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车型——致敬北京车展30年

2020年09月2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自1990年诞生以来,北京国际车展已经走过了30年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幼稚向成熟、由薄弱向壮大的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其还将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向世界,继续助推国际合作、招商引资,促进中外汽车企业更深入合作与融合。

  基于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品牌将从历史、行业、企业、产品、零部件等多个维度,回顾北京车展在各个关键节点的时代背景,反映其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和中国汽车产业中的分量和地位。今天推出第三篇: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车型—致敬北京车展30年。

桑塔纳下线

  桑塔纳: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

  时间拨回到30年前(1990年7月3日-8日),第一届北京车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当年,有372家厂商参展,展出车辆为216辆(含摩托车),“只有合资的桑塔纳轿车和北京吉普切诺基还看得过去”,有报道这样记载。

  作为上海大众(现改名上汽大众)的首款车型,第一款国产桑塔纳轿车诞生于1983年。由于当时并不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桑塔纳采用了进口零配件直接组装的生产方式。1991年,桑塔纳的国产化率达70%;到1996年,其国产化率超90%。

  在经历数次改款,桑塔纳在2012年年底迎来彻底换代,全新平台、全新设计、全新动力,让新一代桑塔纳开启了新的征程。而桑塔纳的前世今生,正是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一个缩影。它见证了上汽大众,乃至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全过程……

第一辆捷达在一汽轿车厂组装下线

  捷达:推动轿车进入大规模生产时代

  时隔两年后的1992年北京车展(6月25日-30日)上,一汽-大众捷达正式亮相。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捷达A2轿车在长春组装下线。随着第一辆捷达的下线,标志着中国轿车工业真正进入了大规模生产时代。

  捷达的批量生产,为无数普通老百姓带来了更好的生活,伴随着人们开拓更美的未来,圆心中最美好的“中国梦”。1993年,华西村一次性订购250辆捷达,开创了改革开放后轿车进入家庭的先河;珠海出租车司机创造的“60万公里无大修”纪录,为捷达打下了“皮实耐用”的形象;“捷达之家”先后购买27台捷达轿车,则印证消费者对其的认可。

  伴随汽车市场发展壮大,捷达成为中国汽车社会的一个鲜明符号。2019年,捷达正式独立成品牌,以崭新的面貌在中国市场续写“国民车”传奇。

第六代雅阁

  雅阁:与时俱进 树立中高级轿车标杆

  进入21世纪,中国汽车工业驶入快车道,合资企业加速推进国产化。2000年北京车展(6月6日-12日)上,刚刚开启国产化之路的第六代雅阁正式亮相,在市场上收获了不错的反响,并成为不少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高级车标杆车型。到2002年底,雅阁的累计销量就达10万辆。

  20年来,雅阁不断进化,在国内中高级市场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其中,第七代、第八代雅阁,先后刷新了中高级车的价值定义,第八代雅阁更是连续4年蝉联了中高级轿车销售冠军。

  2018年北京车展期间,主打年轻化的第十代雅阁上市,其凭借多样的动力配置和年轻化的设计风格,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在B级车市场多次斩获冠军。截止目前,雅阁在华累计销量突破260万辆。

福克斯概念车

  福克斯:见证北京车展成为全球市场风向标

  2004年北京车展(6月10日-16日)上,福特福克斯全新概念车型迎来全球首秀,“这标志着北京车展从全球区域性市场平台,成为全球汽车市场平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直言,“之前,汽车企业大多是以汽车销售为主,此后则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公司将全球首发车型选在北京车展亮相”。

  第二年,长安福特迅速推动福克斯国产,推出两厢和三厢版。凭借流畅动感的造型、扎实的底盘,以及优秀的悬挂系统,福克斯很快成为紧凑型轿车市场的一匹黑马。

  2010年,新一代福克斯同样选择在北京车展亮相。拥有“马丁脸”的新款福克斯,一直都是长安福特的销量担当,其月销量曾一度达到3万辆。

奥迪Q5

  奥迪Q5:经久不衰 打造高档中型SUV标杆

  2008年,对于北京车展极具特殊意义。这一年,北京车展启用了当年建成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并因为奥运会改期至4月20日-28日举行。当年的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的奥迪Q5颇为引人瞩目。

  两年之后,奥迪Q5国产上市,迅速成为最热销的高档品牌中型SUV。2012年,奥迪Q5月均销量已经稳定在8000辆左右。到2018年,奥迪Q5的累计销量已超88万辆,成为高档中型SUV的一面旗帜。

