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主流SUV由热变"爆"?(下)

2020年04月23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得益于大空间、高通过性等优势,SUV近年来备受追捧。在此之中,主流合资、自主SUV无疑更为突出,凭借强大的品牌背书,研发实力、营销手段等,“爆门”车型也将大概率在其间产生。

  伴随国内抗疫形势的持续向好,已有不少人开始为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作着打算。主流合资、自主品牌的主打SUV无疑是结伴自驾出游的一个不错选择。

  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来自行业机构和专家的普遍观点认为,伴随民众防护意识的提升,此前被压抑的汽车消费需求,尤其是个人首次购车需求有望得到逐步释放。那么,在疫情结束后,哪些车型将获得市场青睐?一些冷门、偏门车会否受到追捧而成为热门车型,当前的热门车又能否再升级为“爆门”车型?当大多数汽车企业已经复工,哪些市场动向更值得关注呢?

  今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本系列稿件的第七篇,从产品层面进一步探讨主流合资、自主SUV由“热门”向“爆门”转变的潜质,并将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承载人们拥抱自然的渴望。

  本周六(4月25日),一汽-大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探岳GTE,将迎来上市。加之,江淮嘉悦X7、雪佛兰开拓者、奥迪Q7、捷达VS7……今年以来,上市、预售的新车之中,SUV车型占据着绝对数量。

  得益于大空间、高通过性等优势,SUV近年来备受追捧,各大汽车厂商也是不遗余力地持续投入。在此之中,主流合资、自主品牌无疑更为突出,凭借着强大的品牌背书,研发实力、营销手段等,其所推出的SUV车型更受消费者青睐,“爆门”车型也将大概率在其间产生。

  重磅不断 主流SUV展现“爆门”潜质

  从合资方面来看,SUV“新军”一汽-大众,自2018年7月开始,接连推出探歌、探岳、探影,短短不到两年时间便形成了“三探”的产品格局,在SUV市场异军突起。其中,尤以探岳表现最为突出,去年累计销量达到16.8万辆,一举跻身SUV销量前十车型。与之类似的,还有捷达品牌独立后的首款车型VS5,得益于品牌情怀,以及卓越的性价比优势,自去年成都车展上市以来便迅速获得市场认可。

  此外,叱咤SUV市场多年的日产奇骏,目前虽已处于产品周期的末期,但是待到其2021年全新一代车型到来,亦是值得期待;丰田“全球车”RAV4,此前在中国市场虽不温不火,但伴随TNGA架构下全新车型于去年正式上市,也是极具发展潜力,当然前提还是能够妥善解决“机油门”事件……重磅不断的主流合资SUV,继大众途观、本田CR-V等之后,也有望涌现更多“爆门”车型。

  再聚焦至自主方面,近年来更是热点不断、引人入胜。哈弗H6自不必说,“神车”地位无人能撼。而长安CS75PLUS的横空出世,不仅挽回了CS75这一“金字招牌”,更带领长安实现绝地反攻;疫情期间,长安还宣布将在CS75PLUS上搭载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成为其又一大卖点。

  以个性化博出位的吉利ICON同样值得关注。论坛中消费者纷纷表示,“吉利ICON在设计上,不再邯郸学步,已经有自己的风格”、“这台车的设计完全颠覆我对量产车型的认知。”此前,吉利投入3.7亿元启动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研发成果,也将率先搭载在ICON上,“黑科技”傍身的ICON潜力十足。

  还有第二代传祺GS4、奇瑞瑞虎8等车型,也都已展现出“爆门”车型的潜质。

  “身兼数职” 主流SUV承载自然向往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打乱了全国人民期盼了一整年的春节团聚计划,抗疫期间的自觉隔离,让人们走出封闭空间、奔向自然的愿望更为迫切。

  如今,伴随国内抗疫形势的持续向好,或许已有不少人开始为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作着打算。而多以大空间、高实用性为卖点的,主流合资、自主品牌的主打SUV无疑是结伴自驾出游的一个不错选择。

  一位计划购买丰田汉兰达的消费者,就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家中现在有两辆轿车,平时代步没有问题,但节假日想和朋友一起出游的话,还是7座车型方便合适。”

  论坛上一位奇瑞瑞虎8的车主也表示,“买车就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所以当然要选择空间和乘坐舒适性更好的车型。”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汽车文化的不断成熟,渴望征服自然的越野爱好者也是越发多了起来。相比奔驰G、路虎卫士、Jeep牧马人等价格高昂的进口SUV,哈弗H9这一20万元级别、又身负顶级越野能力车型的出现,或将成为其“福音”。

  综合来看,可以“身兼数职”的SUV车型,在“后疫情时代”无疑将继续成为市场热点,而极具创新实力的主流合资、自主品牌SUV也仍将成为这一市场热点的引领者,并实现由“热门”向“爆门”的转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主流SUV由热变"爆"?(上)

  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合资B级车由热变“爆”?

  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MPV由偏变热? 

  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旅行车由冷变热? 

  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小型车由冷变热? 

  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高档小型SUV和MPV由偏变热?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主流SUV由热变"爆"?(下)

2020-04-23 0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