的销量,并有“停产”传闻传出;菲斯塔也一直不温不火。

  进入2019年,北京现代的窘境并未改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北京现代累计销售56.83万辆,同比下降4.2%。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直言,北京现代仍然面临着诸多考验和挑战。他表示,2020年是北京现代的产品大年,其重回百万辆阵营的目标依旧没有改变。

  今年初,北京现代曾定下2019年推出8款新车,年销90万辆的目标。然而,从前10个月来看,北京现代销量不升反降,实现全年目标或将成为泡影,这也直接导致与2020年重回百万辆俱乐部的目标渐行渐远。与此同时,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对于以所谓“性价比”见长的北京现代也许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东风悦达起亚

  2017年8月28日,东风悦达起亚举办公司成立15周年庆典。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表示,站在15周年起点,东风悦达起亚决心打造一个新未来,将挑战2020年实现100万台产销量,到2025年进入中国国内汽车品牌第一阵营。

  东风悦达起亚与北京现代的遭遇如出一辙,甚至还不如其同门“兄长”。自2016年登上65万辆的顶峰以来,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不断下滑。2018年,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售37万辆,同比增长2.8%,呈现出一定的复苏之势。

  进入2019年,东风悦达起亚的“复苏”之势戛然而止。前10个月,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售23.35万辆,同比下降15.18%。依此计算,东风悦达起亚2019年全年销量,仅能完成相当于“2020年实现100万辆”目标的35%左右。

  在销量不振的同时,东风悦达起亚也在不断“换将”,先后有苏南永、陈炳振及李峰等轮番上阵。不过,履新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不到两个月的李峰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不能指望短时间内就给积重难返的东风悦达起亚带来妙手回春的变化,如果说非要给个时间表,“需要过三年苦日子”和“百般努力”,才有重回赛道的可能。整体来看,东风悦达起亚2020年实现百万辆的产销,恐怕只是“南柯一梦”。

  进入中国市场十几年,韩系合资车企也许最不缺乏的就是“勇气”,甚至时不时地说了不少大话,放了一些空炮。两家合资车企都曾拥有“百万辆”的梦想,其中北京现代在实现年销售125万辆后迅速跌落神坛;而东风悦达起亚已经与年销售百万辆的目标渐行渐远。至于两家企业2020年的“百万辆”目标完成度究竟如何,还是留给时间来验证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智文)

  相关阅读:

  2020年在即,三家日系合资车企能否达成百万辆

  2020年在即,三大央企“十三五”目标胜算几何

  2020年在即,地方车企“十三五”能否再次超越

  2020年在即,民营车企“十三五”能否再次超越

  2020年在即,三大合资车企与300万辆擦肩而过?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2020年在即,韩系合资车企与“百万辆”目标渐行渐远

2019-11-27 0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