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安进求变,既创新又务实

2020年06月02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由安进带领的江淮汽车,选择“引入”大众汽车作为战合作伙伴,是一个符合时代发展、政策需要、满足阶段性诉求、有利于未来的决定。而且这个决定,兼具创新和务实。

  从合作双方各自的角度出发,资本的纽带提供了全新的模式,创新的布局给予了丰富的发展空间,这一切,均呈现出“互抬互补”的美好前景。  

  江淮“牵手”大众,引入战投资者,是“汽车圈”近期当之无愧的热点事件,赞扬者有之、祝愿者有之、批评者同样有之……讨论的焦点更多集中在“江淮汽车(从资本交割层面而言,江汽控股更为恰当)授让50%股权给大众汽车”是否值得、有没有吃亏。

5月29日,大众汽车宣布将收购江汽控股50%的股份

  有没有吃亏,其实是个阶段性“话题”,或者说是一个“结果导向”的话题,因为合伙做生意可能有赔有赚,但初衷肯定是一个:实现做大做强,实现股东及合作方的共同发展愿景。

  那江淮汽车的初衷是什么呢毋庸置疑,一定是稳步前进,做大做强,无愧时代赋予的契机,说到底,是不忘初心。江淮汽车及董事长安进带领的管理团队,在过去8年时间里,一直坚持并做到了“乘商并举、特色突出”。其中,江淮汽车的商用车板块,尤其是轻型车业务实现了对细分市场的引领。

江淮轻卡产品图

  当然,不可否认,在汽车市场近年来“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行业背景下,江淮乘用车同其他自主品牌一样遭遇了很大的挑战,市场表现低于预期。恰恰是这一点,江淮汽车没有敝帚自珍,更没有讳疾忌医,希望通过引入外部力量推进改革,实现一次脱胎换骨的变化。这才有了江淮“牵手”大众的成因。

 

  在笔者看来,由安进带领的江淮汽车,选择“引入”大众汽车作为战合作伙伴,是一个符合时代发展、政策需要、满足阶段性诉求、有利于未来的决定。而且这个决定,兼具创新和务实。

  之所以说符合时代发展和政策需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包括汽车工业)发展在历经了40余年的改革开放之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用改革的方法解决改革的问题”是一条很重要的经验,深化改革是持续向前的动力。

  以汽车产业为例,从2018年以来,国家领导人及相关部委大力推进汽车产业的变革,包括支持股比放开、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等举措,其目的就是要扩大和深化行业改革力度。由安进带领的江淮汽车,善于抓住历史契机,响应国企混改的号召,开创了资本形式的对等合作模式,值得称道。

  之所以说筹谋当下与未来、兼顾创新与务实,是因为江淮“牵手”大众符合产业发展规律,有望实现互相补充、协作共赢的局面。从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发展经验来看,行业的兼并重组、优胜劣汰,在所难免。从国内汽车行业的格局来看,江淮汽车作为一家地方国企,现有的营收和销量规模,很难挤进“第一梯队”;而且长期以来,受限于各种外部条件,江淮不得不更多依靠自主独立发展,在吸纳和引入国际合作伙伴方面,是有所缺失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几年前就曾推出大型专题报道《50年,江淮带给汽车业的深刻思考》,分析和列举了地方汽车国企的格局和隐忧,那就是做大不易,做强更难,江淮汽车在阶段性发展的探索之路上,虽然很出色,但走得不容易。包括专题文章中提到的江铃、南汽、庆铃,以及联想到目前颇为波折的夏利和华晨,都曾是做得风生水起的地方汽车企业,对大家而言,生存(夏利品牌甚至已经退出历史舞台)是当务之急,发展需要创新和契机。

  安进带领的江淮汽车,从资本层面实现了与大众集团的“绑定”,保全了现有的独立运营架构,积蓄了自主业务的“背书”;展望未来,更有大众集团十分青睐的商用车、新能源车等……从合作双方各自的角度出发,资本的纽带提供了全新的模式,创新的布局给予了丰富的发展空间,这一切,均呈现出“互抬互补”的美好前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三家车企,七年长跑,兼并重组到底应该怎样看 

  【专题】50年,江淮带给汽车业的深刻思考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棉里藏针:安进求变,既创新又务实

2020-06-02 06: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