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的方向!皮卡引领长城全面国际化

2020年06月12日 06: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解析长城汽车30年之“皮卡现象”

  皮卡是长城汽车冲击国际市场的排头兵,许海东直言,长城汽车真正走向国际化一定会全面布局,因为品牌打造需要和全球车企进行全面竞争。也只有具备了与全球车企正面竞争的实力,中国才能成为真正的汽车强国。“随着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实施,长城皮卡也将坚持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共享,打造真正的全球车,因地制宜,一国一策。”张昊保自信地表示,长城皮卡将向“世界前三皮卡品牌”的目标发起冲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长城汽车肇始于皮卡,成长于SUV,发展成如今集团化、国际化的自主品牌翘楚。在长城汽车喜迎30周年之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系列报道,以“长城皮卡现象”为切入点,以“坚韧、坚实和坚定”为关键词,回顾过往、剖析得失,寄望本土优秀的汽车企业,向“百年老店”目标迈进。

  站在170万辆的高度,长城皮卡开启越野新征程。6月5日,长城炮越野皮卡正式上市,首期推出三款国六汽油8AT车型,售价为16.98万-19.98万元,柴油版车型将于7月上市。随着越野皮卡的上市,长城炮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的同时,也为全球化再添一员猛将。

长城炮越野皮卡上市

  长城炮是中国首个全球化皮卡品牌,它的诞生开创了乘用化皮卡新品类,引领中国皮卡进入3.0多用途乘用化时代。流通协会进口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中国汽车品牌走向海外一定要依靠差异化与国际品牌竞争,长城炮以智能乘用化为卖点,再加上相对较低的售价,有望在对皮卡要求严苛的北美市场与国际品牌同场竞技。

  事实上,作为一家拥有30年历史的车企,长城汽车利用皮卡车型较早涉足国际市场,并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口碑,为中国汽车品牌探索国际化另辟蹊径。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皮卡是海外一个比较细分的市场,长城汽车选择在这一市场发挥自己的长处,进军国际是不错的方向。

  瞄准海外 长城皮卡锁定“世界前三”

  早在1997年,随着长城汽车第一辆皮卡——迪尔出口中东,长城皮卡就正式踏上国际化的征程。随后,长城皮卡一路高歌,并连续23年蝉联中国皮卡出口第一。有意思的是,长城汽车在2008年向古巴出口4500辆皮卡,创造了当时汽车行业出口量和出口金额的最高纪录,其形象甚至被印刷在古巴货币上。

长城皮卡出口古巴

  截至2019年,长城皮卡累计出口近34万辆,创造中国皮卡的行业纪录;其中,2019年共出口17631辆,同比增长30.7%。从总体市场销量排名来看,长城皮卡目前处于全球第7的位置,并在欧盟、澳洲、中东、南美、东南亚、非洲等50多个海外国家畅销。

  长城皮卡能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自过硬的产品实力和良好的市场口碑。据了解,长城皮卡是首个打入欧盟、澳洲等成熟市场的中国皮卡品牌,也是首个通过欧盟WVTA整车认证、南非SABS认证、海湾GCC认证等多个海外市场认证的中国皮卡品牌。

长城汽车乘用皮卡——长城炮

  近两年来,长城汽车依托现有基盘,推出乘用皮卡——长城炮,坚定国际化之路。长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昊保直言,“目前长城炮的核心定位是全球化乘用大皮卡,智能化、网联化配置,受到全球关注。我们正在加速全球化布局,并将陆续进入澳洲、南美、南非、东盟等海外市场。”

  此外,长城汽车海外工厂,包括印度塔里冈工厂和泰国罗永福工厂正处于启动和推动阶段,未来会进一步助力长城皮卡全球化的整体布局,实现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共享。张昊保表示,长城皮卡将向“世界前三皮卡品牌”的目标发起冲击。

  长城皮卡的信心来源于对全球皮卡市场的预判,以及对产品的自信。有观点认为,全球皮卡市场预期大概在600万辆以上。根据全球IHS整体预测,全球皮卡需求会持续增长,增长的主动力是中型和紧凑型皮卡,而长城炮系列和风骏系列正处于该区间。

长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昊保

  “随着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实施,长城皮卡也将坚持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共享,打造真正的全球车,因地制宜,一国一策,进一步完善海外市场的全面布局。”张昊保自信地表示,长城皮卡将从产品上超越合资,从销量上完胜合资,从服务上比肩豪华车,开拓全球市场。

  皮卡先行 助力长城全面国际化

  通过出口皮卡,长城汽车在收获海外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一方面,长城汽车通过皮卡出口洞察到全球各地消费者的偏好,可以精准的把握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海外渠道的建设和对客户服务的提升,这势必让长城汽车在探索国际化的进程中受益。

  在此基础上,长城皮卡发布“1-2-3”战略,旨在保持国内销售、出口第一的同时,力争于2020年实现年销量突破20万辆,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的目标,并在全球市场与国际主流皮卡品牌正面竞争。

长城皮卡发布“1-2-3”战略

  “皮卡是长城汽车冲击国际市场的排头兵”,许海东直言,长城汽车真正走向国际化,一定会全面布局,因为品牌打造需要和全球车企全面竞争。也只有具备了与全球车企正面竞争的实力,中国才能成为真正的汽车强国。

  许海东认为,中国品牌在海外的销量(包括国内外生产)基本达到国内产量的三分之一,才称得上是汽车强国。然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9年,中国汽车累计出口102.4万辆,占比国内汽车产销量不足4%。

  “品牌影响力短板是制约中国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因素,”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缺少世界级汽车品牌,更谈不上建设汽车强国。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国汽车亟须打造真正全球化的品牌。

长城哈弗走出去

  事实上,在长城皮卡的引领下,长城汽车近两年正在加速打造全球化品牌,无论是在俄罗斯投产,还是收购印度和泰国工厂,都是有力的证明。此外,哈弗品牌发布“5-2-1”全球化战略;WEY品牌也计划于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2023年进入北美市场,体现出长城汽车全面国际化的决心。

  正如王存所言,国际化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长城汽车最初通过皮卡以贸易的形式进入国际市场,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要在部分有潜力的市场精耕细作,实现系统化;最终在国际市场实现本土化,提升在当地的品牌竞争力,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树立口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坚韧的力量!皮卡情缘成就今日之长城

  坚实的步伐!与时俱进铸就皮卡“长城”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坚定的方向!皮卡引领长城全面国际化

2020-06-12 06: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