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的力量!皮卡情缘成就今日之长城

2020年06月10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解析长城汽车30年之“皮卡现象”

  今年是长城汽车成立30年之际,一路走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以顽强的毅力、坚韧的拼搏精神诠释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荣光。由皮卡“起家”,有民营企业特定历史时期的因缘际会,更有不忘初心、独辟蹊径的智慧。

  从1998年至今,长城皮卡销量连续20多年稳居全国第一,累计市场保有量超170万辆,形成了高、中、低,柴油、汽油多品种、多规格的产品线;在国际市场中,以自身独特的竞争力,为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战略探路、拓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长城汽车肇始于皮卡,成长于SUV,发展成如今集团化、国际化的自主品牌翘楚。在长城汽车喜迎30周年之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系列报道,以“长城皮卡现象”为切入点,以“坚韧、坚实和坚定”为关键词,回顾过往、剖析得失,寄望本土优秀的汽车企业,向“百年老店”目标迈进。

  “还真想试试(长城炮)越野版!从去年上市开始,就一直关注长城炮,当时考虑到五环以内限行,使用效率不算高,最后选择买了低配四驱汽油版,主要用于野外自驾。”某大型国企员工赵先生说。作为一名野外自驾爱好者,他曾经先后尝试郑州日产皮卡和JEEP牧马人,谈及长城炮近期推出的越野版,颇为点赞:“配置非常高,数据指标很突出,能看得出,目标是冲着丰田、福特等北美中型皮卡来的。”

6月5日,长城炮越野皮卡正式上市

  皮卡用于野外自驾,近年来在“驴友圈”渐渐火起来,从多个论坛搜集和反馈的信息来看,一方面是看中皮卡车型的实用性和性价比,尤其是中低端越野皮卡的消费,正在从此前的商用向家用转变;另一方面,不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驴友”购买皮卡,也会做一定的改装,“与之前‘玩’越野SUV的想法类似,我们一般有车友会,每年会有‘拉练’活动。”

  皮卡风潮渐起,兼顾乘商用途,活跃于“驴友圈”,这些新的特点、需求和变化,都一一被长城汽车所“捕捉”。“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皮卡经历了从1.0到3.0的时代。在1.0工具车时代,皮卡主要为货运;2.0多用途商用时代,皮卡以商用为主,兼顾乘用;进入3.0多用途乘用化时代,皮卡呈现出乘用化、智能化、网联化、定制化和清洁化的特点,长城汽车推出的‘长城炮’系列,便是3.0多用途乘用化时代的首款产品”。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昊保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说。

  因缘际会 皮卡先行

  千亿营收、百万销量、海内外全面布局、品牌价值深入人心、吸引全球顶尖高档车合作伙伴…历经30年的发展,长城汽车由一家来自河北保定的汽车改装厂,成为如今中国汽车产业的中坚力量,一路走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以顽强的毅力、坚韧的拼搏精神诠释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荣光。

  但这一切,都要从皮卡说起。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着神州大地,积极、活跃的私营经济,如同破土而出的种子,迅速地在每个角落生根发芽,即便如此,在一贯讲求“计划”的汽车工业里,“民营造车”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天方夜谭。直到90年代中后期,鼓励民营经济进入汽车,才陆续开了先例。

  1990年,年仅26岁的魏建军接手零乱凋敝的长城工业公司时(长城汽车前身),更多的业务还体现在“汽车改装”上。初出茅庐,魏建军就要面对复杂的生存环境,彼时的河北大地上,汽车改装厂不计其数,“手工敲打造‘大奔’”的现象屡屡上演,“山寨”是那个时代独有的标签。如何在行业乱象中开拓出一片新天地,是摆在魏建军眼前的思考题。

  想要获得“准生证”、真刀真枪地做小轿车,基于当时的产业政策,民营企业几乎难以逾越。相比之下,皮卡品类更多被视为“工具车”,政策管控并不严,魏建军敏锐地抓住了这个机会,就此结下“皮卡情缘”。

  通过对市场的深入调研,长城汽车最终选择以皮卡切入汽车领域,开启了长城汽车生产和销售汽车产品的历史篇章。1996年3月,长城首款皮卡车型——迪尔,正式下线,仅仅1年的时间,迪尔皮卡就销售1700辆,并快速建设了200家营销服务网络,在国内率先实行经销商代理模式。

长城首款皮卡车型——迪尔

  据魏建军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自主品牌当时很少有“像样”的产品,造轿车是大家的梦想,但生存才能求发展,皮卡是(我们)能做、做得好的事,一定要抓住这个市场机遇。这也为此后做SUV,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再接再厉 不忘初心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结缘”皮卡之前,魏建军及他带领的长城汽车,也经历过尝试和摸索。最初进入轿车改装市场时,通过外购底盘,手工拼装出第一批“长城轿车”,一度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但却因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无法拿到“目录”,不得不忍痛割舍。

  皮卡给了长城汽车发展壮大的机会,皮卡更是长城汽车关键的产品品类。“20多年来,长城皮卡成为了中国民生车的代表。皮卡不仅是车轮上的消费,更是车轮上的价值创造。它服务于社会的各个行业,为社会创造价值,为车主创造美好生活。”张昊保说。

  的确如此,长城汽车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或许是坚持最初的热情、或许是出于当年的情怀,始终没有割舍掉皮卡品类,即便皮卡市场相对小众、体量不大。随着皮卡在全国范围逐步迎来“解禁”的利好政策,这块当初不起眼的“蛋糕”,正在茁壮成长为长城汽车全新的增长点,或许这正是对“不忘初心”最好的回报。

长城汽车高端皮卡——长城炮

  据长城汽车公开发布的数据,今年1-5月,长城汽车皮卡(包括风骏和长城炮)销量累计为69174辆,相比起总销量313061辆,占比约为22.1%,在市场下行、疫情压力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成为支撑长城汽车整体销量的重要“砝码”。近几年来,国内皮卡销量开始回升,这得益于消费升级、需求升级、政策放宽(皮卡进城解禁、取消反光条、车身喷字、“双证”等政策放宽)。“对于长城炮来说,重庆、济南等市场的解禁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将为其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让越来越多的家庭享受皮卡生活的快乐”。张昊保介绍说。

长城皮卡最近五年的销量业绩

  此外,长城皮卡在国际市场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数据显示,从1998年至今,长城皮卡销量连续20多年稳居全国第一,累计市场保有量超170万辆,形成了高、中、低,柴油、汽油多品种、多规格的产品线。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皮卡是海外一个比较细分的市场,长城汽车发挥了独特优势,探索和成就了国际化的“排头兵”。

  目前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全面实施,已经形成了全球研发和生产布局,即“9+5”的全球化架构。并且在60多个国家已经建立了500余家的优质经销商网络,产品遍布全球各个角落。海外工厂包括印度的塔里冈工厂和泰国的罗永福工厂正处于启动和推动阶段,未来会进一步助力长城皮卡全球化的整体布局,实现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共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长城皮卡“乘商兼容”构建家族矩阵 长城炮再推越野版

  危中有机:长城汽车是如何抓住蓝海契机的(上)

  危中有机:长城汽车是如何抓住蓝海契机的(下)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坚韧的力量!皮卡情缘成就今日之长城

2020-06-10 0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