  无巧不成书,在2018北京车展上,一汽-大众奥迪推出了Q5长轴距版车型——Q5L,开创了高档中型SUV加长的先河。在一汽-大众奥迪的产品阵营中,开创高档车轿车加长先河的奥迪A6L,以及首款在国内生产的高档B级车奥迪A4,都是国人心目中的经典车型。

全新一代别克GL8

  别克GL8:不惧挑战 公商务MPV市场开拓者

  2010北京车展上,别克新款GL8亮相。在此之前,GL8已深受商务人士喜爱,在带动别克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引领着国内公商务MPV的市场秩序。时至今日,别克GL8仍是中高端MPV市场“一哥”。数据显示,今年1-8月,别克GL8累计销售7.74万辆,远超合资品牌同级别车型。

  即便占据绝对优势,别克GL8仍在不断自我革新。2020年,别克GL8在华迎来全新一代车型,并构建起由GL8 Avenir艾维亚、GL8 ES陆尊和GL8陆上公务舱三大系列组成的全新一代GL8家族矩阵,将GL8车系推升至全新高度。

  作为中国MPV市场的一款“现象级”车型,别克GL8历经20多年、五代产品的革新进化,不仅是MPV市场的开拓者,更是MPV市场的引领者。

哈弗H6

  哈弗H6:推陈出新 塑造中国SUV领导者

  2012年北京车展(4月23日-5月2日)上,长城汽车发布了自动挡版以及搭载1.5T发动机的哈弗H6。符合国人审美的造型、超大的体型和空间,以及超高的性价比,令哈弗H6迅速赢得这一新兴市场销量冠军。

  顺应消费者需求,哈弗H6不断推陈出新,如今成为不断创造销量神话的“国民神车”。截至2020年8月,哈弗H6已连续87个月获得国内SUV销量冠军,累计销售超过300万辆。除H6外,长城旗下哈弗品牌已拓展出从哈弗H1到哈弗H9完善的产品矩阵,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SUV领导者。在2020北京车展上,第三代哈弗H6正式上市,有望再次提升和刷新中国品牌SUV的新高点。

  经过多年优质经营,长城汽车目前拥有哈弗、长城、WEY和欧拉四个品牌,并加快了全球战略的推进步伐。已经站在世界汽车产业主舞台的长城汽车,正在用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全球领先的造车技术,塑造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实力与人文并重的、具有广泛世界影响力的企业。

全新宝马3系加长轴距版

  宝马3系:专为中国市场加长轴距

  2012北京车展上,宝马3系推出了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加长款车型。标准轴距和加长轴距同台销售,开眼角的大灯造型以及新增2.0T发动机,让宝马3系迅速成为市场的热点,备受中国消费者追捧。

  2019年,全新宝马3系国产上市,新一代产品继续提供标准轴距和长轴距两种选择。宝马方面表示,宝马3系作为宝马家族的标志性车型,历经七代演变,始终传承宝马对极致追求的初衷。得益于全新宝马3系以及大型豪华车战略的快速推进,宝马在2019年赢得国内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其累计销量达72.36万辆。

新一代奔驰E级

  奔驰E级:树立豪华车市场典范

  2016年北京车展期间,新一代奔驰E级长轴距版迎来全球首发。新车采用了由S级(W222)开创的奔驰家族设计语言,并首次配置了驾驶向导智能辅助系统,向人们阐释了奔驰品牌“智者,大成”的理念。甫一上市,新一代奔驰E级就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月销万辆成为常态。

  今年北京车展前夜,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将正式上市。作为现款长轴距E级车中期大改款,新车一以贯之的优雅豪华气质上融合了更多动感与科技元素,将吸引力延伸到E级的传统优势领域之外,带来的不只是造型的改变与配置的提升,更是奔驰对优雅豪华与动感科技相融合的新解读。

  后记:从1990年第一届北京车展,只有桑塔纳和切诺基乘用车“还看得过去”,到2018年北京车展“全球首发车105辆、概念车64辆”,北京车展以其独特的产业和市场魅力,逐步立于全球国际车展之林,成长为极具风向标意义的顶级车展。三十年弹指一挥间,2020北京车展正向我们款款走来,而立之年,期待雄姿英发的壮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中国汽车产业“大数据”(1990-2020)——致敬北京车展30年

  见证中国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致敬北京车展30年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车型——致敬北京车展30年

2020-09-2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