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士气、助力复苏 2020北京车展今日开幕

2020年09月27日 08: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今日(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开幕。作为2020年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本届北京车展的举办对提振全球汽车行业士气,助力我国汽车行业和市场的稳步复苏,促进国内大循环经济战略和世界经济稳定具有积极重要意义。

  本届北京车展总展出面积达到20万平米,共展示车辆785辆,包括全球首发车82辆,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14辆;概念车36辆;新能源车160辆,其中中国车企新能源车147辆。

  自1990年诞生以来,北京国际车展已经走过了30年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幼稚向成熟、由薄弱向壮大的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其还将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向世界,继续助推国际合作、招商引资,促进中外汽车企业更深入合作与融合。

  当日内瓦、底特律和巴黎等几大全球A级国际车展受新冠疫情影响相继“爽约”之后,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于今日(9月26日)正式开幕。在迎来“三十而立”之际,本届北京车展不仅是展示国际汽车工业最新成果、促进各国汽车行业贸易交流的行业盛会和平台,更是见证全球汽车业同仁同舟共济、凝聚合力、共克时艰、重振行业的重要时刻。

  自1990年诞生以来,北京国际车展已经走过30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幼稚向成熟、由薄弱向壮大的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其还将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向世界,继续助推国际合作、招商引资,促进中外汽车企业更深入合作与融合。

  在全世界经历疫情冲击,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备受重创,全球经济呈下行趋势的背景下,本届北京车展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关注,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和特殊的使命和责任。主办方表示,“2020北京车展的举办对提振全球汽车行业士气,助力我国汽车行业和市场的稳步复苏,促进国内大循环经济战略和世界经济稳定具有积极重要意义。”

  “作为2020年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北京车展也是危与机共存的,挑战还是有的。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跨国汽车公司,都将汇聚全球资源参加2020北京车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尽管最高层面的高管因为疫情等原因不能亲临现场,但都诚意满满地带来了重磅的首发车型。”

  据了解,本届北京车展总展出面积达到20万平米,共展示车辆785辆,包括全球首发车82辆,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14辆;概念车36辆;新能源车160辆,其中中国车企新能源车147辆。

坦克300

  自主品牌坐拥本土优势 高端化步伐持续推进

  本届车展,自主品牌坐拥本土优势大规模参展,为下半年争夺市场份额夯实基础。据了解,国内六大汽车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全系列产品都将参展;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领克、江淮、捷途、星途及观致等品牌,也将为观众带来最新研发的技术及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高端化步伐也在持续推进。其中,WEY品牌将带来坦克300多个版本车型;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领克的首款纯电动概念车DC-E也将亮相。此外,奇瑞汽车全新旗舰级SUV——瑞虎8 PLUS将正式开启预售。

瑞虎8 PLUS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正逐渐发力。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在时隔2年后再次登陆北京车展,小鹏、天际、合众及高合HiPhi等品牌则将首次参展。传统车企新能源品牌同样纷纷亮相,包括东风集团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北汽新能源ARCFOX、吉利集团纯电品牌几何汽车等。

  合资品牌高规格参展 新能源车成重头戏

  面对自主品牌的“虎视眈眈”,合资品牌丝毫不敢大意。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以及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合资品牌,均携全新产品以高规格参展,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一汽-大众新CC

  在参展的众多合资品牌中,新能源车型成为重头戏。其中,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基于大众MEB平台开发的纯电车型ID.4和ID.4X将完成国内首秀;东风本田则带来了纯电动车型M—NV和CR-V插电混动版;东风日产纯电动SUV——Ariya也将亮相,并将于明年3季度实现国产……

  在传统能源领域,同样令人期待。一汽-大众新CC及新CC猎装车、高尔夫8均将展出;上汽大众中型轿跑SUV——途观X、北京现代全新伊兰特等将开启预售。

新款奔驰E 

  高档品牌激战正酣 BBA主销车型齐焕新

  相比自主和合资品牌,高档品牌在今年的市场表现上可谓一枝独秀。乘联会数据显示,高档品牌8月销量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3%,市场份额达到15%,再创历史新高。

  本届北京车展上,BBA几款主销车型将迎来焕新,或预示着三家品牌将开启新一轮的争夺。其中,奔驰中期改款E级和新BMW 5系正式上市;剑指“豪华B级轿跑SUV市场”的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则开启全球首秀。同时,林肯两款MONO限量版车型展出;凯迪拉克携11款车型亮相;英菲尼迪则带来了QX60 Monograph概念车。

新BMW 5系 

  此外,高档品牌各自的电动化战略正纷纷加速。据了解,宝马展台四分之一为纯电动车型,包括BMW iX3和BMW i4概念车等;奥迪Q4 e-tron概念车亚洲首发,奥迪e-tron国产版和奥迪e-tron Sportback中国首发;捷豹路虎也将亮相首款国产新能源车型。

劳斯莱斯全新古思特加长版 

  在超豪华品牌中,兰博基尼、宾利、劳斯莱斯、玛莎拉蒂、阿斯顿·马丁等悉数参展。其中,劳斯莱斯全新古思特加长版、宾利全新飞驰、兰博基尼Urus全新哑光漆特别版无不令人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见证中国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致敬北京车展30年

  中国汽车产业“数据”(1990-2020)——致敬北京车展30年

  精于“新” 创于行 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提振士气、助力复苏 2020北京车展今日开幕

2020-09-27 08: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